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伊这轮冲突的一周多 两国网友表情包玩梗的背后

美伊这轮冲突的一周多 两国网友表情包玩梗的背后
2020年01月13日 17:29 成都商报

  原标题:美伊这轮冲突的一周多,两国网友表情包“玩梗”的背后

  自从1月3日伊朗将军苏莱曼尼在伊拉克被美军“定点清除”后,美国和伊朗间朝着似乎不可避免的冲突迈进,而随着美国突然“拥抱和平”,剑拔弩张的态势似乎暂时缓和。但在过去一周多的时间里,两国网友都选择了用社交媒体和表情包来应对这种不确定性。

  “第三次世界大战正在发生,我在这里喝水,玩着《我的世界:辐射4》,这是出门的好方法。”“在我应征入伍之前,我一直在悬崖上奔跑。#iran #WW3 #WWIIII”“当有哮喘的人发现,哮喘并不能使他们免于服兵役时……”

“当有哮喘的人发现,哮喘并不能使他们免服兵役时……”“当有哮喘的人发现,哮喘并不能使他们免服兵役时……”

  据CNN新闻12日报道,在推特等社交媒体上,这些铺天盖地的表情包和玩笑似的话语之下,两国的网友们用幽默来掩盖内心深处的恐惧。很显然,表情包和#话题正成为人们应对世界不确定性的新方法。

  美国网友:“霸屏”的表情包掩盖隐忧

  凯特·休伊特对这种感觉一点也不陌生,她是美国联邦政府的承包商,同时也是女孩安全(Girl Security)组织的顾问。她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人们当然会害怕,有时图片、动图、表情包和社交媒体可以表达你不知道该如何表达的东西。”

  休伊特说:“有些严肃的话题,比如美国和伊朗之间日益紧张的局势,让你发笑,不是因为它荒谬,就是因为你害怕,或者你不完全能理解这个问题。”

  事实上,也的确如此。

  1月3日,伊朗将军苏莱曼尼被美军用无人机暗杀的消息传出后,在美国的社交媒体上,铺天盖地的表情包都与被征召入伍的恐惧、另一场世界大战,以及普通美国人没有准备好应对战争等话题相关。

  “第三次世界大战WWIII”、“伊朗”、“五角大楼”等关键词迅速占领了推特热搜。面对这一局势,美国网友们纷纷懵了:

“我入睡前刷一下推特,却发现第三次世界大战上了热搜:(困惑地尖叫)”“我入睡前刷一下推特,却发现第三次世界大战上了热搜:(困惑地尖叫)”  
“在推特疯狂玩梗,实际是在掩饰自己的恐惧。”“在推特疯狂玩梗,实际是在掩饰自己的恐惧。” 

  据统计,单在推特上,“第三次世界大战”和“伊朗”等话题就被提及了超过1000万次。“伊朗” (Iran)迅速成为推特的全球热搜榜前五位的关键词中的第一位,而“第三次世界大战”(WWIII/World War 3)则占据了第二名、第四名。

  随后,“征兵年龄”和“躲避征兵”等关键词的搜索量开始激增,网友们则继续着一场表情包大赛。

“当意识到世界大战即将爆发,我飞速逃离美国。”“当意识到世界大战即将爆发,我飞速逃离美国。” 
一名网友甚至提供了“解决办法”——屏蔽美军推特账号,“如果他们看不见你,就无法征召你”。一名网友甚至提供了“解决办法”——屏蔽美军推特账号,“如果他们看不见你,就无法征召你”。

  华盛顿明德学院一名研究助理杰米·威瑟恩,一直密切关注着在美伊紧张局势中社交媒体使用表情包的情况。他指出,在短短的48小时内,自己就在社交媒体上看到了至少300条不同的表情包和幽默的帖子,内容都是关于与伊朗发生国际冲突的可能性。

  不仅如此,推特上充斥着人们害怕被征召入伍的情绪。1月3日,由于“错误信息的传播”,围绕“征兵制”的表情包和话题热议变得十分激烈,导致了美国兵役登记局的网站当天崩溃。

  威瑟恩指出,这也许是历史上第一次,一场国际危机不仅直接涉及到表情包,而且几乎是在瞬间让大量表情包在众多新媒体平台上的出现。

  伊朗网友:真情流露的担忧

  当许多美国人用表情包来过滤他们的恐惧时,来自伊朗马什哈德的22岁青年Reza Akbari在推特上分享了自己真实的感受。“今晚感觉像是暴动之夜,”他7日在推特上写道。“和过去发生时的感觉一样。”

  “嘿,美国,你开始了这一切,让我们来结束它。”Akbari和众多伊朗网友一样,在网上表达了对苏莱曼尼死亡的愤怒。4日,当伊朗人涌上德黑兰街头,这种情绪也表露无遗。

  #hardrevenge(严厉复仇)、#vengence(报仇)和#NoWarWithIran(不要与伊朗开战)……同Akbari和Moumita一样,众多伊朗网友的话题都紧紧围绕着这些标签展开,表达他们对日益紧张的局势的沮丧和恐惧。

  “没有更多的战争,不和任何人交战。我不想生活在一个不在乎人们被轰炸和暗杀的社会里。我不能尊重任何保持沉默,什么都不说的人。”网友Moumita在一段视频中哭诉道。

  伊朗自由欧洲电台的记者汉娜·卡维亚尼认为,最近的历史可以解释为什么伊朗人会以自己的方式在社交媒体上做出回应。伊朗人对军事冲突并不陌生,他们曾经就生活在战争的威胁之下。随着美国与伊朗接壤的阿富汗和伊拉克都有冲突,伊朗人真正担心的是,战争可能会来到他们的边境。1980年至1988年的两伊战争导致双方100万人丧生,卡维亚尼对CNN说,这场战争“让伊朗人记忆犹新”。

  然而,尽管事态如此严重,伊朗人还是找到了可以“轻松一笑”的方式,正如推特用户@Titoalkarim在7日展示的那样。内容大致是“伊朗空军已经部署完毕”,配图是一张两名男子穿着飞机服装的照片。

  “你可以在社交媒体和通讯应用上看到关于国内外的各种严肃新闻的玩笑。”Kaviani告诉CNN。

  红星新闻记者 王雅林 徐缓 编译报道

责任编辑:杨杰

伊朗推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