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驻华大使:八国峰会达成共识尚需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06:26 中国日报网站
德国驻华大使:八国峰会达成共识尚需努力
德国驻华大使史丹泽博士接受《中国日报》专访。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八国峰会正在德国美丽的海滨城市举行,而在中国北京,德国驻华大使史丹泽博士也饶有兴趣地接受了《中国日报》的专访,话题自然离不开全球变暖。史丹泽博士认为,八大工业国将采取什么样的策略、使用什么方法,以及以怎样的速度来应对全球变暖,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然而由于各国利益差异太大,要想达成一致,人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八国峰会:利益不同,立场不一

  作为八国峰会主席国,德国希望在今年的峰会上通过一项协议,将全球气温升高的幅度限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在2050年以前实现温室气体排放量比1990年减少一半的目标。然而这个动议却遭到美国和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反对。

  史丹泽大使说,在这个议题上,八国集团内部也立场不一,他解释说:“这种现象很自然,因为各国利益不同。”

  美国总统布什上个星期就气候变化发表讲话说,美国希望能在《京都议定书》于2012年失效后,建立一个温室气体排放的新框架协议,并且要建立一个有力而透明的体系来衡量各国的排放情况,然而他没有提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或禁令。

  不过史丹泽大使对布什的这一表态仍表示欢迎,他说:“这表明美国政府已经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比某些人此前想象的要紧迫得多。我相信布什总统的讲话标志着美国朝八国集团共同立场迈进了一步,我们认为这是积极的表现。”

  史丹泽大使认为,与会各国如果想要在此次峰会上就控制全球变暖的措施和速度达成协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他指出:“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各国能够在分析解决共同面临的问题时朝一致的方向靠拢,以便最后找出一些相似的思路,达成统一的解决方案。”

  除了八个发达的工业国之外,中国、印度、巴西、

墨西哥和南非也将受邀出席此次会议。史丹泽大使介绍说,这五国代表了除八国以外的世界各国,他们发展速度极其迅速,也存在着一些普遍性的问题。

  史丹泽大使坦言,八国集团同另外五国的解决方案不可能完全相同,因为他们的利益分歧实在太大,但他表示:“至少我们可以认清自己以及其他五国的利益差异,然后在解决问题时尽量往一致的方向上靠拢。”

  史丹泽博士肯定了中国在控制全球气候变化方面做出的重大贡献,同时也建议中国在这条道路上继续努力。

  中德关系:经贸交流前景广阔

  谈及两国关系,史丹泽大使表示,中德双边关系“非常好”,他说:“我们具有很好的贸易关系,同时建立了良好的经济合作关系。这更大程度上是建立在公司与公司之间的合作关系上,而不仅仅建立在政府的基础上。”

  过去30年里,德国一直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向中国提供主要外资和技术的国家。2002年,中国取代日本,成为德国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

  史丹泽大使还提到了中国公司购买德国帕希姆国际机场的例子,他表示:“随着中国工业化的进程加快,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将会参与到全球经济事务中。这是一种积极的发展,我希望这种形式能代表我们未来经济合作的特点。”

  文化交流:德国在华最大规模展示

  谈及德国总理默克尔将于今年下半年访华并揭幕德国文化展示活动,史丹泽大使表示,这绝对会成为一个文化重点。据史丹泽介绍,德国文化展示活动从今年秋季开始,持续时间将长达3年,他说:“这不仅仅是一个文化活动,除了文化之外,我们还要向中国民众展示德国的社会以及德国人的生活,尤其是他们与中国的关系。”

  据悉,这次活动的举办地点将不局限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南京等省会城市也会有“德国周”活动。史丹泽大使表示,这将是德国政府在中国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展示活动。此后,中国也将在德国举办中国文化年活动。

  看中国:变化中有挑战

  作为一名在中国工作了6年的外交官,史丹泽大使对中国的变化也有自己的感悟。他说,像中国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国家,其领导层难免经常会面临各种新问题,比如许多中国人将积蓄投入股市以寻求更多利益,他表示:“这非常危险。他们可能一夜暴富,也可能负债累累。”而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当属健全社会保障制度,为民众提供健康、养老、医疗、教育等各方面的保障。

  现年59岁的史丹泽大使颇具学者风范,曾于1990年至1993年在德国驻华使馆担任新闻处处长,2004年9月起担任驻华大使。他看起来温文尔雅,讲起话来却毫不含糊,颇具说服力。

  史丹泽大使最后给北京的环境情况提了个醒,他说自己1990年第一次来北京时,就发现这里的环境面临恶化危险,北京政府在花大力气进行环境治理,人们将拥有一次绿色奥运会,然而,当奥运会结束后,情况将会怎样呢?这的确值得人深思。(曹德胜 陈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4,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