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举行电视歌手比赛 为避袭击不设现场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01:44 信息时报
伊拉克举行电视歌手比赛为避袭击不设现场观众

  “伊拉克之星”并非阿拉伯世界“超级女声”的唯一版本,早在去年,由黎巴嫩主办的“阿拉伯巨星”比赛就轰动一时,图为当年的冠军阿塔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伊拉克举行电视歌手比赛为避袭击不设现场观众

参赛的三名选手在“伊拉克之星”节目录制现场


  时报综合报道 由于各方存在分歧,伊拉克制宪前景充满了重重变数,而反美武装组织制造的暴力袭击事件,又令伊拉克民众陷入动荡不安的生活当中。但在今年夏天,伊拉克电视台一档娱乐节目的出台终于可以让民众暂时摆脱令人失望的现实,重新焕发生活的激情——它就是伊拉克版的“超级女声”电视歌手选秀比赛,这一名为“伊拉克之星”的比赛是根据非常受欢迎的“美国偶像”平民选秀节目改编的。

  黄金时段播出风靡全国

  据《每日电讯报》24日报道,6个星期前,“

伊拉克之星”节目第一次在al-Sumeria电视台登台亮相,旋即风靡整个伊拉克,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000多名选手不惜冒着沿途可能遭遇袭击的危险从各地赶到巴格达参赛。

  “伊拉克之星”于每晚9点的黄金时间播出,在同一时段的电视观众中,约有一半人是冲着这个节目来的。节目的制作人沃迪·纳德尔向记者承认,连他本人也没料到收视率会如此高。“从全国各个省市赶来参赛的选手们告诉我,他们的家人和朋友都迷上了这个节目,还常常对选手们评头论足一番呢。”纳德尔说。

  伊拉克战争结束两年多以来,不少伊拉克居民仍时常饱受断电、停水之苦,而无处不在的暴力袭击又使得普通民众每天都是提心吊胆地过日子。纳德尔表示,也许正是因为节目轻松有趣的表演风格使得不少人可以从绝望的日常生活中得到暂时的解脱,所以它才会这么受追捧。

  “上世纪60年代,我们也曾经有过类似的节目,但是后来,在经历了多次战争之后,伊拉克人几乎与这样的节目绝缘了。”纳德尔说,“我们希望它能减轻伊拉克人身上的重担。”

  总决赛移师黎巴嫩举行

  “伊拉克之星”是根据美国

福克斯电视台播出的“美国偶像”业余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改编而成,在该节目诞生以前,不少伊拉克民众通过阿拉伯卫星电视台能收看到黎巴嫩的同类型节目“阿拉伯巨星”。

  和“美国偶像”一样,“伊拉克之星”选秀工作分几个阶段进行,一个由3名裁判组成的评审团和公众的电话投票将决定谁是最后的胜出者。

  3名裁判当中,来自巴格达艺术学院的声乐教师纳斯迪最让选手们“胆颤心惊”。因为他有点像“美国偶像”中那名以尖酸刻薄的言论而著称的裁判西蒙·考尔,经常把众选手批评得一无是处,让他们尴尬得下不了台。

  不过,“伊拉克之星”最奇特的地方在于,选秀现场竟看不到一个观众!这是因为组织者担心如果邀请大批的现场观众,可能会太过张扬,从而使他们成为反美武装组织袭击的目标。而为了安全考虑,组织者已决定将总决赛移师到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举行。

  现场目击

  租酒店一角做舞台 经典情歌唱得最多

  选秀比赛的演播厅看起来有点寒碜,由于经费有限,节目的组织者只能临时租用巴格达巴比伦酒店的一处角落作为舞台。一名约莫十几岁的少女正在演唱最近非常流行的一首黎巴嫩歌曲,虽然她唱得还算卖力,不过3名评委却并不满意。表演结束后,他们毫不留情地指出这名少女台风僵硬,连简单的舞蹈都不会跳。

  另一名女选手的遭遇也好不到哪里去,她唱了一首与鸟有关的民歌,却被挑剔的裁判当场指责说演绎的风格不对。“‘被屠杀的鸟儿’这一句应该是慷慨激昂的”裁判抱怨说,“但你唱起来却娇滴滴。”

  很多选手的参赛曲目是一些被看作阿拉伯世界高雅艺术代表作的经典情歌。“你期待着受伤爱人的追求,我知道你的本性……”一位名叫荷萨姆的年轻选手低声吟唱着,但裁判却摇了摇头,认为他过分使用了时髦的鼻音,反而使歌曲失去了文化味儿。

  少年选手感动裁判落泪

  来自摩苏尔的12岁少年选手比拉尔目前被不少人看好,认为他最有夺冠的实力。在比赛中,比拉尔演唱了一首忧伤的歌曲,

歌词大意反映了伊拉克被战争蹂躏的悲惨现状以及儿童们遭受的苦难。唱着唱着,比拉尔已泪流满面,当他强忍着眼泪唱完最后一个音符,3名裁判竟然感动得潸然泪下,就连最挑剔的纳斯迪也忍不住失声痛哭。

  本版编译 瑜虹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