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17日15:53 央视网

分享

        央视网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16日宣布撤销奥巴马政府与古巴方面达成的“完全不公平”协议,同时收紧对美国公民前往古巴旅游的限制,美国将继续执行对古巴的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政策,但不会关闭2015年重开的美国驻古巴大使馆。

特朗普宣布收紧对古巴政策

        这是继TPP、巴黎协定之后,特朗普政府废除的第三项奥巴马时期的重大国家政策。而奥巴马政府另外两项重要的“政治遗产”——伊核协议和医改法案,也都在特朗普射程之内。

        上任伊始废除TPP

        1月20日宣誓就任美国总统,1月23日就签署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特朗普对TPP可谓“恨之入骨”。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创始国

        特朗普在竞选中曾多次抨击TPP将“摧毁”美国制造业,承诺当选后不再签署大型区域贸易协定,而是注重一对一的双边贸易协定谈判。他日前表示美国将很快与加拿大和墨西哥就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

        TPP自谈判开始就在多国引起争议。经过5年多的谈判,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等12个国家于2015年10月达成一致,并于2016年2月签署协定。协定覆盖的区域经济规模占全球经济总量的40%。

        退出《巴黎协定》招致全球批评

        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1日在白宫宣布,美国将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

        特朗普说,《巴黎协定》让美国处于不利位置,而让其他国家受益。美国将重新开启谈判,寻求达成一份对美国公平的协议。

克里带孙女签署《巴黎协定》

        特朗普曾称气候变化是骗局,并在选举期间威胁要退出《巴黎协定》。他就任以来要求评估修改奥巴马政府制定的旨在减少发电厂碳排放的《清洁电力计划》。特朗普政府提出的2018财年联邦政府预算也提议停止向一些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项目拨款,并大幅削减美国环保局的预算。

        据公开资料显示,《巴黎协定》是由全球195个国家于2015年12月12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峰会中通过的气候协议,该协议于2016年4月22日在纽约签署,旨在通过减少燃烧化石燃料产生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排放物来限制全球变暖。

        医改法案:前途未卜

        旨在取代已经实施7年的奥巴马医改的医疗法案5月4日以微弱优势在美国众议院获得通过。在之前的一个版本以失败收场后,这份法案以217票赞同、213票反对的结果获得了通过。该法案将被移交参议院审议,但仍然前途未卜。

奥巴马签署医改法案

        预计这项法案在由100名议员组成的参议院难以获得通过。美国国会的投票规定要求法案至少得获得60名参议员的支持才能通过。民主党虽然是少数党,但在参议院中仍然拥有40多个席位,因此可能会阻止该法案通过。

        保守派共和党人一直誓言要废除奥巴马医改法案,这一目标与民粹主义者特朗普在竞选时承诺的改革一致。在奥巴马医改法案下,医疗保险具有强制性。该法案向数百万民众提供购买保险的补贴,并且禁止保险公司基于投保人此前患有的疾病收取风险保费。共和党的这份法案允许各州不再要求保险公司向患有疾病的民众收取和健康民众相同的保费。

        伊核协议:风雨飘摇

        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经过多年马拉松式艰难谈判,于2015年7月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将限制核计划;作为交换,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

促成伊核协议签署的鲁哈尼成功连任伊朗总统

        在总统竞选期间,特朗普曾多次抨击伊核协议,称其为“史上最糟糕的交易之一”,表示要予以废除或重新谈判。

        2017年4月19日,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发表讲话,全盘否定2015年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签署的全面协议,并将伊朗与朝鲜相提并论,警告称美国已经失去“战略耐心”,不排除美国单边退出伊核协议的可能性。

        2017年4月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指责伊朗未能遵守2015年达成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精神,称该国正在做出损害协议的举动。

        2017年6月5日,卡塔尔爆发“断交风波”,以沙特为首的海湾多国名义上指责卡塔尔资助恐怖主义,实际上目标直指伊朗。此次风波恰好发生在特朗普中东之行的几天后,而事后特朗普也证实,阿拉伯国家集体“围堵”卡塔尔是他5月到沙特阿拉伯访问时协助策划的方案。

        特朗普剑指伊核协议,而另一方面,促成伊核协议签署的鲁哈尼成功连任伊朗总统,伊核协议的前途依旧扑朔迷离。

责任编辑:初晓慧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丰县爆炸案嫌犯患的是什么病(图)
  • 清洁工背着蹚水,这些大学生应该自惭
  • 名医华佗爱撒谎,结果命丧曹操之手!
  • 归去来兮:陶渊明的一天是怎样的
  • 《异形:契约》没那么简单
  • 私奔后,那些女孩过得幸福吗?
  • 黄山真黄!松树开花漫山遍野一片黄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