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前苏联克格勃祖母间谍称窃密不为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9:02 环球时报
前苏联克格勃祖母间谍称窃密不为钱(图)

诺伍德在1999年的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一位名叫玛利特·诺伍德的93岁老妇人于6月2日在她的住所——英国东南部小镇贝克斯里希思去世了。这是一位看上去极其普通的老太太,可正是她,为原苏联情报机构克格勃服务了30多年,向苏联源源不断地传送了许多英国核发展的绝密材料。克格勃将她称为最有价值、最忠诚的海外间谍

  父母支持共产主义

  在诺伍德的家乡,她最为邻居熟知的习惯就是每天买上32份宣传共产主义思想的当地报纸《晨星报》,并将报纸亲自送到朋友和邻居家中。人们实在难以把她和“间谍”两个字联系到一起。直到1999年,87岁的诺伍德被英国情报机构公开认定为克格勃间谍,有关她的过去才逐渐为人所知。

  诺伍德出生在英国南安普敦。她的父母都是支持共产主义的积极分子,曾在当地建立支持俄国革命运动的团体,并出版支持共产主义的报纸。

  克格勃向她颁发勋章

  1937年,诺伍德被伦敦一家金属研究机构雇用,参与有关冶金方面的项目研究。同年,她加入了当地共产主义组织独立劳动党。二战期间,诺伍德工作的机构负责研发被称为“合金管”的英国核弹技术项目。起初,诺伍德只是将一些工作中接触到的数据报告给党组织。后来,克格勃通过独立劳动党让她帮助提供更多的英国核弹研究的资料。从此,诺伍德就成了一名代号为“霍拉”的克格勃专业特工。30多年里,她不断潜入公司高层办公室,用微型照相机拍下众多绝密材料,并在伦敦郊区将它们交给前来接头的苏联情报人员。

  诺伍德行事十分隐秘,就连同样是共产党员的丈夫也不知道她的秘密身份。有英国分析人士认为,正是她窃取的情报让苏联在两年内开发出了自己的核弹。为了得到她的情报,苏联军事情报机构还曾与克格勃争夺不休。

  1972年,诺伍德从工作了35年的金属研究机构退休,克格勃特别向她颁发了一枚红旗勋章。而此时,她的间谍身份仍旧不为人知。

  苏联解体后,克格勃一名叫默多克林的卷宗保管人向英国方面提供了6卷特工信息,里面就提到这位代号“霍拉”的特工。英国军情五处随即展开调查,并最终找到了已年过8旬、守寡多年的老妇人———诺伍德。然而出人意料的是,英国司法机构并没有向诺伍德追究任何刑事责任,对克格勃将她认定为最有价值的情报人员,英国政府也并不表示认同。

  窃密不是为了钱

  诺伍德并没有从苏联那里得到大量金钱。她曾说:“我做的一切并不是为了钱,钱不是我所要的。我的愿望是能够让苏联和西方发达国家一样富强、同步发展。”

  面对英国政府对她身份的尴尬态度和媒体的肆意猜测,老人早早关上了与外界联系的家门,只留下了谜一样的话语:“我从来不认为我是一个间谍,至于别人怎么说,那是他们的判断。”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