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美菲强化防务合作矛头针对中国

2014年04月29日12:10  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昨天(28日)抵达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开始他此次亚洲四国之行的最后一站访问,这是他就任总统六年多以来首次访问菲律宾。而数小时之前,菲律宾与美国官员在马尼拉签署了为期十年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菲方将允许美军在指定区域新建军事设施或升级现有的基础设施,美军可以在菲律宾预先部署武器装备、补给物资和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等。舆论普遍认为这一协议矛头直指中国,但奥巴马却极力为这一协议辩护。

  奥巴马:美国无意要回原来的军事基地或新建新的基地,在菲律宾的邀请下,美军将轮流使用菲律宾的基地,并进行更多的共同训练和演习,以应付一系列的挑战,包括人道主义危机和台风这样的自然灾害。我们将共同打造菲律宾的国防能力,并与其他国家一起促进地区稳定。

  在南海问题上,奥巴马一改自己一贯表白的在领土纠纷问题上不选边、不站队的立场,两次公开支持菲律宾。

  奥巴马:我们在国家间的争端中不选边站,但是根据国际法和国际准则,我们认为高压和恐吓不是解决争端的方式,鉴于这个原因,我们强力支持阿基诺的立场。

  可能是因为过于直白,奥巴马随后又极力圆场,他表示,美国的目标不是对抗或遏制中国,美国同样希望与中国合作。

  奥巴马:我们的目标不是对抗中国,我们的目标不是遏制中国,我们的目标是确保国际法和准则得到尊重,包括在海事争议的领域。

  菲律宾曾经是美军的殖民地,美军也曾经在那里驻守多年。近两年来,美军以所谓联合军演的名义频繁的进驻菲律宾,这在菲律宾国内引起过一次又一次的反对声浪,尤其是这一次美菲签署强化防务合作协议,更是在国内激起了民众强大的反对声。

  28日上午,菲律宾部分民间团体再次举行示威游行,他们手举标语,高喊不允许美军在菲律宾建军事基地、我们不欢迎奥巴马等口号来表达自己的愤怒之情。连日来,已经有多个菲律宾民间团体举办了示威游行来表达不满。

  菲律宾民间团体:他们美国真正的目是通过自由的在我国部署部队军舰和飞机,来加大军事的存在,并干涉我们的内政和安全。

  而对于美菲已经达成的长达十年的这份协议,中国外交部也做出了回应。

  中国外交部:美国人已经在不同的场合包括奥巴马总统都说过美国无意遏制中国,所以我们也认为中美在亚太地区,在亚太事务中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两国应该加强合作,同本地区的有关国家一道来切实的促进地区的和平稳定发展繁荣,这才是根本之道。最近一些日子来,有的媒体说奥巴马总统的亚太之行没有来中国是意在针对中国,但是不是针对中国,我们要看美方是怎么说、怎么做的,来不来中国我想还是用这句话来回应,你来或者不来,我就在这里。

  美菲签署10年的防务合作协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认为,这非常明显地表明这是美国是想介入南海的一种长期准备。

  阮宗泽:就是美国和菲律宾达成的强化防务合作的这个协议,它的目的非常的明确,我觉得第一是美国要对菲律宾加大支持,因为菲律宾实际上现在成了美国介入南海问题的一个抓手,在这种情况下,它跟菲律宾的军事防务合作加强的话实际上就把菲律宾推到南海问题的前面,然后美国在后头承担一种就是跟他撑腰打气这样一种做法。实际上还有一个美国本身它自己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也在后退,所以非常明显,这样一种合作显然是美国要介入南海的一种长期的一种准备。

  对于奥巴马的这次亚洲四国之行,国际媒体在纷传奥巴马亚洲行不访中国,但是其实还是为了中国。阮宗泽认为,虽然奥巴马一直否认针对中国,但美国在亚太的种种动作是想为中国的发展增添一些障碍,增加中国发展的成本。

  阮宗泽:当然从美国官方来表态他还是说所做的一切、在亚洲的样一些言词并不是要针对中国,也不是遏制中国,我想实际上现在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遏制中国。他所做的就是要对中国的发展增添一些障碍,就是增加我们发展的成本,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这样一些军事合作对中国是有影响的,但是确实我不相信任何一个国家有能力遏制住今天的中国。

  奥巴马的这次亚洲之行,一头一尾都非常有讲究。第一站,他到了日本,日本在东海和钓鱼岛问题上都和中国存在尖锐的对立和争端。而最后一站,他到菲律宾,又是以签订防务协定的这种方式来结束访问。阮宗泽认为,这表明美国正在中国周边投棋布子,对于中国来说我们也应该有自己的战略定力,现在做好两件事情至关重要。

  阮宗泽:第一,我们要加强和周边国家的关系,这种加强要实质性的加强,而且要全方位的加强,不光是经济、经贸上的往来,人文的往来,实际上我们要弥补我们中国和周边国家在安全合作的这个短板,这样有助于加强中国和周边国家的这样一种联系。第二一点我们还是要坚定不移的推进和美国的这种新型大国关系的建构,因为新型大国关系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对未来的中美关系进行铸造和引导,所以这两者我觉得要齐头并进,不可偏废。

(原标题:美菲签署《强化防务合作协议》 分析称矛头直指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华社安徽分社副社长宋斌办公室内身亡
  • 体育詹皇31分热火横扫 马努23分马刺2-2小牛
  • 娱乐琼瑶状告于正 律师:以改编权起诉胜算大
  • 财经 广西南宁官方正式下文松绑楼市限购
  • 科技阿里入股优酷土豆背后:抢占客厅
  • 博客柴静:说说节目组里这一堆痴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海归就业:近4成首份工作年薪不足4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