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英国核潜艇基地易遭恐怖分子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11:02 北方网
专家称英国核潜艇基地易遭恐怖分子袭击

资料图片:英国克莱德港的法斯莱恩核潜艇基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据英国《苏格兰人报》9月28日报道,英国核武专家在一本即将出版的新书中警告称,英国克莱德港的法斯莱恩核潜艇基地及附近的库尔港导弹库,极易遭到恐怖分子用迫击炮及船只发动的自杀式恐怖袭击。

  英国核武专家布瑞恩-杰米逊在这本名为《英国核潜艇的历史、现状及未来》的新书中称,英国皇家海军目前共有8艘核动力潜艇部署在克莱德港的法斯莱恩海军基地,但这里的
地形使之很容易成为“基地”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另外,英国海军几乎很少出动武装巡逻舰对这些核潜艇进行护卫,这也是非常危险的举动。

  杰米逊是英国南安普敦大学蒙

巴顿研究中心的核武专家,此前共花费5年时间研究英国的核导弹系统,他强烈建议英国政府提高对法斯莱恩核潜艇基地及库尔港导弹库的安全警戒。法斯莱恩核潜艇基地目前共部署有8艘核动力潜艇,其中4艘“三叉戟”型核潜艇携带有核弹头,另外4艘则只携带有常规弹头。

  杰米逊称,如果恐怖分子对法斯莱恩核潜艇基地发动恐怖袭击,那么将会给英国民众带来巨大的心理冲击,并将会大大减弱英国的核威慑能力。杰米逊建议称,英国国防部应该加核潜艇基地周围的防护栏,同时扩大防护范围。“目前,法斯莱恩核基地附近已经设置了防护路障,但里面的几乎所有建筑都暴露在外面的视野中。人们通过水路可以很容易的进入核潜艇基地”,杰米逊在新书中写道。

  杰米逊称,“法斯莱恩核潜艇基地遭到恐怖袭击的可能性非常大,袭击方式既可能是烈性炸药,也可能是自杀式汽车炸弹,或者迫击炮等。为避免出现这一悲剧,英国政府必须对核基地的安全程序做出重大修改,并在整个基地周边加装防护设施。9-11恐怖袭击后不久,我正在与法斯莱恩基地的人员进行交谈,突然有一艘高速游艇向这里驶来,如果游艇中有炸药将会怎样呢”。

  杰米逊称,在过去数年里,他一直在向法斯莱恩核潜艇基地及英国政府的官员发出呼吁,但他们无一例外的让他放心,称这里有非常严密的防卫,引导并监控所有进入港口的船只。“如果三叉戟核潜艇遭到袭击,英国的核威慑能力将会大大降低。人们对此此感到非常忧虑,苏格兰人民对此已经担心好几年了”,杰米逊说。

  就在本月早些时候,曾有报导称伊斯兰恐怖分子2002年曾策划对英国的法斯莱恩核潜艇基地发动恐怖袭击。后来有人将该计划透露给英国警方,这一计划才最终宣告流产。目前,英国政府共派驻有50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数百名国防警卫队及武装警察部队士兵负责法斯莱恩核潜艇基地的安全警戒。(北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