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4日00:38 东方卫报

分享
    真赝存疑的达·芬奇《救世主》从60年前的45英镑到前不久在纽约拍出4.5亿美元高价尚为人津津乐道,对画作价值的质疑又掀起了轩然大波。
  最近,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前任馆长兼首席执行官托马斯·坎贝尔在自己的社交账号上公开表达了对于该画高价及修复的质疑,这也是艺术界名家在这一画作拍卖后的首度公开发声。而《纽约时报》评论员则认为,《救世主》中基督举起的右手相较 《施洗者圣约翰》而言,看起来更僵硬,而缺乏知觉,并且与阴影中的脸颊和嘴巴相比亮度过高。

  质疑与争议

  近日,托马斯·坎贝尔在自己的Insta-gram主页上放出一张达·芬奇《救世主》修复之前的照片,并配文“4.5亿美元?!希望那个买家了解艺术品保护的问题。”
  托马斯·坎贝尔的账号拥有3.74万粉丝,状态一经发布,便有超过2800人点赞。而与此同时,也不少人对此毫不买账,其中包括纽约艺术评鉴专家Robert   Simon、纽约艺术商Alex   Parish和Warren   Adel-son,他们在2005年美国的一场小型地方拍卖上购得了这幅《救世主》,之后以R.W.  Chandler公司的名义请纽约艺术品修复师Dianne   Dwyer  Modestini对画作进行了修复。
  坎贝尔自2009年初起开始担任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馆长一职,于今年6月30日正式离职。
  在坎贝尔帖子下的评论中,负责经营《救世主》 画作的有限公司的Robert   Si-mon写道,“坎贝尔教授,这样的评论无疑显示您对世界上最值得敬重的画作修复师知之甚少,又对其恶言相加。这位修复师曾在您过去就职的地方勤恳工作多年。我亲自看了《救世主》的修复保护过程,我能够为Dianne  Modestini的绝对诚实与谨慎作证,我也为她对作品所付出的努力表示尊敬,她展现出了修复师这一行当的最高道德水准。针对严肃媒体和社交平台上盛行的愚蠢言论,我本不愿评论,但现在看来我不得不发声。”
  坎贝尔后来回复道:“我对Modestini  怀有莫大的敬重,我只是和很多人一样,对于过度的修复进行评论。从画上看,修复师似乎过于敏感了。”

  “真迹”与“气质”

  事实上,除了托马斯·坎贝尔,外界对《救世主》 拍出4.5亿美元高价的质疑未曾停歇。《纽约时报》 评论员认为,《救世主》中基督手持水晶球的画面似乎没那么吸引人,不会得到丹·布朗追随者们的喜欢。虽然画中的一些小细节具有达·芬奇的特色,但是画面的单调性与过度柔和令人难以忽视。画中的基督眼神空洞,举起的右手相较《施洗者圣约翰》而言,看起来更僵硬,而缺乏知觉,并且与阴影中的脸颊和嘴巴相比亮度过高。此外,和达·芬奇的其他肖像画不同,这幅《救世主》中的人物似乎面朝正前方,如同中世纪的圣像画一般。
  虽然对画作中的细节有诸多疑点,且修复过程也让人产生不少质疑,但是不少人士依然相信《救世主》就是达·芬奇的真迹。艺术专栏作家郑姝写道,在2012年伦敦国家画廊展览前一篇详细记录讨论清理修复这件作品的论文中,清楚表明此画经过清理后,虽然状态不复从前,但“达·芬奇气质”并未消失,并从物理上展现出诸多达·芬奇技术特质。也就是说,它拥有足够的达·芬奇痕迹,使其成为一张“达·芬奇”,“在达·芬奇这个特殊案例里,60%就是100%,因为几乎不可能再找到一张比它更好的达·芬奇油画。”
  澎湃新闻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网红主播出场费曝光:他发条微博10万
  • 自证活着极不人道,依法惩骗方为上策
  • 他是中国历史上最受同情的“叛徒”
  • 故事:父亲教给我那些最宝贵的兵法
  • 范伟这部年度好片,真是演透了中国人
  • 第一批05后已经分手了
  • 丽江束河,被宠坏的客栈高级管家(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