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战十周年前夕巴格达遭连环袭击56死

2013年03月20日02:39  新京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9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绿区”遭遇汽车炸弹袭击。伊拉克战争十周年前夕,巴格达遭遇连环袭击,造成56人亡。   19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绿区”遭遇汽车炸弹袭击。伊拉克战争十周年前夕,巴格达遭遇连环袭击,造成56人亡。

  19日,伊拉克战争十周年前夕,首都巴格达及附近地区当天发生一系列汽车炸弹和暴力袭击事件,造成56人死亡,200多人受伤。

  “绿区”餐馆发生爆炸

  爆炸持续了两个多小时,主要集中在巴格达和附近城镇的什叶派聚居区,袭击者制造汽车炸弹攻击小餐馆、临时工和公车站等。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伊拉克官方人员表示,袭击造成56人死亡,200多人受伤。

  早上8时许,一个在当地很受欢迎的餐馆发生爆炸,窗户被炸飞,街道染上血迹,多辆汽车损坏。几分钟后,在临时工聚集地,一个路边炸弹爆炸,2名临时工被炸死,8人受伤。

  在这一系列爆炸中,死伤人数最多的一起发生在巴格达东部的劳工与社会事务部附近,造成7人死亡,21人受伤;另外一起杀伤力很大的爆炸发生在“绿区”附近的一家餐馆,造成6人死亡,包括2名士兵,另外有15人受伤。伊拉克多个政府部门和各国大使馆坐落在“绿区”内,包括美国和英国大使馆。

  在巴格达内的什叶派社区萨德尔城,同样发生了几起连环爆炸。一名住在萨德尔城的政府雇员表示,他听到爆炸声,然后发现小巴士燃起熊熊大火。“在营救人员到来之前,我们帮忙将困在里面的妇女和儿童拉出来。我们的衣服都沾满了血迹。”

  无组织个人认领袭击

  目前,没有组织和个人宣称对袭击负责。有分析称,袭击者的手法有“基地”组织的特性——擅长声势浩大的连环爆炸,目的是削弱人们对什叶派政府的信心。

  3月20日是伊拉克战争爆发十周年纪念日。近期伊拉克的暴力袭击事件时有发生,教派冲突加剧,安全形势仍不容乐观。美国媒体评论称,19日的爆炸显示,伊拉克战争十年后,伊拉克仍然笼罩在危险和不稳定之中。虽然现在的暴力袭击已经不像2006年至2007年那么多,但随时可能爆发的紧张局势和武装分子仍然是伊拉克安全力量的潜在威胁。(储信艳)

  ■ 新闻链接

  多数美国人承认伊战“错误”

  据新华社电 美国民调机构盖洛普18日发布的民调数据显示,在伊拉克战争开始10周年之际,大部分美国人认为,这场战争是个错误。

  民调结果表明,大约53%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是个错误,另有42%的受访者认为这不是一个错误。盖洛普方面说,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开始时,绝大多数美国人支持这场战争,但民意很快转变,反对这场战争的人从2004年夏天开始逐渐占据多数;而从2005年8月至今,盖洛普的多次民调结果显示,大多数美国人认为伊拉克战争是一个错误,其中只有一次民调得出与此相反的结果。

  美国在2003年3月20日发动伊拉克战争,推翻萨达姆后,并未寻获到借以发动战争的所谓萨达姆政权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伊拉克陷入内乱。

  盖洛普方面认为,从越南战争到伊拉克战争再到阿富汗战争,近几十年美国的海外军事行动在民众中造成了重大分歧,美国民众今后在支持类似行动时将变得更为谨慎。

(原标题:巴格达遭连环袭击56亡200余伤)

(编辑:SN02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纪委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问题
  • 体育欧文微博宣布赛季末正式退役 欧文微博
  • 娱乐董洁疑获王母认可:还未离婚已当准儿媳
  • 财经央行调查称近7成居民难接受当前高房价
  • 科技谷歌地图加入珠峰360度街景照片(图)
  • 博客柴静:卡车刹车问题调查 目击中国首富村
  • 读书宋美龄坚持一个中国的贡献与败笔
  • 教育“神器”能点名答题 学生逃课无望(图)
  • 育儿母亲坚持5年为脑瘫女儿按摩助康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