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为平息参拜风波近期派多名亲信访美

2014年01月12日12:17  国际在线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安倍为平息参拜风波近期派多名亲信访美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谢宏宇):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期接连安排亲信访问美国,其中包括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谷内正太郎,安倍的胞弟、日本外务副大臣岸信夫等日本政府高官。

  在安倍这些访美亲信中,最受关注的是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谷内正太郎的访美计划,谷内最早将于本月中旬访美。国家安全保障局作为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的秘书处刚于本月7日成立,谷内在上任不到半月内迅即访美,可见其心情之迫切。谷内在出任局长前担任内阁官房参事,是安倍的外交智囊。据日本媒体报道,谷内访美时将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举行会谈,向赖斯传达安倍主张国际和谐和积极的和平主义的立场,谷内此行的焦点在于能否给美方留下安倍是奥巴马可以信任的同盟伙伴的印象。

  安倍的胞弟、日本外务副大臣岸信夫也将于13日访美,与美国国务院高官等举行会谈。此前,美国国务院高官曾就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发表声明表示失望,日本外务省官员认为该措辞是“超乎想象的强烈反应”,岸信夫此行在于摸清美方的真正意图,并期待加强日美两国沟通。此外,日本行政改革担当相稻田朋美于10日至16日访问美国。文部科学相下村博文出席了9日在美国国务院举行的“国际太空探测论坛”。日美国会议员联盟会长中曾根弘文也于8日在华盛顿郊外与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举行了会谈。

  安倍本人去年12月不顾周边国家的坚决反对和强烈抗议,悍然参拜了靖国神社。此举重创了日本和中韩两国的关系,由于美方曾暗地里要求安倍避免参拜靖国神社,而安倍显然对此采取了置之不理的态度,导致美国旋即发表声明,对其行为表示“失望”。据日本媒体报道,事件虽然已经过去半月,但美国方面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依然是十分不满,美国的态度让安倍深感恐慌。安倍这些亲信访美的主要目的就是想向美国进行解释,安抚美国情绪,说明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是为了表明所谓的“不战的决心”,本意并不是为了刺激中韩两国。日本舆论认为,安倍这些亲信无论如何解释,都是苍白无力的,因为安倍参拜靖国神社,重创了日本和中韩两国的关系,导致地区局势极为紧张,这是无法抹杀的事实。奥巴马政府不希望东亚地区出现紧张局势,安倍亲信们的访美,想要获得美方的理解并非易事,对力争强化日美同盟的安倍而言,其外交手腕将受到严峻考验,想要恢复美方的信任,安倍将大费苦心。

(编辑:SN089)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贪官最后陈述有人引经据典有人忆苦表功
  • 体育风云人物颁奖:林丹李娜荣膺 恒大夺两奖
  • 娱乐汤唯遇电信诈骗被卷21万 警方已介入
  • 财经住建部官员称房地产未到崩溃时间点
  • 科技CES2014:未来汽车会是什么样?
  • 博客中日关于“伏地魔”之争是说给谁听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MBA考前作弊培训全程曝光:4万8保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