日右翼媒体称提钓鱼岛搁置争议会被中国钻空子

2013年01月22日13:47  环球时报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执政党之一的公明党党代表山口那津男1月22日启程前往北京,将开启为期3天的访华行程。据日本媒体透露,山口此次访华带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写给中方领导人的亲笔信,计划就钓鱼岛问题修复受损的两国关系。日本《读卖新闻》22报道称,山口2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钓鱼岛问题“可留给后世来解决”,由此可看出安倍政府欲将钓鱼岛问题“搁置争议”的意愿。

  日本时事通讯社22日报道说,山口22日上午乘坐日本航空航班,由东京羽田机场前往北京。他将首先与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举行会谈,就缓和因钓鱼岛问题导致对立的中日关系交换意见。山口随后还将与中方领导人举行会谈。

  山口在出发前表示,“日方将站在大局立场上,打开中日关系正常化大门的第一步”。他同时提及了有关钓鱼岛问题“搁置争议”的设想,但同时再次强调,钓鱼岛是“我们的固有领土,不存在领土问题。这是日本政府与执政党共同的认识”。

  此外,山口在21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钓鱼岛问题“可以留给后世解决”。《读卖新闻》22日报道说,有关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对立,山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该问题)留给后世解决不失为一个贤明的选择。我发现我们这一代人没有足够的智慧来解决这一问题”。《读卖新闻》认为,山口的表述意在表明安倍政府欲将钓鱼岛问题“搁置争议”的意愿。

  另一方面,在谈及中国飞机不断进入钓鱼岛附近空域巡航一事,山口指出,“中日军机不断靠近岛屿,今后或会引发不测事态。双方今后要达成协议,两国军机都不再接近岛屿,这个问题非常重要”。

  不过,对于山口所提及的“搁置争议”论调,日本右翼媒体《产经新闻》则称,山口的言论或会让中方“钻空子”。《产经新闻》称,山口所言“搁置争议”实际上是中方原本主张的钓鱼岛问题解决方案,这与日本政府的“根本立场”相异。山口22日访华,此后还将与中方领导人举行会谈,如果他在会谈中再次提及“搁置争议”,则会给中方“可趁之机”,可能会危机安倍政权整个外交体系。

  《产经新闻》还称,日本公明党与中方的往来久远,一直以来与中方保持密切的关系。山口此次访华,也是安倍政权上台后,首位访问北京的日方执政党党首。然而,山口表示“如果两国军机再靠近岛屿,或会招致不测事态”,此言意在敦促日本政府“自重”,而没有直言钓鱼岛“系日本固有领土”这一立场。虽然山口对充当安倍政权与中国政府的“渡桥”自信满满,但如果他再次发表“按照中方意愿”的谈话,作为执政党党首的山口将面临很大问题。

  针对钓鱼岛问题和当前中日关系的现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1月18日的记者会上再次强调,中方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立场坚定不移,同时一贯主张通过对话磋商解决领土争端。中日就钓鱼岛问题保持着沟通,中方希望日方切实冷静对待。在发展中日关系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我们主张中日双方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当前中日关系面临严重困难局面,当务之急是日本方面应该拿出诚意,与中方相向而行,为妥善解决和管控有关问题作出切实努力。

(原标题:日媒称山口提钓鱼岛“搁置争议”会被中国钻空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方:美方涉钓鱼岛言论罔顾事实不分是非
  • 体育澳网-李娜2-0横扫强敌重返大满贯赛四强
  • 娱乐黄奕女儿首曝光 熟睡六连拍尽显可爱(图)
  • 财经日企员工因劳资纠纷软禁10名日籍高管
  • 科技三星确认2月发布8英寸Galaxy Note 8
  • 博客抢火车票软件作者:没破坏规则没想赚钱
  • 读书读书看成败:毛泽东读史蒋介石读经
  • 教育图书馆开门瞬间似春运 网友叹妹子学霸
  • 育儿2名男子体验分娩难以忍痛终放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