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前内政大臣称拉登曾申请赴英定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10:10 北方网
英国前内政大臣称拉登曾申请赴英定居

资料图片:基地头目本-拉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尽管“基地”恐怖头目本-拉登此前一直宣称对西方国家充满仇恨,但英国前内政大臣霍华德近日称,就在拉登策划发动9-11恐怖袭击前,还在不停地申请赴英国定居。

  英国前内政大臣霍华德称,1995年底,本-拉登计划放弃“基地”恐怖组织设在苏丹的营地,同时要求其在英国的追随者向政府试探他有无可能移居到英国。霍华德在回忆时称,
十年前,人们对本-拉登的了解并不多。当拉登委托一名在英国的苏丹籍恐怖分子向英国政府提出收容请求后,助手们立即将情况报告给了霍华德。

  霍华德回忆说,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拉登家族进军全球建筑市场,积累了巨额财富。本-拉登的几位兄弟及许多亲属都在英国伦敦拥有大量财产。在拉登十来岁时,曾随同他的家人前往欧洲各国旅游,并由此成为阿森纳队的忠实球迷。甚至在他多次策划袭击美国海外军事基地及暗杀克林顿后,英国人仍然对拉登知之甚少。

  霍华德称,1995年1月份,本-拉登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秘密召开了一次高级恐怖分子会议,就在这次会议上开始策划如何使航空公司的客机成为飞行着的炸弹。英国情报及反恐部门获得这一消息后,立即将情况报告给英国政府,政府对此感到极为震惊。就在此时,英国情报部门还获悉拉登正在将部分个人资产向英国伦敦转移,并要求其追随者在伦敦及欧洲其它城市设立恐怖营地。

  霍华德称,“事实上,我那时对本-拉登的了解也非常少,但我们清楚拉登对于来英国居住非常有兴趣。很明显,本-拉登希望来英国居住是认真的,他已经开始派人在这里活动了。如果拉登当时获准在英国定居,谁知道以后的历史究竟又会如何改写呢?拉登并没有正式向英国内政部提出定居申请,但我仍然根据移民法对他签署了禁止移民令”。

  1998年6月,就在本-拉登策划对美国驻非洲大使馆发动袭击前两个月,美国中央情报局才最终将拉登列入重点通缉名单。“如果拉登在英国境内策划对美国的世贸大楼发动袭击,而美国要求从英国进行引渡,英国政府将会拒绝这一引渡请求。因为根据工党执政时的英国法律规定,任何英国境内的外国罪犯都不能被引渡到可能会被判死刑的国家”,霍华德说。

  英国内政部的官员称,本-拉登申请赴英国定居一事,一直由一位名叫阿尔-法瓦兹的苏丹籍商人在进行操作。法瓦兹时年41岁,1994年来到英国,事实上一直充当拉登在英国的“大使”。情报官员称,拉登当时对在苏丹的生活极为不满,后来遭到驱逐后只能偷偷逃到阿富汗,并在该地居住多年。(北方)

    相关专题:美英特种部队追捕拉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