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14日,瑞士联邦与新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随即瑞士公使馆在北京一个颇具中国古典风格的胡同庭院中正式设立。公使馆于1957年升格为大使馆,但直到1974年,使馆才正式落户于位于三里屯的现址。

  如今繁华的三里屯使馆区在当时只是北京东北部郊区一片空旷的新开发地区,而随着周边一座座高楼大厦的拔地而起,40年前看起来豪华气派的馆 舍反而有些格格不入。新址位于称得上北京最美的街区之一的三里屯东五街,尤其是在深秋银杏叶铺满街道的时候,过往的行人更是络绎不绝。 很多行人都对这个紧闭着的大门另一侧的生活表示出了极大的好奇,一眼看去,很难想象出掩于这个平静的外表之后的使馆内部是怎样的一种丰富多彩。

  使馆后面有一小片生机盎然的竹林、以及虽然面积不大却舒适的泳池,都是使馆员工们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之余可以暂作休息的好去处;除此之外,使馆荣誉员工暖男“馆毛”(猫)休闲地趴在院子里享受着午后的阳光,也是瑞适构与众不同的一道风景。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北京使馆如今拥有90多名员工,成为瑞士最大的驻外机构。在驻华大使戴尚贤阁下的领导下,在中国的160多名瑞士联邦外交人员共同致力于瑞士形象的海外宣传、国家及公民利益的保障,以及中国瑞士两国良好关系的巩固与发展。

  事实上,使馆员工的工作并不像大家想象中那样每天端着香槟穿梭于各个鸡尾酒会招待会。社交活动虽然也是外交工作的一部分,但远不止于此。

  从政治层面来看,中国瑞士建交65周年的将由两 国高层领导人共同庆祝,首先便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一月出访瑞士,为庆祝活动拉开了序幕。在这些高层往来的背后,是使馆政治处员工协调在瑞中相关单位间协调的成果。政治处也作为中方事务和国内政策专家的中心,并定期向瑞士相关部门报告两国关系的最新进展。

  使馆经济处职责主要包括经济事务磋商、双边谈判等的前期筹备以及后期政策的实施与追踪,以促进及确保健康有效的贸易和投资环境。作为中国与欧洲大陆国家签订的第一个自贸协定,中瑞自由贸易协定已于2014年7月1日正式生效,大大促进了两国的经济关系,提高了两国企业在彼此市场上的竞争力。使馆经济处一方面协助双方企业解读并落实自贸协定的各项优惠政策,同时 积极开拓新领域的合作,如建立瑞士人民币业务清算中心等等。

  除此以外,中国瑞士两国在学术、科研、艺术等领域的合作也不断加强。科技与教育处致力于促进两国在教育上的交流与合作;文化媒体处每年将众多瑞士艺术家及艺术项目带到中国,展示瑞士充满活力的多元文化。瑞士发展合作署旨在就国际发展政策方面与中国权利机构展开对话,同时在气候、人道主义救援、城市规划与发展等领域 开展项目合作。除此之外,瑞士联邦在远东地区唯一的国防机构及全球范围内的21个瑞士商务促进中心之一也均设在使馆内部。

  国与国之间的互通往很大程度上基于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与理解。如今越来越多的瑞士人看到中国在经济、商务方面的潜力与机遇,并选择来到中国开展商业活动或来到中国见证历史的发展,使领馆领事处的职责便是为4000多名长期生活在中国的瑞士公民提供支持与服务。使馆签证处的同事则是见证了这些年飞涨的中国游客数量, 仅在过去的两年里,就有超过100,000张签证从使馆签证处发出。

  近年来,双方在各个层面的往来越来越频繁,相互的理解也不断深入,两国的关系达到了前所未 有的高度,但是我们相信,中国与瑞士的故事还将 继续书写,未来一定将会有许多项目由中瑞两国一同实现!

编辑:SN059

相关阅读

47岁姨妈嫁26岁外甥是悲情

工作人员认为这是一场闹剧,而我认为这是一场悲剧。在我家乡曾经流传一首著名的民歌叫《小姨嫖外甥》,老人们唱起来很悲情,与《单身苦》的唱腔差不多。这首民歌虽然带有黄色,但却是一种悲天悯人的情怀,让人感到悲怆。

媒体札记:离安邦4.5km

这究竟是一家怎样的公司?配合着外媒小道信息的内销,社交媒体在一番交头接耳后,终于得以露出会心一笑,原来创始人兼董事长吴小晖是总设计师邓小平的外孙女婿。

女性政治野心低于男性么?

《华盛顿邮报》报道,研究表明,女性在18岁之后对政治的野心比男性低。年轻男性比年轻女性更可能会考虑参政竞选。这一性别差异从大学时期开始凸显,主要与接受的社会经验有关。

谁堪安邦?

差不多一周前,42岁的民生银行史上最年轻行长毛晓峰突然被传带走协助调查,一时间风波乍起,消息频出。围绕毛晓峰的消息还未止歇,安邦就“或非本意”地侧身闪进了公众和媒体的视野。

  • 飞行员:复兴航空发动机故障可能性大
  • 日本自卫队能否胜任海外救人质重任
  • 马未都:肚兜是何时出现的
  • 《冰河》余秋雨自诩“凿冰人”
  • 唐嫣演技平平为何还能承包荧屏男神
  • 睡过同一男人能做朋友这缘分要珍惜
  • 蔡岫:邪乎的小报记者失踪记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