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外交部:事先收到朝鲜核试通报(图)

2013年02月16日01:52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韩国国防部公布试射巡航导弹图片。 韩国国防部公布试射巡航导弹图片。

  朝鲜宣布成功进行第三次地下核试验后,引发国际社会持续密切关注。韩国、日本、美国、伊朗、俄罗斯以及联合国都针对性地做出了应变和反应。中国外交部长更是罕见地召见了朝鲜驻华大使,并提出了严正交涉。

  韩国国防部13日公开实战部署的射程为1000公里的远程舰对地巡航导弹(海星-2)、潜对地巡航导弹(海星-3)的发射场面。海星-2搭载于韩国驱逐舰(KDX-II、4400吨级)和宙斯盾驱逐舰(7600吨级),海星-3则从214级(1800吨级)潜水艇射出,攻击地上目标。据介绍,这款韩国自主研发的巡航导弹,具有高精确度和破坏力,速度与一般的巡航导弹相似。发言人警告,导弹可以准确击中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办公室窗户。

  另一方面,韩国国民议会通过决议,谴责朝鲜核试验。韩国国防部发言人金珉奭13日表示,为应对朝鲜军事威胁,韩已开发并实战部署可覆盖朝鲜全境、射程500公里以上的巡航导弹。今后,韩国还将加速研发能覆盖朝鲜全境、射程为800公里的弹道导弹,并尽快构建探测、识别、决策、打击于一体的攻击体系。考虑到无法对朝鲜所有的导弹发射做出先行判断,韩国还计划大力构建韩国自主的导弹防御体系,对来自朝鲜的导弹进行有效拦截。

  韩联社称,韩国防部长金宽镇14日视察韩中部地区诱导弹司令部时要求有关部队做好准备,利用导弹在战争初始阶段挑断敌人脉络,并到最后获得胜利。

  中国

  严正交涉坚决反对核试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12日罕见地召见朝鲜驻华大使池在龙,就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提出严正交涉。

  杨洁篪表示,中国政府对朝方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再次进行核试验,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杨洁篪要求朝方停止采取进一步激化局势的言行,尽快回到对话协商的正确轨道。这是中国外交部继2006年10月9日、2009年5月25日朝鲜两次核试验后,第三次发表的声明。

  12日、13日、14日,杨洁篪应约同美国国务卿克里、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金星焕、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就朝鲜进行核试验及当前朝鲜半岛形势交换了看法。

  美国

  若韩遭袭将对朝核反击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12日与韩国总统李明博通电话,两人谴责朝鲜的行为,将寻求一系列的手段,遏制朝鲜的核子与弹道导弹项目,奥巴马表示在对韩国的核保护伞承诺下,一旦韩国遭受到攻击,美国将对朝鲜动用核武反击。

  美国国务卿克里13日表示,联合国需要对此作出迅速、强有力、可信的应对措施,并通过应对措施向正在进行浓缩铀项目的伊朗发出信号,使伊朗认识到国际社会对防扩散问题的态度。克里说,朝鲜核武与弹道导弹项目不仅给美国还给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带来了威胁,伊朗也与此有关。也就是说,在与伊朗重启谈判之前,通过国际社会对朝鲜的强硬措施,向伊朗显示防扩散的坚决意志。他还表示,朝鲜追求核武让人无法容忍,伊朗亦是如此。

  俄罗斯

  事先收到朝鲜核试通报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14日在莫斯科举行的新闻例会上表示,朝鲜提前向俄罗斯通报了将进行核试验的消息。

  卢卡舍维奇说:“和中国与美国同行一样,俄罗斯也提前从朝鲜方面获得了进行核试验的通报。”他指出,莫斯科曾呼吁朝鲜领导层放弃这个步骤,不要让地区和平与安全处于威胁之下。卢卡舍维奇补充说:“目前,我们正在同六方会谈同行们一起继续努力,以期通过政治外交途径调解朝鲜半岛核问题和其他问题。在联合国安理会平台上,我们积极参与制定国际社会对朝鲜进行核试验的相应反应。”俄罗斯官员13日透露,朝鲜曾向俄罗斯发出警告称其准备进行核试验,俄方对此表示抗议,可惜没有取得成效。据俄罗斯国防部发布的消息称,俄罗斯军方在朝鲜核试验后没有发现远东地区的辐射值升高。新闻稿称,远东军区放射、化学和生物防护部队对该地区核辐射情况进行跟踪监测,目前的辐射水平没有超过正常值。

  日本

  强烈抗议有权“先发制人”

  据NHK报道,日本参议院15日通过决议,一致要求日本政府针对朝鲜进行核试验对其实施有效的制裁。日本参议院的决议称,“朝鲜进行核试验是对国际社会的严重挑衅,日本作为唯一一个遭受过核武器攻击的国家,决不允许这样的行为”,“日本应对此表示强烈抗议,并要求朝鲜迅速放弃所有核活动”。日本众议院也于14日一致通过了同样的决议,要求政府对朝鲜进行制裁。

  据路透社14日报道,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当天称,在周边安全环境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日本有权发展“先发制人”打击能力,以抵抗迫近的攻击。

  朝鲜12日公布当天成功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声明称,“这一行为背离了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的方针,日本对此提出严正抗议,并予以强烈谴责”,“严重损害了东北亚及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稳定,绝对无法容忍”。此外,日本政府在通过北京的外交渠道向朝鲜提出严正抗议的同时,决定对朝实施单独制裁措施,包括扩大禁止在日本朝鲜人总联合会(朝鲜总连)干部再入国的对象范围。官房长官菅义伟还表示,将探讨加强对朝金融制裁。

  伊朗

  呼吁销毁全世界所有核武器

  12日晚些时候,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迈赫曼帕拉斯特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时称,伊朗呼吁销毁世界上所有核武器。他说,伊朗方面呼吁“所有国家都不拥有核武器,同时现有所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核军备都需要被销毁”,“对于那些率先制造核武器的国家,那些为自身核武器储备自豪的国家,那些更新核武库并划拨预算保持核军备的国家,他们需要率先销毁核武器。这样一来,没有国家会寻求这些武器。”

  但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伊朗科学家很可能参观了朝鲜12日进行的核试验。报道称,伊朗方面去年11月曾就参观核试验询问朝方。

  联合国

  强烈谴责朝核试验

  联合国安理会12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称朝方此举严重违反了安理会相关决议。声明说,安理会在今年1月一致通过2087号决议,表示安理会决心在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时采取“重要行动”,根据这一承诺和朝方此次违反决议行为的严重性,安理会理事国将“立刻着手以安理会决议的形式采取适当措施”。

  另据韩联社15日报道,联合国属下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发布消息称,目前没能采集到分析朝核试验原料所必需的放射性气体,因此很难判断朝鲜第三次核试验使用的是铀还是钚。

(原标题:韩用导弹示威 称能命中金正恩办公室窗户(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发展公共交通治理雾霾
  • 体育NBA-詹韦62分热火擒湖人 书豪6犯火箭负
  • 娱乐各地春晚精彩回顾 赵本山收山作
  • 财经日媒称中国外贸首次超美国成世界第一
  • 科技传苹果正测试腕表类智能设备
  • 博客唐师曾:庄则栋逝世 庄则栋最后一篇博客
  • 读书真实战斗力:朝鲜军事实力大公开(组图)
  • 教育超七成年轻人认不全亲戚 统称叔叔阿姨
  • 育儿深圳白领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