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日本介入马六甲防务 遏制中国成其潜台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1:01 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介入马六甲防务遏制中国成其潜台词(图)

  今年8月日本海上自卫队加参与马六甲防务联合演练。图为印尼海军的一支特种部队在马六甲海峡演练。 新华/路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日本防卫白皮书专设一章描述日本的海上安全问题,其中马六甲海峡被列为重中之重

  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孙巍报道 日本政府日前表示,为了加强对出没于马六甲海峡的海盗的打击力度,决定负担设于新加坡的“信息共享中心”的部分运营费用,日本外务省已在明年的预算中列入4000万日元的专项经费。《读卖新闻》称,日本政府决定采取积极对策与马六甲海峡沿岸国家进行合作,今后每年持续提供资金是日本政府的系列措施之一。

  海上自卫队开进马六甲

  “信息共享中心”计划明年春天成立,它是在去年11月由东盟、中、日、韩、印度等16个国家通过的“海盗对策地区合作协定”的基础上设立的一个国际组织。该中心的主要职能是对马六甲海峡出没的海盗信息、跟踪情报及各国采取的管制措施等进行一元化管理,并向相关国家进行通报。此外,日本政府还在研究于2006年向印尼提供几艘排水量数十吨的海上巡逻艇,用于印尼打击海盗的猖獗活动。

  马六甲海峡是联结亚洲、欧洲和非洲地区的战略要冲,在国际海运业占有极为重要的位置。每年通过该海峡的船只近8万艘,航运贸易量占全球的1/3,且在不断增长。近来,国际油价不断攀升,再次突显拉马六甲海峡的重要性。正因如此,日本一直渴望染指该地区,并且加大了参与力度。近年来,日本借着打击海盗的名义,不仅出钱出技术,还与沿岸国家举行军事性质的联合演练,全面向马六甲海峡进行渗透。

  今年6月22、23日,在加尔各答海域,日本与印尼一道举行了追踪和抓捕海盗的联合训练,日本方面出动了隶属于横滨海上保安部的搭载有直升机的巡逻舰。训练假定为日本的客船遭到海盗袭击,有2名船员作为人质被海盗掳走。日本的舰载直升机发现可疑船只后,利用直升机产生的强大风力迫使海盗船无法行进,并辅以武力威胁,最终成功营救人质。

  8月15日,日本与美国等17个国家在新加坡以北160公里的公海上举行了一系列联合训练,训练的主要内容是防止非法船只运送危险物品。日本方面,海上自卫队的护卫舰和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舰参加了演练。对于此次联合训练的意义,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警备救难部长富贺见荣强调:“确保新加坡以西的马六甲海峡的安全至关重要。”

  专门机构投巨资全面渗透马六甲

  在日本对马六甲海峡的参与过程中,一个有着政府背景的财团法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就是日本的“马六甲海峡协议会”。该协议会的宗旨是为确保在马六甲海峡航行船舶的安全,从事航海设施的建设和维护。它的主要事业包括:进行水路测量、修建航海设施、推进与相关国家的合作关系、分析整理马六甲海峡的情报和资料等。

  目前,马六甲海峡的警备工作由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等国的海上警察各自以本国海域为中心进行。这三国除了新加坡之外,对于美日一直以来想插手马六甲的企图都怀有戒心。但日本还是屡屡以这三国“相互之间的协调配合尚显不足”为由,强调“日本政府要致力于与东南亚国家建立更加安全稳固的防范海盗袭击的协作关系”。

  为了给日本政府和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等马六甲沿岸各国“创造一个共商海事安全的机会和平台”,该机构去年组织了一次非正式会议,出席者包括各国海上运输和安全部门的负责人及日本国土交通省官房审议官、海事局外航课长、日本石油联盟、日本船长协会等官民代表。迄今为止,该机构用于马六甲海峡相关事业的经费已高达约106亿日元。除此以外,该机构还通过各种途径加大了对马六甲海峡的技术投入。如该机构帮助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沿岸海域设立了45座灯塔和浮标,在新加坡海峡印度尼西亚海域安装了船舶自动识别装置,并参与了印度尼西亚海域的沉船调查和打捞工作。

  遏制中国是潜台词

  日本加大对马六甲海峡安全管理的资金投入,虽然有着打击海盗的猖獗活动,确保日本船只安全的用意,但从全球能源博弈的大环境来分析,不难看出其间暗藏着联手美国、遏制中国的战略。

  日本防卫厅8月上旬发表的最新版《防卫白皮书》专门有一章用来描述日本的海上安全问题,其中马六甲海峡被列为重中之重。白皮书指出,马六甲海峡已经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海洋商路,因此确保马六甲海峡的安全不仅是沿岸各国的义务,也是日本应有的责任。

  目前,日本50%的能源供给依赖石油,其中又有90%依赖中东的进口,所以,对能源供给源的掌控和确保运输途径的通畅一直是日本能源战略的主要课题。马六甲海峡也因此被喻为日本的生命线,对日本有着极为重要的军事和战略意义。

  近年来,随着中国的发展,日本开始担心中国强大会对其亚洲老大的地位构成挑战,这种心态导致日本在经济发展上依靠中国的同时,又不得不在其它领域予以制衡。分析人士指出,如能确保在马六甲事务上的发言权,日本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