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京报讯 (记者王晓枫) 18日是中国和越南建交65周年。14日,越南驻华大使阮文诗在北京表示,对华关系是越南对外关系中头等大事之一,越方将努力推动中越两国关系更上一层楼。

  希望更多游客赴越

  回顾过去一年,阮文诗认为,虽然中越两国关系存在一些困难,这是客观事实,但友好仍是两国关系主流,而且与中国关系是越南对外关系中头等大事之一。越南将中国和平发展视为越南的机会。阮文诗说,预计在2015年,中越双方将进一步加强高层互访和交流,这对于两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中国是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按照越南方面数据,2014年中越双边贸易达到585亿美元,比2013年增长16%。但去年,两国游客人数有所下降。阮文诗强调,越南有很多旅游胜地备受国际游客青睐,希望2015年会有更多的中国游客赴越参观游览。

  否认联手美日搞遏制

  对于两国存在的海上争端,阮文诗表示,中越分别进行两轮北部湾湾口外海域磋商,两轮敏感海域合作磋商,以及三轮中越海上共同开发磋商工作组谈判。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显示,2000年,中越签署《中越关于两国在北部湾领海、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划界协定》及《中越政府北部湾渔业合作协定》。2006年,双方启动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划界谈判并商谈该海域共同开发问题。

  阮文诗认为,目前两国关系中唯一剩下没解决的就是海上争端,双方要推动各种海上谈判机制,特别是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工作组磋商,以便在这一海域进行划界合作和共同开发。

  有西方媒体认为,越南方面加强与美国合作意在制衡中国崛起。对此,阮文诗解释说,越南一贯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发展、多样化以及与各国做朋友的外交政策,因此越南没理由联手一个国家针对和遏制第三方。

  “联手美日遏制中国,这不是越南的对外政策,也不符合越南的利益,越南不能这样做。”阮文诗强调。

(原标题:阮文诗:越南不会联手美日遏制中国)

编辑:SN179

相关阅读

习近平首谈周永康案6大信号

年底总结、新年祝福、年初布置,3个关键节点,他都重点谈反腐倡廉,足见对“激浊扬清”的重视。这次讲话释放了什么信号?学习小为组员解读。

“别人家的年终奖”

换言之,除去少数土豪老板、良心老板的出手阔绰,在垄断横行,民营资本无法进入暴利行业的语境中,高额的年终奖永远是少数行业、少数企业的专利;在收入分配改革与《工资条例》“只摸石头不过河”的语境中,剥离行业内的暴利,缩小社会收入差距,永远是痴人说梦。

县委书记,必须是这样的汉子

岛叔挂一漏万地简单勾勒一下,按照这个要求,一个合格的县委书记,得是条什么样的汉子?(没错,有不少县委书记是女的,但也都是女汉子。)

拿什么告别“布鞋院士”

要有良好的教育,首先离不了像李小文这样的老师吧?向李小文致敬,并不是非要像他那样穿布鞋,而要像他那样有风骨、有学问,像他那么不庸俗、不贪婪,像他那么正直、真诚。

  • 白岩松说“我夫人”算不算没文化?
  • 中国派兵保护海外利益不应被指责
  • 血战冲绳:美军一战消灭9万日军
  • 咬文嚼字:从花面狸说到雾霾
  • 吐槽《何以笙箫默》渣打光瞎配音
  • 木子美:父亲外遇你怎么办?
  • 李静:分享电视北漂的创业经历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