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德科学家设计出带开关新药 利用光照调节药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1:31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10月8日电(记者葛秋芳)德国科学家设计出一种带“开关”的新药。这种抗凝血药在特定波长的光的照射下便不再发挥作用,允许血液凝结。

  心脏手术或肾透析期间,血液被暂时输出体外,这时需要抗凝血药发挥作用,防止血液凝结。但当血液重新输回体内后,如果不能在伤口部位正常凝结,就会造成大出血。

  普通的抗凝血药通常缺乏“开关”,无法在这种情况下使用。现在常用的肝磷脂虽然具有能快速起作用的“开关”,但其副作用是会引起过敏反应。德国科学家设计的这种带“开关”的新药则解决了上述问题。

  据《新科学家》杂志网站日前报道,这种抗凝血药是由德国波恩大学研究人员设计的,称为“寡核苷酸配基”,由15个核苷酸组成。它可阻碍参与凝血反应的凝血酶分子起作用,防止血液凝结。

  为了给寡核苷酸配基装上“开关”,研究人员将4个额外的人造核苷酸连接到其分子的一端。其中有一个核苷酸是变形核苷酸,可在特定波长的光的照射下改变形态。

  研究显示,如果没有光的照射,这个变形核苷酸形态不改变,寡核苷酸配基的抗凝血作用不受影响。但当光源被打开,变形核苷酸就会使寡核苷酸配基分子首尾相连成发夹形,从而无法发挥抗凝血作用。

  利用这种“开关”,即使寡核苷酸配基已经与凝血酶结合在一起,也可以在数秒钟内被关闭,无法发挥抗凝血作用。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感光人造核苷酸“开关”还可以“安装”到其他核苷酸药物分子上,比如控制基因调节的药物,使这些药物更有效地发挥作用。(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