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扎菲被逮捕时曾试图劝服身边执政当局士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3日03:57  新京报 微博
22日,班加西,“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亲吻一名受伤的执政当局士兵。北约称,初定31日结束对利比亚军事行动。   22日,班加西,“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亲吻一名受伤的执政当局士兵。北约称,初定31日结束对利比亚军事行动。

另一张照片显示,穆塔西姆已死亡,和父亲卡扎菲躺在一起。 另一张照片显示,穆塔西姆已死亡,和父亲卡扎菲躺在一起。

照片显示,其被捕后受伤不重。 照片显示,其被捕后受伤不重。

穆塔西姆生前挥金如土。 穆塔西姆生前挥金如土。

  北约28个成员国官员21日在布鲁塞尔会晤。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会后宣布,初步决定在10月31日结束北约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

  战机共出动2.6万架次

  拉斯穆森说,初定于10月31日结束北约在利军事行动,正式决定预计下周作出。拉斯穆森说,北约无意在31日之后仍在利比亚维持驻军,“我们打算结束行动,我们的行动将彻底终结”。他说,北约今后一段时间将密切关注利比亚局势,保持应对针对平民威胁的能力。

  北约现阶段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包括空袭地面目标、维持禁飞区和海岸封锁。迄今为止,北约战机共执行2.6万架次战斗任务,包括大约8000次空袭行动。

  先议会大选后总统大选

  22日,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主席贾布里勒说,利比亚应在8个月内举行议会选举,随后制定新宪法、组建过渡政府。

  贾布里勒当天出席在约旦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时说,卡扎菲死后,利比亚当局的首要任务是消除街头枪支泛滥、恢复稳定和秩序、开始民族和解进程。

  “最多应在8个月内举行首次选举,组建利比亚国民议会,”他说,“这一议会将有两个任务:起草新宪法,付诸全民公决;其次是组建过渡政府,直至举行首次总统选举。”“过渡委”打算23日宣布利比亚全国“获得解放”。

  利民众深受卡扎菲之苦

  谈及卡扎菲死亡一事,贾布里勒坦言,他“感觉如释重负,如同重生,就这么简单”。卡扎菲具体死因眼下并不清楚。一些批评者认为,对卡扎菲的处置过程过于草率。对此,贾布里勒回应,西方国家很难理解利比亚人在卡扎菲统治时期遭受的痛苦。

  “全国过渡委员会”一名发言人巴沙赫22日称,将不检查卡扎菲的尸体。按贾布里勒的说法,卡扎菲遭活捉,但随后交火中丧生。路透社先前以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过渡委官员为消息源报道,过渡委士兵“痛打并杀了他”。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的发言人说,卡扎菲死时“情况不明,应该做某种形式的调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则说,过渡委已着手调查确切死因,美方“敦促他们以公开和透明方式进行”。

  (新华社电/专稿)

  ■ 回放

  被逮捕时试图劝服身边的执政当局士兵

  卡扎菲:你们正做错事

  22日,卡扎菲生命最后时刻的又一段视频曝光。视频里,卡扎菲被人推推搡搡,左脸不断流血。他对周围的执政当局士兵说:“你们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吗?”

  这段视频中,卡扎菲被士兵们从藏身的排水管里拉了出来。

  卡扎菲身穿单衣,左边脸颊正往外冒血,前胸也有一大片血迹。他周围是10多名士兵,声音嘈杂,充斥着笑声和骂声。

  画面是由手机拍摄,一名士兵用枪指着卡扎菲的头,催促他快点走。卡扎菲显得软弱无力,被人推着,衣服松松垮垮,神态疲惫不堪。

  卡扎菲声音嘶哑地对士兵们说,“你们在做什么?伊斯兰法不允许这样,你们正在做的事情是被禁止的。”

  “你们正在做错事,小伙子们,你们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吗?”卡扎菲一边说,一边用手擦着血。鲜血,从他的脸上流到颈部,再流到左肩。

  但周围没人听卡扎菲的话,这些年轻的士兵大喊,“卡扎菲,你这条狗!”

  卡扎菲伸出手,似乎想让愤怒的人群平静下来,这时他看到手掌上新流出来的血,“这是怎么回事?”卡扎菲说。

  视频随后显示,一名士兵捡起了卡扎菲的鞋:“这是卡扎菲的鞋,我们胜利了!胜利了!”

  这时人群中有人喊,“别杀了他,别杀了他!”

  当卡扎菲要求怜悯的时候,有人朝他喊:“你给我闭嘴!”此时,几声枪声响起,视频突然结束……(张乐)

  ■ 后事

  一代强人 陈尸肉铺

  卡扎菲遗体被置于米苏拉塔一家肉铺冷藏室内,民众排队观看

  21日,卡扎菲的尸体出现在米苏拉塔一家肉铺冷藏室内。

  米苏拉塔指挥官埃莱瓦21日向民众展示卡扎菲的尸体。在一家肉铺的冷藏室内,尸体放在一张垫子上,上身裸露。许多人排着队,拿着拍照手机,见证卡扎菲的死亡。“全国过渡委员会”官员先前说,希望更多民众确信卡扎菲丧生。排队民众行列中,苏魏斯说:“我们心中有些东西需要释放……想看到他。”

  路透社22日报道,卡扎菲家人发表声明,索要卡扎菲及其儿子等人的尸体。声明中说:“我们请求联合国、伊斯兰会议组织和大赦国际迫使过渡委把……尸体交给我们在苏尔特的部族”,按照传统习俗和规程举行葬礼。对如何处置尸体,过渡委尚未下定论。一名过渡委高级官员说,就卡扎菲下葬地点,还没有达成一致意见。根据习俗,他应迅速下葬,但没有确定他究竟应该葬在米苏拉塔、苏尔特还是其他地点。“他会获得……相同的权利,”指挥官埃莱瓦21日说,“我预计24小时内”他会落葬某一处墓地。(新华社专稿)

  ■ 悬疑

  卡扎菲儿子或被先抓后杀

  新披露的照片显示,穆塔西姆被捕后受伤并不重

  英国媒体22日公布了与卡扎菲同时被捕的其第五个儿子穆塔西姆的照片。照片显示,穆塔西姆穿着背心靠在一面墙上抽烟喝水,但另一张照片则显示他已经被打死。因此,穆塔西姆被推断很可能在被捕后遭枪杀。

  一张照片上,穆塔西姆没穿外衣,头发披散,只穿着背心和裤子呆在一间屋子里,胸前有大片血迹,但受伤似乎并不严重。他坐在一张沙发上,靠着墙,一手拿着一大罐矿泉水在喝,另一只手上还夹着香烟。还有几张照片显示,他躺在了沙发上,胳膊盖在额头上,还看着给他拍照的人。

  但在另一张更清楚的照片上,穆塔西姆已经死亡,脖子和前胸处有明显的伤痕。

  英国媒体称,照片证明,穆塔西姆被抓后还活着,且精神状态尚可,究竟他如何死去的,还需进一步调查。

  穆塔西姆生前挥金如土,他曾告诉她的女友,自己一个月要花130万美元。

  (张乐)

  你们在做什么?伊斯兰法不允许这样,你们正在做的事情是被禁止的。

  你们正在做错事,小伙子们,你们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吗?

  ——被抓获时,卡扎菲试图说服身边反对他的执政当局士兵。

  西方国家很难理解利比亚人在卡扎菲统治时期遭受的痛苦。

  ——22日,利比亚“过渡委”执行委员会主席贾布里勒回应“对卡扎菲的处置过程过于草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卡扎菲身亡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卡扎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