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揭秘网站近日曝光美国国家安全局监听包括三任法国总统及财政部长在内的多名法国政要和大型企业,让法国连连“震惊”。不过,事件出现反转。据法国《新观察家》周刊1日报道,法国情报机构同样在利用海底电缆监听世界,其中自然包括美国。

  标题为《法国如何也在监听世界》的报道指出,早在2008年,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授权情报机构国外安全总局利用海底电缆监听全球通信。这一项目耗资7亿欧元,为期5年。国外安全总局在法国马赛等地安装海底电缆“拦截站”,监听欧洲与世界的通信。

  按照《新观察家》的说法,在通信运营商的“帮助”下,2008年至2013年间,法国情报机构监听至少五条海底电缆通信,涉及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印度、东南亚和西非。

  同时,法国国外安全总局还和英国负责通信技术监控的情报机构政府通信总部展开“深度合作”,以落实萨科齐和英国首相卡梅伦2010年11月签署的一项兰开斯特大厦安全合作协议。

  报道说,法国总统奥朗德已经“悄悄地”批准国外安全总局把监听计划拓展至其他海底电缆线路,纳入2014年至2019年的全新五年计划。

  除了曝光法国监听计划,这篇报道还提供了一个重要信息:监听计划直接获得两任总统授权。《新观察家》周刊评论称,一旦了解了这一“前情提要”,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美国监听法国总统和政要的新闻曝光后,奥朗德和萨科齐的反应“出奇的克制”:这不过是台面上的逢场作戏和故作姿态,私底下的监听项目和情报搜集,其实谁也没停。

  对于法国表现出的“愤怒”,美国也颇为配合,做足“外交修补”,承诺不会再犯。不过,美国的情报人员可没耐心继续配合“演戏”。

  中央情报局前官员拉里·约翰逊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奥朗德不应对遭美方监听感到惊讶。“哪怕奥朗德有一刻幻想自己能够免受这种监听,那他就幼稚得令人吃惊。”

  就像法国国外安全总局前局长舒埃说的那样,在情报游戏里,不分敌我,只有利益。为了维护利益,获取情报,所有手段都“正当”,只要别被抓到。他说,既然大家都在搞监听,法国也没理由“落单”。“只要我们能干,就会干。我们的英国朋友没收手。德国人和法国人也不会停下。” 整理/记者张洁清李志豪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韩雪看病爆粗口:医患谁更弱势

个别医患冲突确实是由于个别患者无知、蛮横导致的,但解决问题同样不是靠骂人或感化。根据以往的经验,冲突激化的关键,往往在于一些医院领导乃至主管部门的“维稳”思维。

周立波的“下限”在哪里

周立波会说点笑话,这不假。但笑话并不等于幽默,很多时候更接近滑稽。滑稽只逗人发笑,而幽默则是让你笑了以后能悟出几许道理来。那些只知道损人的笑话,算个什么道理呢?

谁让高分考生变得奇货可居

有招生组老师透露:一名考生家长得到北大承诺,可得2.5万元奖学金。然后以此向清华要价,得到4万元的许诺。又转头跟北大说,“清华承诺我们4万了,你们看着办”。如此循环往复,直到把孩子“卖出”一个满意的价格。

表彰优秀县委书记哪4人落选

这次评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经过了两次公示。前后加起来,总共有106名县委书记参加公示,最后102名获得表彰。那么问题来了,这落选的4个县委书记是谁?

  • 为何股市10%跌停却有人一天亏光100%
  • 让孩子们彻底断了“犯罪要趁早”念头
  • 清朝的文科状元与书法是什么样的
  • 徐皓峰:《道士下山》写过才知是逃亡
  • 谭飞:看到《我是路人甲》后半想掉泪
  • 木子美:受宠也是一门技术活
  • 乘热气球看卡帕多奇亚的外星地貌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