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最崇敬冯友兰 喜欢中文歌甜蜜蜜

2013年02月25日10:29  OV海外文摘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朴槿惠 朴槿惠

  1952年2月出生于韩国大邱,韩国前任总统朴正熙的长女,现任韩国第18任总统,也是韩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至今未婚,韩国曾她父亲的领导下实现了经济腾飞,竞选时她说:“我没有家庭,没有丈夫,没有儿女,国民就是我的家人,让大家幸福是我参政的唯一目的。”因此韩国众多选民认定,只有这位集温柔与刚毅于一身的传奇女子,才能够拯救现在的韩国。

  Q:2012 年的韩国大选,您的获胜绝对是划时代的:您是第一位选票过半而当选的女总统。您的心情如何?

  A:作为第一位女总统,我会带领民众走上改革的道路。我的梦想就是重新发掘韩国的潜力,努力建造一个100% 的民众都幸福的国家。感谢民众对我的信任。

  Q:更值得一提的是,您和您的父亲都出任过韩国总统,这在韩国历史上也是首次出现。对您来说也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吧?

  A:因为父亲是总统,我当然逃避不了历史的漩涡。身为总统的女儿,我的生活并非想象中那般美好。我在很小的时候,就知道政治的残酷了。现在我身为总统,会努力涤除韩国政坛中的阴暗,继承我父亲为国家鞠躬尽瘁的遗志,我也会兑现竞选的承诺,开启实现民众梦想的幸福时代。

  Q:您的父亲在韩国历史上是个争论很多的人。韩国民众投您的赞成票或者反对票,主要都是基于同一个原因:您是朴正熙的女儿。这个身份会给您造成困扰吗?

  A:我的母亲遇刺后,父亲一直不肯续弦。因此我必须放弃自己的梦想和生活,让国民看到我的父亲并不孤单。这是我的义务——直到今日也一样。我接受自己的命运。

  Q:您的父亲在您母亲遇刺之后仍然坚持演讲;您上次遭到剃刀袭击,划伤脸部差点危及生命,也试图继续演讲。尤其是您的父亲遇刺后,您的第一反应是:“边境有无异常?”民众认为这是冷酷的表现。您怎么看?

  A:母亲过世就像往我的心里扎了把刀子,那时我还年轻。父亲过世时,我全身都僵住了,但关注国家安全已经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在当时的情况下,我的反应的确是自然而然的。无论如何,父母过世,对我和整个家族都是沉重的打击。

  Q:支撑您走过这些坎坷和磨难的力量从何而来?

  A:父亲曾写过一副中国书法给妹妹:“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这几个字一直深深印刻在我的心里。冯友兰先生的《中国哲学史》则让我重新找回了内心的平静,他是我最崇敬的学者。

  Q:您2002 年曾以平民身份拜访过朝鲜领导人金正日,韩朝两国的关系有回暖迹象。而您的前任李明博总统,一直对朝对日采取强硬的外交线路。现在您执政,外交政策会一如既往吗?

  A:我很期待与朝鲜新的领导人会晤。在对历史有正确理解的前提下,我会为东北亚的和平寻求更广泛的调解方案和合作机会。

  Q:您精通中文,还获得过台湾台北文化大学的荣誉博士学位,那您有最喜欢的中文歌吗?

  A:(微笑)我最喜欢《夜来香》和《甜蜜蜜》。(来源:OV海外文摘杂志[微博])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铁隧道逾百名员工打砸抢烧云南村庄
  • 体育欧联-切尔西绝杀惊险晋级 国米总分5-0
  • 娱乐郭晶晶素颜护肚显孕味 霍启刚护航(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余波未平获省长质量奖遭疑
  • 科技谷歌发布高端触屏笔记本拟与苹果竞争
  • 博客北电艺考明星脸(图) 台湾看病经历(图)
  • 读书揭秘:民国被搅乱的春节吃不上汤圆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手掌大早产儿挑战极限已存活11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