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官员公布照片称俄罗斯人击落马航客机

2014年07月21日02:10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乌克兰高级情报官员维塔利·纳伊达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指认俄罗斯人发射“山毛榉”地对空导弹,击落了马航MH17航班,并公布了三辆“山毛榉”导弹车18日进入俄罗斯的照片。对此,俄罗斯国防部表示,客机坠毁当天没有“山毛榉”导弹系统或其他任何武器装备从俄罗斯转移至乌克兰境内。另据报道,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20日说,坠毁的马航MH17客机黑匣子已经找到并送往顿涅茨克。

  □各方说法

  乌克兰

  民间武装不具操作能力

  目前,外界普遍推测,击落马航客机的是“山毛榉”地对空导弹。但究竟是谁发射了“山毛榉”导弹有三种说法: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俄罗斯和乌克兰。

  乌克兰高级情报官员维塔利·纳伊达1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民间武装分子没有能力操作“山毛榉”导弹的发射,乌方认为击毁马航MH17客机的是“俄罗斯人”。

  纳伊达说:“(乌克兰)民间武装分子没有能力操作如此精密的‘山毛榉’导弹。发射导弹的人必定是接受过军事教育和专门训练的。我们确定这是俄罗斯人干的。操作‘山毛榉’导弹的是俄罗斯公民,导弹发射器也来自俄罗斯。”

  导弹从东部白雪镇发射

  发布会上,纳伊达向媒体公布了数张照片。据乌克兰政府调查资料表明,导弹是从东部顿涅茨克州白雪镇发射的,该地区处于东部民间武装分子控制之下。乌克兰政府正计划前往该地进一步取证,但当地仍在交战中。纳伊达还指出,MH17被击落后,先后有三辆“山毛榉”导弹车于当地时间18日凌晨通过卢甘斯克州驶入俄罗斯境内,其中一辆车上有一枚导弹缺失。

  纳伊达说:“(当地时间7月18日)凌晨4点,有三辆重型卡车(通过),一辆是空的,一辆载有一枚‘山毛榉’导弹,另一辆上是操作导弹用的指挥车。”

  俄军方上月底策划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纳伊达使用了英语和乌克兰语两种语言。在英语发言中,纳伊达提到的是“受过军事训练的俄罗斯公民”这一较为委婉的说法。但是,在用乌克兰语发言时,他则直接将矛头指向了俄罗斯政府和军方。

  纳伊达:“我们要求让我们审问发射了导弹的俄罗斯(导弹部队)军事人员……这(击落飞机)是由俄罗斯方面计划并参与实施的。他们从6月29日起就在谋划这一行动。”

  俄罗斯

  乌导弹事发日有活动迹象

  对于来自乌克兰的指责,俄罗斯外交部19日表态称,目前坠机事故调查尚未开始,许多国家就已发布有关空难的原因说法,并对调查进展施压,俄方对此感到困惑。

  俄罗斯外交部还呼吁,乌克兰冲突双方尽一切可能允许国际专家访问飞机失事区域,以确保必要的调查行动能够顺利展开。

  对于乌克兰称俄罗斯军人18日驾驶“山毛榉”导弹发射车从俄罗斯进入乌克兰境内的说法,俄罗斯国防部18日回应称,马航客机坠毁当天没有“山毛榉”导弹系统或者其他任何武器装备从俄罗斯转移至乌克兰境内。

  俄罗斯国防部还发表声明称,俄军在MH17航班坠毁当天监测到乌克兰“山毛榉”导弹的雷达定位系统有活动迹象。声明还说,客机坠毁地点正位于乌克兰两个远程地空导弹连和三个“山毛榉”中程地空导弹连的射程之内。

  □调查进展

  黑匣子送至顿涅茨克

  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20日说,坠毁的马航MH17客机黑匣子已经找到并送往顿涅茨克。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民间武装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写道:“黑匣子:送到了顿涅茨克。”

  乌克兰“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总理博罗代19日对媒体说,如果找到黑匣子,民间武装准备立刻转交给国际组织专家。

  航空专家认为,找到和分析“黑匣子”数据,对帮助确定坠机原因至关重要。

  □相关表态

  荷兰

  促普京利用影响确保调查

  荷兰首相马克·吕特19日说,他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进行了“非常深入”的电话交谈。他希望普京能利用自己的影响力确保调查小组进入现场,并将荷兰遇难者遗体尽快运回。吕特说:“任何不予以立刻和全面配合的人,都将引起非常严重的怀疑。”

  另据俄罗斯总统网站消息,普京与吕特在电话中讨论了如何保证对马航坠机事件进行“独立、开放和客观的”调查,并强调,调查应由国际民用航空组织主导进行。两位领导人还说,必须尽一切可能保证欧安组织代表的工作,让国际专家进入空难现场。

  美俄

  所有物证提交民航组织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9日与美国国务卿克里通电话,双方达成一致,必须保证对马航MH17客机坠毁原因进行“绝对不偏不倚、独立和开放的”国际调查。调查工作由国际民用航空组织主导,愿意帮助查明真相的所有各方同时参与。双方还同意,包括“黑匣子”在内的所有物证应提供给在这一国际调查框架内的研究使用。

  乌民间武装

  否认限制观察员行动

  一些国际观察员抱怨,他们18日至19日在坠机现场的调查行动受到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限制。国际观察员发言人博丘尔丘说:“我们必须十分小心,因为我们是手无寸铁的平民,没法与武器持有者展开争辩。”

  美国国务院指责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限制国际观察员的调查行动,认为这“公开侮辱了所有失去挚爱的人,冒犯了死者所应有的尊严”。

  “顿涅茨克共和国”领导人亚历山大·博罗代坚称,他们并没有干涉国际观察员的行动。

  “顿涅茨克共和国”高层人员安德烈·普尔金20日呼吁乌克兰政府尽快与东部民间武装签订停火协议,“我们宣布,一旦基辅(与我们)签订停火协议,我们将确保国际专家在灾难现场的安全”。

  本版据《东方时空》新华社

(原标题:乌官员出示俄方击落客机证据)

(编辑:SN069)

文章关键词: 马航坠机 马航客机被击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麦当劳肯德基供应商加工臭肉延长保质期
  • 体育中超-洛维失点恒大0-0鲁能 国安1-2负
  • 娱乐杨阳洋妈妈:哮喘不严重 吃药只是在预防
  • 财经政府1.3万亿其他支出花在哪儿
  • 科技国家铁塔公司正式组建:不涉及基站建设
  • 博客马航离破产还有多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江苏高考新方案采用3+3模式 总分至少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