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特维年科遗孀呼吁俄同意引渡卢戈沃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14:20 中国新闻网
利特维年科遗孀呼吁俄同意引渡卢戈沃伊
利特维年科遗孀玛瑞娜。

利特维年科遗孀呼吁俄同意引渡卢戈沃伊
俄罗斯前特工安德烈·卢戈沃伊在莫斯科参加新闻发布会。

  中新网伦敦7月17日电 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16日宣布驱逐4名俄罗斯外交官,对俄罗斯政府拒绝引渡前特工安德烈·卢戈沃伊赴英受审施压。对此,俄前特工利特维年科遗孀表示欢迎。

  利特维年科的遗孀玛瑞娜表示,对于英国政府作出的此项决定“非常感激”。玛瑞娜在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称:“就像我给普京总统写的那封信中说道的那样,我决不会坐视不理杀害我丈夫的凶手逍遥法外。我非常感激英国政府今天(16日)下午作出的决定。”

  早前,英国政府就俄罗斯正式拒绝引渡的决定警告称,英国对俄方拒绝引渡前特工卢戈沃伊赴英受审一事感到“极为失望”,将重新审视与俄罗斯的合作。而俄罗斯立即就发表了针锋相对的言论,称对于英国方面的批评感到“极为吃惊”,因为俄罗斯只是在遵守宪法中禁止引渡本国公民的条文,还称英国不应把两国的合作作为此次争端的“要挟”。

  玛瑞娜表示,希望嫌疑人卢戈沃伊能够到英国接受审讯,她说:“一个英国公民遭到如此残忍的谋杀,成百上千的公民和旅游者都受到这次威胁的影响。我迫切希望俄罗斯政府能够同意引渡要求。”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6日在同米利班德进行电话交谈时说,英国当局应当明白,俄不会对英国宣布驱逐俄外交官的挑衅行为无动于衷,这一行动“将会给俄英关系带来最严重的后果”。

  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于去年11月23日在伦敦死于大剂量钋中毒。(关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