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时隔五年 叙利亚政府军再次进入IS“首都”拉卡市

时隔五年 叙利亚政府军再次进入IS“首都”拉卡市
2019年10月17日 11:19 观察者网

  原标题:时隔五年 叙利亚政府军再次进入拉卡市

  [文/观察者网王世纯]

  10月17日,叙利亚政府军时隔六年以后进入拉卡市。政府军在拉卡市设立了不少观察哨,当地民众也为此举行了庆祝仪式。此前美军已经完全撤出拉卡市。

  拉卡市是叙利亚库尔德势力手里最大的城市,此前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的“首都”。除了进驻拉卡市以外,叙利亚政府军在整个拉卡省部署了重兵应对土耳其进攻。

 进入拉卡省的叙利亚坦克,坦克上挂有俄罗斯国旗 图源;ANF news 进入拉卡省的叙利亚坦克,坦克上挂有俄罗斯国旗 图源;ANF news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0月17日报道,一位战地消息人士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表示,叙利亚政府军部队自2014年以来首次进入拉卡市,并设立了自己的观察哨。

  消息人士称:“叙利亚政府军先遣部队五年来首次进入拉卡市,并在市内设立了几处观察哨。”

  这一消息目前没有得到库尔德势力和叙利亚官方的确认,但是社交媒体有人拍摄到了叙利亚政府军车队进入拉卡省的画面。在10月15日,政府军进驻拉卡省。在政府军接管空军基地和93旅营地以后,拉卡市内有民众上街庆祝政府军进驻拉卡。民众还升起了叙利亚国旗。

 拉卡市民众在夜间庆祝政府军进驻拉卡省 图源:社交媒体 拉卡市民众在夜间庆祝政府军进驻拉卡省 图源:社交媒体

  在此之前,据路透社10月17日报道,美国领导的联军在16日表示,联军部队已经撤出叙利亚东北部的拉卡等地。

  拉卡市位于叙利亚中北部,地处阿勒颇东部160公里处的幼发拉底河畔,是拉卡省的省会。拉卡在2013年被反政府武装攻下,随后在2014年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占领并作为其所谓的“首都”。2017年10月17日,叙利亚民主力量下属武装收复了“伊斯兰国”的大本营拉卡,标志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走向灭亡。

 拉卡市地理位置 图源:央视新闻 拉卡市地理位置 图源:央视新闻

  拉卡市是“叙利亚民主力量”(SDF)手里最大的城市,同时位于土耳其进攻的30公里以外,政府军进驻拉卡一事意味着库尔德势力在幼发拉底河以东地区进一步失去控制力。

 YSG女兵2017年解放拉卡以后挥舞SDF旗帜 图源:视觉中国 YSG女兵2017年解放拉卡以后挥舞SDF旗帜 图源:视觉中国

  除了进驻拉卡以外,据叙利亚国家电视台10月17日报道,叙利亚政府军正式进入此前由库尔德武装控制的叙土边境城镇艾因阿拉伯(外国此前称科巴尼)。

  艾因阿拉伯是土叙边境重镇,据当地媒体阿拉曼斯达尔通讯社10月15日报道,叙利亚阿拉伯陆军在10月14日就已经抵达艾因阿拉伯城郊,但是被美军阻止了一段时间。目前没有人透露叙利亚陆军为何延迟两天才进入爱因阿拉伯的原因。

 叙利亚阿拉伯陆军在土叙部署2016年缴获自“伊斯兰国”的土耳其制步兵战车 图源:塔斯社 叙利亚阿拉伯陆军在土叙部署2016年缴获自“伊斯兰国”的土耳其制步兵战车 图源:塔斯社

  除了进驻拉卡市区以外,叙利亚政府军这两天在拉卡省部署了更多的精锐部队。10月17日,“老虎”部队在社交媒体官方账号上发布了T-90A坦克进驻阿勒颇东部,拉卡省西部的照片。这些T-90A坦克是叙利亚精锐部队“老虎部队”从伊德利卜地区调来的,它们刚刚经历过残酷的“伊德利卜黎明”战役。

 部署在阿勒颇东,拉卡省西部的老虎部队“T-90A”坦克 图源:社交媒体 部署在阿勒颇东,拉卡省西部的老虎部队“T-90A”坦克 图源:社交媒体

  在叙利亚接管进驻拉卡省南部的同时,库尔德人在拉卡省北部终于发起了反击。据叙利亚AMN通讯社报道,10月15日以后,库尔德武装“人民保卫力量”在拉卡省北部发动了几次反击,他们用反坦克导弹击毁了土耳其两辆坦克并且夺回了一些村庄。随后库尔德人在其官方社交媒体账号上发布了用反坦克导弹攻击土耳其豹-2A4坦克的视频。

 库尔德武装“人民保卫力量”发布击毁土耳其豹2A4坦克的视频 图源:YPG官方社交媒体账号 库尔德武装“人民保卫力量”发布击毁土耳其豹2A4坦克的视频 图源:YPG官方社交媒体账号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叙利亚局势

责任编辑:范斯腾

叙利亚土耳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