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称大脑健忘是为了记忆更准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15:16 三联生活周刊

  健忘未必是一件坏事。在周日出版的《自然神经学》杂志上,斯坦福大学的研究小组发表论文指出:大脑通过屏蔽掉特定的记忆来保障自身记住最重要的事情。在针对20名斯坦福大学学生进行的记忆测试中,研究者发现,参加试验者忘记与所需要记忆的对象无关的事物的速度越快,其回忆关键对象的效率和准确率越高。这一理论在许多日常生活中都有体现,最明显的即是密码和外国语。不断更换密码的人经常会被已经不再使用但仍盘旋于记忆中的老密码所困扰,越快将它们忘记,新的密码就会记得越牢。而一项语言学研究显示,在以英语为母语的测试人群中,还能讲一口流利西班牙语的人在将图片与英语单词相对应的测试中,表现得比大多数操双语者要迟钝得多。这种迟钝让他们可以避免两种语言体系产生的冲突,凭直觉完成最重要的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