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英国科学家称排毒食品作用甚微 减肥有捷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1:17 新浪健康

  据英国《每日邮报》21日报道,据JILL FULLERTON-SMITH新书《食物的真相(The Truth About Food)》, 虽然有句俗语说,吃什么就长什么样,但实际上英国科学家们进行的研究却发现并非如此。下述就是几个与吃有关的问题。

  排毒食品作用甚微

  为评估所谓排毒食品的有效性,科学家们邀请了10位年龄在19岁到33岁的女性志愿者来作实验。其中5人被安排接受由著名的营养学家制定的排毒食谱,其他5人则继续吃正常的健康食品。

  排毒食谱中不包括制作过细的精粮,也不另外加盐或糖,不含茶叶或咖啡,不包括红肉和奶制品及酒类。科学家通过测量志愿者尿液中的肌氨酸来评估其肾功能,肌氨酸是人体肌肉中一种化合物的分解物,如果肾脏健康,那么尿液中就会有一定量的肌氨酸。

  科学家还对志愿者的脏功能进行了检查,并对关键的抗氧化剂(例如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含量进行了评估。那么,排毒食品真的能够让人体内的毒素更少吗?答案是否定的。两个组别的志愿者脏脏和肾脏的功能一样好,而且抗氧化剂的含量也相差无几。

  并没有证据显示,吃正常的食物就会导致机体内部毒素增加,事实上,人体的肝脏和肾脏已经是最好的排毒器官了。大多数人接受排毒食谱后减轻了体重仅仅是因为他们降低了热量的摄入。

  专家建议,要想使你的身体毒素更少,可以减少高脂、高糖食品的摄入,同时多吃水果和蔬菜。如果想减少肝脏排毒的量,最好避免酒精和咖啡的摄入。

  

减肥有捷径吗?

  科学数据已经显示,减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包括控制热量和身体锻炼,但是,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帮助你更轻松地减肥?最新的研究显示的确有。

  钙--尤其是低脂的奶制品--看起来可以帮助人体更高效地燃烧脂肪。美国田纳西大学的迈克尔·泽梅尔教授进行的一项研究中,一半的志愿者每天吃三小杯低脂酸奶,作为控制热量饮食中的一部分,所有的志愿者总共摄取的热量几乎相等,但那些吃高钙酸奶的志愿者减肥的效果却好20%。

  首先,钙能够与肠道里的脂肪粘在一起组成一种与肥皂类似的物质,这种物质不能通过肠道壁被肠胃吸收,因此会被排出体外。这意味着你摄入的钙越多,被排出的脂肪也就越多。其次,钙在人体新陈代谢的过程当中也扮演着复杂的角色。一般情况下,如果控制饮食中的热量,不幸的是,你的身体燃烧脂肪的速度也会减慢,减肥的速度也同时减慢,但钙看起来却可以弥补这个现象,它可以起到加快新陈代谢加速减肥的作用。

  每天的钙摄入量应该在700毫克左右,300毫升的半脱脂牛奶含有360毫克的钙,1罐沙丁鱼含钙115毫克,2勺虾含钙90毫克、1只橙子含钙700毫克。

  汤有助于减肥。无论你通过何种方式减肥,目的都是为了减少热量的摄入同时尽可能长时间地感觉饱腹。专家建议,要达到上述目的,可以多喝低热量的汤。在对20名志愿者进行的研究中,一半的志愿者吃的是固体的鸡肉和蔬菜,外加一瓶水,而另一半的志愿者则是把上述食品做成汤喝下,在接下来的三个小时里,所有的志愿者每隔45分钟就回答一张调查卷,让研究人员了解他们的饥饱程度。结果是,所有喝汤的志愿者都感觉饱的时间更长。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