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比亚执政当局沿用印有卡扎菲头像旧货币(图)

在埃及与利比亚的边境地带,埃及商贩兜售印有卡扎菲头像的利比亚货币 在埃及与利比亚的边境地带,埃及商贩兜售印有卡扎菲头像的利比亚货币

执政当局沿用印有卡扎菲头像的旧货币,旧货币也未出现大幅贬值。 执政当局沿用印有卡扎菲头像的旧货币,旧货币也未出现大幅贬值。

  本版文、图/特派利比亚记者 毛玉西、李明波、贺涵甫

  本报讯84个小时的行程,这就是从广州到利比亚西部重镇班加西的距离。从24日清晨前往上海等待埃及签证算起,到北京时间27日夜抵达利比亚西部城市班加西的酒店,本报三位特派记者整整用了3天半的时间进入班加西。

  从穿过埃利边境那刻开始,我们就发现,后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目前还处于“过渡与形成”之中,从货币流动到边境执法,从一些民众的兴奋情绪到酒店的严格安保,处处都表明未来几个月才是利比亚和平过渡的关键时期。

  旧货币并未“倒台”

  印有卡扎菲头像的第纳尔没有因卡扎菲政权的倒台而“倒塌”。也就是说,利比亚执政当局暂时还在沿用原有的旧货币。

  由于利执政当局还没有颁布新货币,埃及小贩们极力忽悠我们兑换货币,而且是“全场一口价”:100美元兑换150利比亚第纳尔。

  向导小韩告诉我们,战前100美元只能兑现110第纳尔,半个月前班加西100美元能兑换125第纳尔。

  向导小韩告诉我们,持续了几个月的利比亚战争,对利比亚货币“第纳尔”影响并不大,这场战争并未造成第纳尔的大幅贬值以及通货膨胀。

  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西方向利比亚执政当局提供了大量物资援助,使得利比亚在经历数月战火期间并未出现日用消费品的匮乏,另一面则在于利比亚拥有丰厚的石油资源。

  美元更受民众青睐

  本报讯 很显然,利比亚新货币的发行与流通还需要一点时间,而“卡扎菲头像”纸币的流通也会继续持续一段时间,这有助于利比亚金融市场与秩序的稳定。

  27日,我们所住酒店安保人员阿萨告诉本报记者,随着利比亚旧货币第纳尔的废除,带有“卡扎菲头像”的货币可能会因被人收藏而短期内大幅升值。但他也说:“从整体上看,在局势未稳的情况下,利比亚民众不会再信任旧货币第纳尔,而是更信任美元。”

  据悉,目前在利比亚流通的纸币有面值为1、5、10、20、50五种,之前小面值的钱币已经淘汰,其中1第纳尔、50第纳尔的纸币上都印有卡扎菲一个人的头像。

  此前,利比亚中央银行行长卡西姆·阿左兹曾表示,利比亚将在全国范围内允许公众参与公平竞争,从中选择合适的设计,尽快设计出新的货币。

  埃及边民发战争财

  本报讯 在埃及边境城镇塞卢姆,记者看到关口处堆满了衣服、食品等基本生活物资,海关人员告诉记者,这都是等待运往班加西的物资。不少来自苏丹、乍得的运输工正在搬运联合国粮食署的救援物资。荷枪实弹的埃及士兵警惕地检查过关人员的行李和证件,他们身上明晃晃的刺刀在提醒着记者,战争就在前方。

  当我们一进海关大厅,几十个埃及人将我们团团围住。我们的东方面孔和摄影装备暴露了我们的职业。他们纷纷向记者兜售利比亚电讯公司的SIM卡和货币兑换。

  电话卡开价500美元

  很显然,邻国利比亚的这场战争在很多埃及人眼中,成为绝好的发财良机。一位摆摊贩卖利比亚新国旗的埃及小贩,居然狮子大开口,一面不到1米长的国旗开价100美元,一张利比亚SIM卡开价500美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9)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卡扎菲身亡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利比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