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公务员娶第二名妻子需缴80美元娶妻费

2014年10月17日07:03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印度尼西亚南部的东龙目区新近通过一项法规,规定公务员如果迎娶第二名妻子需缴纳80美元“娶妻费”。

  地方政府认为这项措施有助减少公务员群体中的一夫多妻现象,而批评人士认为,一夫多妻居然成为财政收入之源,这种思路实在太“疯癫”。

  【新法限“多妻”】

  伊斯兰律法规定一名男子可以迎娶至多四名女子为妻。在印尼这个拥有2.5亿人口的伊斯兰国家,只要丈夫每次结婚时都依法登记,迎娶新妻时征得其他妻子的同意就没问题。

  不过,现实生活中,丈夫只结婚不登记的“秘密婚姻”数量近年来有所上升。不少已婚女性发现丈夫偷偷迎娶其他妻子后选择离婚。一夫多妻引发离婚激增的现象引起官方注意。

  法新社报道,先前,印尼公务员如果想娶二房必须首先获得上级官员书面批准。如今,根据东龙目区通过的新法律,他们不仅要获得上级批准,还要缴纳100万印尼盾(约合80美元)的“娶妻费”。

  这笔钱对普通印尼人而言不是小数目。东龙目区地方议会议长卡鲁·里扎尔15日告诉媒体记者,通过这项法律的目的是“让一夫多妻在公务员队伍中更难实现”。

  【“奇招”引争议】

  这项限制公务员一夫多妻的“奇招”招致一些女性权益组织的严厉批评。

  国际女权组织“女性团结”印尼分支负责人巴克·祖尔亚蒂娜告诉法新社记者,这项法律实属“疯狂”,看似限制一夫多妻,实际上可能适得其反。

  祖尔亚蒂娜说,“娶妻费”相当于从官方角度认可公务员一夫多妻的合法性;同时,地方政府动机不纯,实际上想靠“娶妻费”增加财政收入。

  而力推“娶妻费”的东龙目区地方长官穆罕默德·阿里·本·达赫兰坚称,这项法律将令本地民众收益。

  按照他的说法,如果一名男子能够“贡献”100万印尼盾给地方财政,这笔钱不会落到他自己手中,而是会“分配到”本地居民身上,令民众受益。(韩梁)

(编辑:SN010)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一夫多妻 印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云南晋宁征地冲突:施工方4人被烧死
  • 体育梅西巴萨首秀10周年 媒评10大经典比赛
  • 娱乐赶绝张柏芝!曝王菲预备再生女黏紧谢霆锋
  • 财经万庆良案或涉更多人 刘绍喜已返岗
  • 科技揭秘成人用品电商创业圈:从情趣到兴趣
  • 博客杨雪:我与汤唯合作拍戏趣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