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你好,大学新生!

你好,大学新生!
2018年09月12日 00:38 东方卫报
原标题:你好,大学新生!
    又是一年开学季。与以往不同的是,第一批00后已经在南京高校校园里“C位”出道。金句不断的校长致辞、添了新神器的宿舍、注重养生的开学清单……“别人家的学校”开学季这样过!
  通讯员 姜晨 郑诗翌 蔡心轶 陈思宇 刘丹青 方彦蘅 孙嫣
  实习生 张翼 本报记者 耿春晓
  我不是药神,但你们可以是!

  “我不是药神,但你们可以是!”刚刚举行的开学典礼上,药大校长来茂德深情寄语4000余名新生。
  “真实的药品研发、制造、审批、销售的过程远远比电影情节要复杂。当你们迈入医药领域,你们会用自己的双手和头脑去创造,用自己的眼睛和耳朵去感受,相信会有更直观、更深刻的认识。”来校长从前段时间甚嚣尘上的疫苗造假风波聊到假药等新闻,从大热银幕的电影《我不是药神》聊到我国制药领域的关键性原创技术。
  “作为00后,你们具有比我们更精彩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来校长鼓励新生们,“你们可以用勤力和智慧书写未来的中国医药史,用双手为中国百姓铸建一座健康的药品长城。”
  大一新生中,国际医药商学院的詹可欣因为患有先天性弱视,看不清开学典礼上的舞台,但来校长振聋发聩的致辞依旧让他备受鼓舞。
  “我的视距不足1米,只能看到物品的大致轮廓,看书必须伴有特制放大镜的协助,上课坐第一排仍要使用望远镜来看板书。虽然从未看清过这个多彩的世界,但我一直努力用心感受世界。”高考成绩高出本一录取线近90分的詹可欣告诉记者,“考虑到我上下床铺不方便,学校将‘上床下桌’的标准宿舍配置改为‘下床下桌’。原本位于上铺的两个旧床板全部拆除,并重新购置了单人床和写字桌,且均放置在下层位置。为了让我安全洗澡,还在宿舍卫生间里贴上了软包防撞条、铺上了防滑垫,特别暖心。”
  国际医药商学院党委书记朱红表示,学院还提前预约了江苏省人民医院的眼科专家,希望通过目前最先进的技术手段对詹可欣的眼疾进行专业诊治。
  南医大萌新开学第一课从急救技能学起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谨庄严宣誓:我志愿献身医学……”9月10日上午,南京医科大学体育馆回荡着响亮的医学生誓言,2000多名南医新生在开学典礼上庄严宣誓。
  “大学时光很短暂,而追寻理想的历程很漫长。从今天起,博学楼、逸夫楼、学海楼会成为你们的常驻地,天元湖、樱花坡会成为你们的散心处,希波克拉底、南丁格尔雕塑会成为你们静默无言的挚友。”沈洪兵校长在致辞中寄语新生做到学问求真,奋斗求恒。
  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灾难中伤害后止血……南医大第一附属医院急诊医学中心陈彦老师为新生讲授了作为医学生的第一项医学技能课——《急救必备技能——白金10分钟》。
  “开学第一课就安排讲解急救知识,是希望我们的学生从基础的急救技能学起,从入校第一天起,就担负起治病救人的责任。”陈彦介绍。

  00后的开学清单注重科技和养生

  日前,饿了么用外卖大数据发布高校榜单。这份根据早餐订单比例整理的起床最早的高校榜单中,南京中医药大学进入全国前五。
  在学习上如此用功,离不开良好的后勤保障。记者了解到,这个暑假南中医为每一个宿舍大厅安装了U净智能洗衣机,学校成为江苏第一家洗衣机入户全覆盖的高校。
  “除了智能洗衣机,还有烘干机、净水器……一返校,就发现学校里为我们添置了不少贴心新装备。”大三的齐同学告诉记者,“再也不需要集齐四个硬币去使用投币式公共洗衣机,新的U净智能洗衣机还有使用前自动消毒的功能;开水房的烘干机即烘即穿,一键搞定我们低楼层宿舍光照不足导致衣物晒不干的苦恼。”
  9月起,“咕噜咕噜”的轮轴声回响在大学城内,行李箱装载着每位新生对大学生活的期待。携带的物品从搪瓷脸盆茶缸、牡丹花图案的国民床单变成了相机、笔记本、枸杞、保温杯……记者在金陵科技学院两位大一新生行李箱里,见到了这样的00后的开学清单。
  “听说这个时候的南京依旧很热,防晒工作必不可少。除了防晒霜,我还带了军训神器——降温喷雾、冰贴、水马甲……这些我都在开学前直接淘宝寄到学校了,可以说行李比人先到。”艺术学院一位新生告诉记者,“这个暑假,我还在淘宝上收藏了不少生活用品上的宿舍神器,比如说宿舍床头可以升降折叠的小桌子、便携式小型水桶洗涤器、可以熬养生粥的小功率电煮锅……军训后再慢慢添置吧,我的大学生活伴随着收快递开始了!”
  “我带上了用来记录大学生活的单反,还有最重要的WiFi增强器,这样在宿舍里上网就不需要担心网速问题。”动漫学院一位新生告诉记者,“我就带了一个行李箱,还装着我喜欢的摇头娃娃和本命球鞋。为了防止军训没精神,我还带了一些养生的枸杞和菊花茶,用保温杯泡着喝可以解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