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9日09:57 参考消息

分享

参考消息网11月29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昂山素季即将访华,这表明缅甸正在向中国靠拢。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27日报道,在昂山素季即将访华的消息公布几天前,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说,缅甸对罗兴亚武装分子采取的军事行动是“种族清洗”。缅甸一些人士担心,美国政府的表态可能会进一步推动国际社会对缅甸的制裁,或推动国际刑事法院就这一军事行动是否存在反人类罪进行调查。

报道称,在昂山素季访华的消息公布之际,缅甸军方领导人敏昂莱刚刚结束对中国为期6天的访问。缅甸政治分析师钦梭温说:“美国在挥舞大棒,而中国拿出胡萝卜和方糖。大家都竞相去北京是可以理解的。”

报道认为,一些迹象表明,中国正在缅甸的这场危机中展现外交领导力。而西方国家则处于两难境地。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28日报道,缅甸领导人昂山素季将于本周晚些时候访华。在国际社会批评缅甸对罗兴亚难民危机应对不力之际,中国为昂山素季提供了一个政治和经济避风港。

报道称,在昂山素季访华几天前,中国刚刚接待了缅甸军方领导人敏昂莱。中国外长王毅上周还前往内比都,为解决缅甸西部若开邦的罗兴亚危机提出“三阶段”解决方案。

报道称,西方指责缅甸政府的军事行动是“种族清洗”,并谴责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季未能阻止暴力。但中国却一直给予这个邻国以支持,使缅甸不断向中国靠拢。

报道称,中国还阻止联合国安理会起草谴责缅甸的决议。观察人士说,最近中缅的高层互动说明,两国的互信已达到新高度。西方在罗兴亚难民危机问题上是一边倒的,只有批评和威胁制裁;中国的做法则完全不同,这赢得了昂山素季的信任。

此外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1月27日报道,在寻求解决缅甸罗兴亚难民危机方面,中国比美国或欧洲更为积极主动。中国外长王毅本月在缅甸和孟加拉国之间开展穿梭外交,帮助寻找解决方案。缅孟双方上周同意在两个月内开始遣返难民。

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学者弗朗西斯科·曼西尼表示,尽管还不清楚遣返协议能否付诸实施,但这显示了中国在解决国外纠纷方面正变得越来越积极。

他说:“这里形成了一种模式,只要是他们(中国)有投资的地方,他们就会参与外交调停,缅甸就是一个例子。而西方不懂得如何与这里的人打交道。一味攻击和斥责于事无补,尤其是在缅甸,几十年来这样的话缅甸人都听惯了。”

报道称,作为诺贝尔奖得主和前政治犯,昂山素季受到美欧人权分子的攻击,他们指责她未能采取更多行动保护罗兴亚人。在本月早些时候与中国外长王毅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昂山素季表示,中缅是“有着共同价值观的朋友”。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离过婚的梅根为什么可以英国王室过审
  • 撞死女童找人顶包,凭啥能免于起诉?
  • 东来顺涮羊肉的非遗技术:一天两万刀
  • 散文:沉默的湖水无法诉说伤痛
  • 这部恐怖神剧要把我吓出中年阴影了!
  • 女朋友这么作,男人却能忍受的原因
  • 去日本10多回,也未必知道这个好地方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