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0月10日00:59 北京晨报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日撒万亿日元买岛

  日本消息人士称,日本计划投超过1万亿日元(约合648亿元人民币),用于对俄罗斯经济合作。所谓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日本政府如此大方撒钱,则是希望借由经济合作推动与俄罗斯在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领土问题上的对话。有消息称,首相安倍晋三希望在年底的日俄首脑会谈中拿回四岛中面积较小的齿舞和色丹两岛,借此政绩巩固长期执政。不过,共同社指出,俄罗斯对此并未表现出与日本同等的热情。安倍政府此次依然是“剃头挑子一头热”。

  多年僵局有望突破?

  安倍在上月30日召开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就北方领土问题表态,称“要为战后70多年来日俄未缔结和平条约这一异常状态画上休止符”,表现出推动日俄领土问题交涉的强烈意愿。

  就安倍这一表态,路透社援引美国外交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格沃斯杰夫和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凯南研究所主管马修·罗詹斯基的话报道,作为一国领导人,安倍若没有把握在与普京会见时取得一定成果,不会贸然做出这种大胆表态。

  格沃斯杰夫和罗詹斯基认为,日本和俄罗斯从各自利益考虑,均有强化经济和政治联系的需求。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后,俄饱受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制裁之苦,需要日本的投资。日本方面则面临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对日美军事同盟言论所引发的不安。

  由四到二的退让

  日媒称,今年12月15日,安倍将在老家山口县与普京举行首脑会谈,届时双方将就北方领土问题再度交涉。

  围绕北方四岛问题,日本曾有观点建议“分阶段、先行收回两岛”,这被日本媒体批为“割地卖国”。然而自去年起,安倍与主张该观点的前众议员铃木宗男举行了6次会谈。

  日本杂志《文艺春秋》分析称,安倍政权内部主张先收回面积较小的齿舞、色丹岛的呼声渐高,虽然这意味着事实上放弃占北方四岛面积93%的择捉、国后两岛,但只要安倍在会谈后拿出“不放弃择捉、国后岛,将继续交涉”的旧论搪塞,便可以说服国民。

  实际上,安倍将于明年1月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的消息近日在日本政界不胫而走。安倍本月4日否认有意解散众议院,但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说:“首相不明确表示,也会准备(提前大选)。”

  6日晚,安倍晋三与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等数人在东京银座会餐,据信谈到了解散众议院问题。在此之前,二阶为约20名年轻议员秘密开课,亲自担任“选举塾”塾长,传授竞选经验。

  《文艺春秋》指出,虽然有消息称安倍会借日俄首脑会谈为收回北方四岛铺平部分道路,继而趁势在明年初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巩固政权,但“日俄首脑会谈包含舍弃国后、择捉这两块日本固有领土的危险”,“期待越高失望越大,安倍的这一赌可能成为双刃剑。”

  共同社对此也态度谨慎,认为“俄罗斯没有透露放弃对四岛控制权的信号。”

  据新华社

  新闻档案

  日俄岛争

  日本和俄罗斯就千岛群岛南部四座岛屿的归属争议严重。千岛群岛位于俄远东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群岛南部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被俄称为南千岛群岛,日本称之为北方四岛。二战结束以来,四岛由俄方实际控制。俄认为日本要求归还四岛即在要求重新定义二战战败结果。由于争议严重,两国至今未能缔结和平条约。

  普京与日本首相安倍上月2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会晤。普京当时表示,俄罗斯认为同日本签订和平条约是关键问题,也非常愿意同日本方面解决这一问题,但不会拿领土同日本交易。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相关阅读

开一天的会,您尿涨不?

对于开会这事,我想体制内人人都深知个中滋味,皆有发言权。虽说有些会议繁多、冗长、无味,但会议中还是有一些好玩的细节,被人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

克什米尔的困局是怎么一回事?

印巴的敌意是否会随着克什米尔的乱局升温?着实令人担心。

感谢北京市府让我有做滴滴司机的资格

就差直白地对外地人说:你们进京可以把钱留下,把汗水留下,但不要给这座城市添麻烦。——世上哪有只占便宜不吃亏的事?

借别人的悲剧,倒自己的苦水

在咱们这个社会,有企业家精神的创业者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从这个意义说,张锐的离世,是社会的损失。但让社会善待张锐的最好途径,只能是更多人努力变成更好的张锐。

  • 化解医患矛盾,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 一年50万老人走失,打了谁的脸?
  • 红25军在长征时创造了哪五大奇迹
  • 浪漫主义到先锋艺术:文学与现实之困
  • 《你的名字》:一部超越宫崎骏的动画
  • 张靓颖母亲为何反对她和冯轲结婚
  • 东京:跟着哆啦A梦畅游东京(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