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返回顶部
观察日本

日本人的古怪姓氏有何来历?

2013年04月05日11:59 我有话说(人参与)
唐光

特约供稿人:唐光

明治维新之前,姓是日本贵族的专属品,平民只有名而无姓。即便后来政策稍稍有些放松,允许武士、巨商和非贵族但有权势的人冠姓,也必须经当局特别许可。明治维新后,历来等级森严的贫富阶层开始初现缩短距离的端倪。

带你看天下 4
日本姓氏。资料图日本姓氏。资料图

  明治维新,岛国日本的分水岭。

  此后,不仅日本走上了革新强国之路;历来等级森严的贫富阶层也开始初现缩短距离的端倪。

  在明治维新之前,姓是日本贵族的专属品,平民只有名而无姓。即便后来政策稍稍有些放松,允许武士、巨商和非贵族但有权势的人冠姓,也必须向当局申请,经特别许可后方可连名带姓。

  1870年(明治3年),政府向明治天皇抱怨民众都没有姓,在编造户籍、课税征役时非常不方便,名都差不多,重复率高,不好管理。由此,明治天皇下令“凡国民,均可起姓 ”。但平民们阿狗阿猫的随便叫惯了,不习惯连名带姓地称呼,所以天皇号召了5年也没几个人响应。

  1875年,明治天皇颂布了强制性法令《苗字必称令》,规定了“凡国民,必须起姓”。

  懒散惯了的平民这才匆忙取姓。

  网络上流行一个段子,说日本古时多战事,男丁稀少,人口急剧下降。为提高出生率,天皇下令男人可以在任何地方和任何女人ML,于是女人为了“做事”方便,出门仅围条床单、背个枕头,久而久之就成了和服,生的孩子也不知道谁是爹,就以ML的地点为姓,于是便有了松下,井上,渡边,山口,田中,近藤,小泉等姓,如生之前仅和一个男的搞过,就加一个“纯”字,如纯一郎!

  段子自然是戏说,娱乐大众而已,明治维新时期平民取姓氏的原则大抵有以下几个:

  一,地点就近。住在青木村的就姓青木,住在大桥边的就姓大桥,家门口长棵松树的就叫松下;门前有一座山的,就姓山口。田中、三木、山田、日光、北风、前部、上方等和地点方位有关的姓氏,基本都是这样信手拈来的。

  二,以职业为姓。姓"味香"、"味美"的基本可以猜到这个人是个厨子,姓"猪饭"的大抵和饲养业脱不了干系,"服部"、"锻冶","古井丸"等也顾名思义可以联想到这个人的职业,其中比较特别的是还有姓“那妓男”的,

  三,以偶像名字为姓。有些人以古代有名的武士名当自己的姓用,像"酒井"、"本多"、"上杉",这些都是古代著名武士的名。

  四,以吉祥物为姓。铃木本是神官拿在手中的器皿,后被平民借来做姓,旨在庇佑自己,以此类推的还有福寿、长命、千年、松竹、朝日、观音等带有祈福潜台词的姓。此外,松、鹤、龟等象征长寿的动物也被拿来做了姓。安室奈美惠的姓“安室”既是冲绳地区用来供奉火神的圣地。

  五,瞎掰型。由于明治天皇痛下决心要求每个人的姓名都要规范化,官府也追的紧,有些没文化的平民实在被逼急了,就胡乱起了一个,交差了事。于是乎一些让子孙后代情何以堪的姓氏就这样华丽地诞生了。如"我孙子"、"猪手"、"犬养"、"鬼头"、"茄子川"、“相扑”、“素面”、“春夏秋冬、“小鸟游”等。

  六,以数字为姓。具体为什么要以数字为姓,日本的史学家也至今无从考究,只能说明当时的平民还真挺不重视取姓这回事,相当随意。如“二阶”、“八木”、 “一尺八寸”、“八月十五日”、“十七女”、“十四男”、“数十万人”等。像“一尺八寸”、“数十万人”这样的姓氏,的确让后人啼笑皆非,真猜不透祖宗当时想影射些什么。(唐光)

  相关阅读:

  日本姓氏趣谈:“鼻毛”也是姓?

分享到: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