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朝鲜派出最大代表团赴韩 携手庆祝和平统一庆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8:11 国际先驱导报
朝鲜派出最大代表团赴韩携手庆祝和平统一庆典

朝鲜代表团在纪念朝鲜战争韩国阵亡者的显忠塔前默哀。法新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朝鲜派出最大代表团赴韩携手庆祝和平统一庆典

朝鲜与韩国民众共同游行庆祝“8·15”光复日。法新社


朝鲜派出最大代表团赴韩携手庆祝和平统一庆典

朝鲜代表团金己男一行看望韩国前总统金大中。法新社


  也许只有在与自己的同胞兄弟进行友谊赛的时候,韩国以狂热著名的“红魔”拉拉队才会放弃经典的“韩国必胜!”口号,代之以“祖国统一!”

  国际先驱导报驻汉城记者王缅报道 “8·15”光复日在韩国和朝鲜都是重大的节日。自从2000年6月韩朝首脑会晤后,韩国和朝鲜民间团体每年都会轮流在汉城和平壤组织共同庆祝活动。今年的“8·15”因为正逢朝鲜半岛脱离日本殖民统治60周年,朝鲜方面更是派
出了以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己男为首的168人的政府和民间代表团参加。代表团人数为历年最多、级别也是历年最高。

  朝鲜代表在韩国访问的不到4天时间里,在韩国掀起了一股强烈的“朝鲜旋风”。朝鲜代表团的访问行踪的报道、照片和镜头占据着韩国报纸和电视台的主要位置。

  “我们祖国统一”

  “韩朝自主和平统一大庆典”的开幕式14日晚间就在汉城西北部上岩洞

世界杯体育场举行。为了抢占记者室里的网线,记者提前两个多小时抵达体育场。没想到的是,当记者的车越行越近的时候,不仅感受到堵车之苦,还看到体育场最高一层已经是人头攒动。而体育场四周围数条马路都被停放的车辆占去了一条车道。韩国人或是全家老少出动、或是由学校、民间团体组织集体入场。大家都步履轻盈、面露兴奋与微笑、手持白底蓝图的朝鲜半岛旗。

  能容纳6万人的体育场内早已经是人声鼎沸,气温的闷热也不比韩国观众的热情更为“火热”。场上的主持人一遍又一遍地让观众排练有节奏地高呼“我们祖国统一”的口号。在场内大屏幕上出现场外朝鲜代表团团长金己男和韩国代表团团长郑东泳等一行人镜头时,韩国观众立刻挥舞起手中象征着统一的朝鲜半岛旗。当金己男和郑东泳和朝鲜代表团中的高级官员出现在体育场的主席台上时,记者身边的韩国年轻人更是兴奋地尖叫,纷纷举起相机。开幕式完毕后,韩朝男子国家足球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韩国观众包括著名的“红魔”拉拉队放弃了经典的“韩国必胜”的加油口号,转而有节奏地喊“祖国统一”。这种血浓于水的热情和期盼深深地感染了记者。

  “干杯!”

  此次朝鲜代表团在汉城的活动创造了几个“第一”,也在韩朝和解历史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8月14日下午,朝鲜代表团中的30人在金己男、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副委员长林东玉的带领下来到位于汉城南部铜雀洞的国立显忠院。这也是朝鲜官员首次参拜这个安葬有5.45万韩国军人、警察和前政界人士的地方,特别是这里安葬着大量在朝鲜战争中阵亡或殉职的韩国军人,朝鲜代表团的这一举动在韩国引起不小的反响。

  金己男一行30人在参拜的时候都穿着了深色服装,而且还在高近100米、刻有朝鲜战争韩国阵亡者名字的显忠塔前默哀致敬10秒钟。虽然因为是简单参拜,没有安排献花和焚香仪式,整个过程也只有5分钟,可气氛肃穆,感情真挚。

  8月16日,金己男还率领一部分朝鲜代表团成员访问了坐落于汉城汝矣岛的韩国国会,并与国会议长金元基共进午餐。这也是朝鲜官员首次与韩国国会进行交流。在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的陪同下,金己男一行在中午时分来到了国会大厦,当金己男和金元基双手握在一起的时候,两个人脸上都露出轻松和愉快的表情。

  韩朝和解进程在2000年韩朝首脑会晤后步伐加快,韩朝政府间有部长级会谈,经济上有经济合作委员会会议,民间层次韩朝双方多个团体都有往来沟通,就连意识形态最对立的韩朝两国军方也有不同级别的会谈。唯独韩朝立法机构间没有任何交流。所以当朝鲜代表团欣然接受了韩方的邀请,答应参观韩国国会的时候,韩国媒体多少感到有点意外,但是也认为这为今后韩朝立法机构的交流打开了一扇门。

  金己男在金元基的陪同下走进韩国议员开会的会议厅,认真地听着介绍。午宴的时候,韩国国会议长、副议长和各政党领袖与朝鲜代表团围坐在铺着白色桌布的大长方形餐桌前,大家举起装有葡萄酒的酒杯大声说道“干杯!”

  “我是后援者,你们是主角”

  16日下午,金己男一行又来到了汉城延世大学附属

医院看望因肺炎而已经住院一周的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已经80岁的金大中看上去有些憔悴和消瘦,但是一见到远道而来的朝鲜客人脸上立即显露出了笑容。

  金己男一走进病房就向金大中鞠了一躬,身穿米色病号服的金大中也主动伸出手握住了金己男的手。金己男还向金大中送上了花束,并说:“伟大的将军(金正日)非常担心您的健康。他祝您早日康复。将军听说您住院的消息后就要求我们来探望您,并委托我向先生(金大中)和师母(金大中夫人李姬镐)问好。”金己男向金大中转达了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的邀请,希望金大中康复以后与夫人一起再次访问平壤。金大中接受了邀请,并问道:“金委员长现在身体还好吧?”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金大中对金己男的探望表示感谢。曾经主导了对朝和解的“阳光政策”的金大中还不无感慨地说:“希望韩朝团结一心,共同解决朝核问题和民族问题……我是后援者,你们是主角。”

  到记者发稿时为止,朝鲜代表团还没有完全结束在韩国的行程。17日中午,韩国总统卢武铉将在总统府青瓦台与朝鲜代表团部分成员共进午餐。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