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前外长:新疆极端分子栖身境内并非秘密

2013年11月04日08:18  环球时报

  巴基斯坦《新闻报》11月2日文章,原题:中国经验

  我最近率团参加在中国举行的关于和平与裁军的国际会议,其主题是中国和南亚的合作。100名出席开幕式的外宾中,近1/3来自巴基斯坦,表明中国对巴基斯坦的重视。

  巴中关系能在巴基斯坦人中激起许多浪漫情怀。我们是听着两国友谊“比山高、比水深、比蜜甜”长大的。即便双方都有善意,倘若不能从本质上真正理解中国正发生的变化,巴基斯坦就将犯下大错。

  在不止一个场合下,我被私下问及巴国内的恐怖主义问题。人们为巴毗邻中国的地区受到的影响担心。新疆极端分子栖身于巴部落地区并非秘密。认为巴中关系不会受到此类事态发展影响是非常愚蠢的。

  我们必须意识到,新一代年轻的中国人正走到台前,他们更容易受到软实力的影响。巴在这方面资源颇丰,但种种原因使其远远落后于印度和孟加拉国等国。巴必须通过创意性博览会、会议和文化活动展现自己更温和的一面。放宽对艺术家、诗人、作家和音乐家的签证制度将使巴中关系受益良多。中国正通过文化、美食、书法、电影、艺术和服装的出口展现其温和的面孔。

  在某些巴基斯坦人看来,印中关系将继续受制于两国边界争端。但就南亚地区而言,中国与印度的经贸往来最密切。印中贸易额约700亿美元且有望在几年后达到1000亿美元。至少在中国智囊界,似乎并无希望印中关系更紧张的迹象。他们的全部焦点好像都集中在经济发展上。

  巴中两国最近已同意开发从瓜达尔港到喀什的经济走廊。巴基斯坦人很擅长先签署备忘录,再忘得一干二净。但愿巴在该项目上不要重蹈覆辙。

  中国领导层以经济发展为中心及其政策的连续性,都是值得学习的经验。对长于推翻并质疑上届政府所有做法的巴基斯坦人更是如此。除经济进步和发展基础设施外,中国还使五六亿人成功脱贫。不幸的是,如今全球生活在贫困线下的人口有一半在印巴两国。

  巴中两国被经受住全球和地区动荡考验的兄弟关系紧密连结,但往往并未完全理解——“国与国之间没有永远的朋友或盟友,只有永远的利益”这句名言。▲

(原标题:巴前外长:新疆极端分子栖身巴境内并非秘密)

(编辑:SN06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西警察枪杀孕妇案:家属拒绝赔偿方案
  • 体育国锦赛-丁俊晖10-9绝杀 夺三连冠 视频
  • 娱乐张艺谋小女儿首曝光 再婚超生成悬念
  • 财经人民日报谈地方债风险:政府“家底”较厚
  • 科技即刻搜索消失中:产品跳转关停
  • 博客翟华:看《纽约时报》解读“喜大普奔”
  • 读书风流乾隆为何对那拉氏皇后恨之入骨
  • 教育"武大版"世界一流大学排行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