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美接连加码制裁伊朗 专家提醒恐伤及全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3日06:4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11月29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示威者试图冲进英国驻伊大使馆。 11月29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示威者试图冲进英国驻伊大使馆。

  中新网12月3日电 综合消息,伊朗示威者11月29日冲击英使馆事件的影响持续发酵,目前,伊朗外交人员已全部离开英国。同时,欧美接连加码出台严厉制裁措施,双方关系不断恶化。伊朗是否会成为西方军事打击的下一个目标?这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此外,亦有专家指出,西方对伊朗的制裁可能伤及全球。

  伊朗外交人员全部离开英国

  11月29日,伊朗数百名学生在位于德黑兰市中心的英国驻伊大使馆附近示威,其中几十人闯进大使馆内部。示威者投掷石头及汽油弹、拿下并焚烧英国国旗及馆内文件,又挥舞拿走的英女王画像。6名大使馆职员一度被挟持,但在伊朗警方协助下获释。

  冲击事件爆发后,英国外交部迅速做出反应,对此表示强烈谴责。作为回应措施,11月30日英国宣布关闭伊朗驻伦敦使馆,并限期48小时要求所有伊朗外交官离境;同时,西方各国纷纷响应,召回本国驻伊大使。

  据悉,此次抗议行动主要针对英国新近因伊朗核计划而强化对该国的制裁。伊朗外交部在29日的声明中对此表示“遗憾”,并正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此事。但此后有报道称,当局11月30日释放了11名几天前冲进英国驻伊朗大使馆的闹事学生。

  英国外交部一名发言人2日证实,伊朗外交人员已全部离开英国。“我可以确认,今日下午早些时候,伊朗在伦敦的所有外交人员都已从希思罗机场离开。这与外交大臣黑格周三对议会的声明一致。”这名发言人说。

  对于英国的一系列反制措施,伊朗政府亦作出强硬姿态,认为英国关闭伊朗驻英使馆、驱逐伊朗外交官的决定“草率”,势必将导致伊朗采取进一步报复行动。

  西方国家接连加码严厉制裁伊朗

  在冲击使馆事件的刺激下,欧美近日接连加码严厉制裁伊朗。西方大国发起对伊朗的制裁理由是怀疑其试图发展核武器,但伊朗则坚称其是和平利用核能。

  美国参议院1日晚以全票通过一项针对伊朗的严厉经济制裁措施,其目的是切断伊朗中央银行与全球金融体系的联系。当天参议院以100票赞成、0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这项经济制裁措施。此举将制裁那些与伊朗中央银行做生意的外国金融机构。

  据了解,这项制裁措施十分严厉,它将迫使外国金融机构掐断与伊朗央行的交易,否则将在本质上被赶出美国金融体系。白宫批评说,此举可能会使美国的盟友受惩罚,使其疏远美国,而且还可能令石油价格暴涨,危及全球经济复苏。

  当天早些时候,欧盟国家外长在布鲁塞尔也同意扩大对伊朗的制裁,决定对143个伊朗公司及37名个人实施制裁。不过欧盟各成员国外长们没有就向伊朗实施石油禁运达成一致意见,原因是欧盟部分成员国进口大量伊朗石油,石油进口往往也攸关这些国家的重要利益。

  此外,美国和欧盟也谴责了11月29日发生的伊朗学生冲击英国驻伊朗使馆事件。美国总统奥巴马指责伊朗政府没有认真对待其国际义务,并扬言将会在短期内对伊朗采取决定性的行动。

  对于欧美的制裁措施,俄罗斯则表达出不同意见。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谴责西方国家对伊朗的“威胁”,认为联合国不再可能制裁伊朗核项目,称“非常强烈的相信与伊朗的协商应该继续下去”。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出台伊朗核报告后,欧盟和美国均已实施新制裁措施。

  伊朗局势剑拔弩张 是战是和牵动人心

  伊朗学生冲击英国使馆的“一时之快”,正使伊朗陷入“空前”孤立的状态。伊朗和欧美国家的矛盾不断加深,是否会成为军事打击的下一个目标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对此,有西方媒体分析称,面对伊朗,西方从未有战争与和平的选择,向来只有早开战或晚开战的选择,前者意味着伊朗还很弱,西方的机会还很多;后者意味着伊朗强大了,甚至可能拥核,结果会可怕得多。未来几个月,伊朗战争的战鼓必然擂得很响。

  但也有分析认为,作为一个重要的产油国,伊朗拥有足够的战略储备,来应付美国及其盟友的战争。现在摆在美国面前的选择方案并不多,如果允许以色列采取突然袭击的方式轰炸伊朗重要战略设施,很可能会引发全面战争;如果采取空中打击的方式,那么美在中东地区乃至世界各地的战略目标都将遭到袭击。因此,美国除了在联合国安理会推动有关制裁伊朗的决议之外,暂时不会有其它的行动。

  对于西方国家不断加码的制裁决定,有媒体直言最终将是一个“双输”的结果。分析指出,伊朗有近1/3的原油流入欧洲,美国的制裁对许多国际石油巨头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如果一旦冻结伊朗央行资产,将导致国际油价迅速升高,国际油价有可能在短期内上冲到140美元以上,这将损害西方国家的利益。

  此外,亦有专家指出,美国和欧盟加大对伊朗的制裁肯定会让目前的局势火上浇油,甚至会推高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从而“伤及全球”。分析称,美欧加大对伊朗的制裁,显然是对伊朗学生几天前闯进英国驻伊朗使馆的行为作出的激烈反应。但可能受新的制裁影响的不只是伊朗人,未来一段时间,全球民众或许都会为伊朗危机的升级“买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