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江田万里竞选民主党党首获小泽支持(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8日08: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日本民主党党首竞选展开 5名候选人一起亮相 日本民主党党首竞选展开 5名候选人一起亮相

  据新华社电 日本执政党民主党27日正式拉开为期两天的党首竞选活动,两天后投票产生新党首,继而接替菅直人担任首相。

  五人之战

  截至26日晚,5名民主党人士宣布竞争党首,分别是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农林水产大臣鹿野道彦、前国土交通大臣马渊澄夫、前外务大臣前原诚司和海江田。

  按程序,5名候选人27日、28日两天展开辩论和演讲后,民主党全部398名议员将于29日投票决定新任民主党党代表(党首),而后再由议会投票表决是否同意民主党新党首出任首相。

  26日晚,民主党内“大佬级”人物小泽一郎发话,支持海江田万里。

  小泽有“首相制造者”之称。民主党自2009年“咸鱼翻生”后,鸠山由纪夫和菅直人均是背靠小泽上台,却又都因小泽的立场转变而“失宠”。

  小泽之所以不参选,是因为他本人卷入一桩政治献金官司。

  一些媒体认为,由于菅直人执政后期与小泽关系僵化,海江田由此获得小泽支持。民主党内,亲小泽众议员大约130名。虽然未占民主党议员总数的半数,但在投票中,这一阵营的倾向从某种程度上决定着“胜算”。

  除赢得小泽阵营外,现年62岁的海江田还获得了前首相鸠山一派的支持。海江田本身算是鸠山阵营一员,这一阵营在下议院占据大概50个议席。

  或需第二轮角逐

  小泽和鸠山阵营总计190个议席左右。日本媒体分析,海江田即便得到两个阵营的全部支持,也未必能一举拿下民主党内半数支持,第二轮投票情形依旧有可能发生。

  日本《每日新闻》和共同社27日判断,海江田的最大竞争对手将是前原诚司这位年轻的竞争对手。

  前原诚司49岁,以强硬著称,在先前多次民调中均有不俗表现,民意支持高。他担任外务大臣期间,主张强硬外交政策。不过,在许多民主党议员看来,前原诚司不仅有些“嫩”,而且在他相对较短的政治生涯中有不少“污点”。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