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林军警对示威者实施清场致4人死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8日03:39  新京报
17日,在麦纳麦街头的坦克。巴林军警对示威者实施清场,导致至少3人死亡。 17日,在麦纳麦街头的坦克。巴林军警对示威者实施清场,导致至少3人死亡。

17日,麦纳麦,军警正在清理示威者留下的帐篷。 17日,麦纳麦,军警正在清理示威者留下的帐篷。

  当地时间16日晚,为尽快平息反政府示威浪潮,坦克和武装直升机开进巴林首都麦纳麦。次日,军警进入示威者占据的广场,实施清场行动。当地医疗人员称,清场导致军警和示威民众发生了冲突,至少造成3人死亡(编者注:据新华网最新报道,死亡人数已升至4人)。

视频:巴林军警对示威广场强制清场致3人死亡 来源:山东电视台《早新闻》

  示威者要求公平权

  巴林位于波斯湾上,国土面积只有660多平方公里,人口不到50万。美国第五舰队长期驻扎在该国。

  突尼斯和埃及发生动荡以来,巴林政局也出现了不稳。巴林人口大多数为什叶派穆斯林,而王室则为占人口少数的逊尼派。什叶派认为自己在政治权利、住房和就业等方面长期受到歧视,他们也成为近日来巴林街头反政府示威的主力。示威者要求公平对待各个教派、政府辞职和公平选举。

  在连日的示威中,上千名示威者占据了首都麦纳麦市中心的珍珠广场,并搭起了帐篷打算长期据守,直到政府答应示威者的要求。巴林警方曾一度进入广场,并与示威者发生了冲突,导致数人伤亡。之后警方撤离,而示威者也源源不断地加入。

  目击者称,珍珠广场的帐篷群里竖立起了很多标语,有的写着“一人一票,参加选举”,有的写着“军队属于人民而不是王室”,还有的要求“美国第五舰队滚回去”。

  政府给民众发短信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16日晚些时候,巴林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了一次会议,随后宣布紧急状态。不久后,坦克开上麦纳麦主要大街,军警在不少地方布置了铁丝网封锁道路。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在空中来回巡逻。一名匿名官员对媒体称,紧急状态令只是“为迫使示威者回家”。

  不少民众也接到了政府发来的短信,上面写着:“巴林很多地方存在潜在冲突可能,内政部警告公民不要外出。”

  议员流泪反对武力

  17日,全副武装的军警来到珍珠广场实施清场行动。警方用高音喇叭向广场上的示威者喊话,称示威者在珍珠广场搭建帐篷露营的行为属于非法,须立即拆除。据报道,在清场过程中,军警与示威者发生冲突,造成伤亡。巴林政府还没有公布伤亡情况,但医疗人员称,至少有3人死亡,另有数人受伤,很多人伤势严重。

  当天巴林议会也召开了一次紧急会议,同意了政府行动,但反对派议员抵制与会。据悉,有不少议员也不赞同对示威者使用武力,有些议员还流下眼泪。(张乐)

  ■ 亲历

  军警清晨包围示威区

  一名叫做马哈茂德·曼苏里的示威者说,军警17日早晨闯入了示威地点的一处帐篷区,将其包围。在有些帐篷内,妇女和儿童还在熟睡。

  曼苏里称,当发现被军警包围时,有示威者高喊:“我们是和平的”,但是却遭到警棍殴打。

  巴林一个非政府组织的负责人穆罕默德·马斯卡提也是示威者之一,清场时他正在广场上。他对媒体称:“人们被包围在中间,在遭到来自两边的夹击后,人们便四散奔逃。”

  据报道,军警发射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试图驱散那些依然停留在广场上的示威者,有很多示威者则用石块等向警方还击。

  截至17日晚,军警的清场行动已经基本结束。目击者称,警方仍在清理东倒西歪的帐篷,广场附近的街路上尽是碎玻璃、催泪瓦斯的罐子和其他杂物。(张乐)

  ■ 链接

  许多国家把阿拉伯世界发生的事情看作是一个试验场,它们认为我们社会所经历的是它们所称的‘民主’,但它们所称的民主却是双重标准的。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总书记贝勒哈代姆

  阿尔及利亚要美法“自制”

  阿执政党称,很多国家把“阿拉伯世界发生的事情看作一个试验场”

  据新华社电 阿尔及利亚总统联盟执政三党(民族解放阵线、全国民主联盟、争取和平社会运动)16日谴责外国干涉阿内政。

  民族解放阵线总书记贝勒哈代姆在当天说,许多国家把阿拉伯世界发生的事情看作是一个试验场,“它们认为我们社会所经历的是它们所称的‘民主’,但它们所称的民主却是双重标准的”。贝勒哈代姆说,那些要求阿尔及利亚保持克制的国家应首先做到“自制”。

  阿政府总理乌叶海亚说,阿尔及利亚人不会接受任何人对他发号施令。

  阿主要合法政党之一的劳工党15日也发表声明说,阿尔及利亚的问题应由阿尔及利亚人自己来解决。“绝大多数”阿尔及利亚人会阻止外国对阿内部事务进行干涉。劳工党在声明中要求美国、德国和法国保持“克制”。据报道,美国与德国13日呼吁阿尔及利亚政府对示威活动保持克制。法国政府14日呼吁阿政府允许民众进行反政府游行示威。

  阿外交部长迈德勒西14日说,组织发起12日首都阿尔及尔集会游行的团体并不代表大多数阿尔及利亚人。阿安全部门“理智地”应对了集会游行者的挑衅行为,并释放了所有集会中的被捕者。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巴林 示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