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刈羽核电站震后检出50处故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07:07 新华网
日本刈羽核电站震后检出50处故障
这是7月18日拍摄的柏崎刈羽核电站

  日本新潟地区16日强震次日,接近震中的柏崎刈羽核电站发现约100只装有核废料的圆桶倒翻。刈羽核电站的管理方17日宣布,地震过后,核电站共检出50处故障,并发现有其他放射性物质泄漏。

  50处故障

  刈羽核电站的运营方东京电力公司17日承认,除6号机组1200升核废水泄漏入海后,工作人员今天发现,存放有2.2万罐固体核废料的第二储藏库中,约100罐在震后翻倒,其中几个罐子的封盖已经脱落。初步检测显示,部分地面有微量放射性物质,有可能源自罐中核废料漏出。

  

地震发生后,东京电力公司对所有7个机组的排气管进行了检测。结果发现,7号机组的主排气管中测出钴-60、铬-51、铀等少量放射性物质。公司承认,这些放射性物质已散入空气中,但称含量只有法律规定排放上限的千分之一。

  此外,东电确认,至今已排查出刈羽核电站震后出现的50处故障,涉及排气管、变压器、水泵、消防设施等多处重要部位。随着检点工作进一步展开,这座世界发电能力最大的核电站预计将暴露更多问题。

  迟报挨批

  6号机组核废水泄漏后,东京电力公司在12小时后才通报公众,并且一开始称泄漏的废水只有若干升。这种迟报甚至瞒报引发公众不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7日批评说:“核电站只有取得公众的信任才能运营。一旦出现什么问题,他们应当全面、迅速地公之于众。他们应该深刻反省这起事故。”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甘利明则对核电站在地震后未能及时扑灭变压器起火表示担忧,并于17日召东电社长训话。不过经济产业省也承认,这是首次出现地震引发核电站起火,作为新课题,今后需要纳入核电安全考虑。

  东京电力公司说,这次地震观测到的震动大幅超过了可以确保机器和设施安全的抗震设计标准。电站核心设施虽然无恙,但灭火设备等辅助设施的抗震标准明显不足,成为电站整体安全的隐患。

  甘利明要求东京电力公司在彻底完成安全检查前,不得重新启动这座核电站的反应堆。他同时要求对全国55个核电站展开检查,确保反应堆安全运行。

  公众担心

  日本是地震多发国家,而核电占日本总发电量的三分之一。遍布全国的核电站安全问题再次引发公众关注。

  东京大学核安全工程教授马渡目春树(音译)认为,这次核泄漏和起火事件将在日本引发关于核电安全的新一轮争论,“当局必须向公众证明,他们在采取一切合理措施确保安全”。

  对于核电站所在的当地村民来说,除了余震、滑坡、缺水断电等地震带来的危险和不便外,他们又多了一层对核泄漏潜在威胁的担忧。

  村民纲岛清一(音译)说:“一有地震,我们最担心的就是核电站。就怕核电站起火什么的。”

  村民佐藤郁子(音译)则担心已泄漏入海的核废水。她说:“现在已是夏天的游泳季节,我不知道海水浴场还安不安全。”(冯武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