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年前13名朝鲜人“投韩” 韩媒曝因被韩特工诱骗

2年前13名朝鲜人“投韩” 韩媒曝因被韩特工诱骗
2018年07月16日 02:37 环球网

  原标题:两年前13名朝鲜餐厅员工“投韩”,其实被韩国特工诱骗?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济冬]“国家权力参与绑架”,韩联社15日如此评述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两年前的朝鲜在华餐厅13名员工集体“投韩”事件原来是韩国情报机构主导的一场大规模“诱骗”。

  2016年4月,中国浙江省宁波市一家朝鲜餐厅的男经理许某带领12名女员工集体出逃“投奔”韩国,这被当时的韩国政府当做重大外交胜利大肆宣扬。朝鲜方面提出抗议,主张这些员工是被诱骗到韩国的,要求韩方送还,韩国方面严词否认。但之后,越来越多的质疑声认为,这是韩国情报机构主导的一场骗局,联合国朝鲜人权特别报告官赴韩进行了调查。

  韩联社15日称,许某当天接受该媒体采访时表示,韩国国家情报院以“安排员工们在东南亚开餐厅”诱引他弃朝,在许某犹豫不决时,国情院威胁把他与国情院合作的情况告知朝鲜,逼迫许某带领员工“弃朝投韩”。许某表示,12名员工中大部分人都以为是到东南亚开餐厅而跟随自己离开宁波。评论称,这是许某首次向媒体曝光韩国国家情报院的“引诱”手段,比之前的质疑更加具体。韩国News1通讯社15日称,许某上周在接受联合国朝鲜人权特别报告官的面谈时,也告知了被“骗”到韩国的过程。

  韩联社称,虽然这是许某的个人说法,但当时的情况逐渐变得清晰,朝鲜员工被“骗”至韩国的疑惑更加发酵。据悉,部分朝鲜员工希望返回朝鲜,但韩国政府很难做出送还决定。“虽然事情发生在上一届政府执政期间,但将这些朝鲜员工送还,无异于承认国家权力参与绑架。”评论称,虽然该事件对韩国政府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但不能这样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尽早调查真相追究责任解决问题才是上策。

  韩国民间组织“民辩”方面主张,与该事件关联的韩国国情院前院长、前统一部长官和国情院相关人士等已违反“国情院法”,应进行检举。目前韩国统一部仍然死守“脱北人士自愿来韩”的立场。韩联社评论指出,“该事件应最大限度尊重员工们意愿,采取送还朝鲜等方法,以智慧化解”。

责任编辑:张迪

朝鲜韩国国情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