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金哲:美国叫停黎以冲突用意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1:11 国际在线

  作者:金哲

  黎以冲突在持续了一个多月之后,于14日实现停火。以色列决定接受联合国有关决议,停止对黎巴嫩的军事行动,其中美国发挥了关键作用。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叫停黎以冲突,是有多重考虑的。

  黎以冲突爆发之初,美国多次拒绝国际社会的呼吁,对以色列的军事行动采取放手不管的态度。美国国务卿赖斯曾表示,停火的时机还未成熟,一个不能持久的停火是没有意义的。舆论普遍认为,美国纵容以色列大打出手的真实目的在于,借以色列之手打击真主党,进而威慑伊朗和叙利亚,并改变黎巴嫩内部政治格局,扶持黎亲西方力量,将黎巴嫩纳入其大中东民主计划的轨道。但是,随着战事的进展,美国对以色列军政领导人的决策和指挥能力逐渐丧失信心,甚至是非常失望。据美国高级官员透露,他们认为以色列的军事战略目标模糊,战术混乱。不但没有实现重创真主党的目标,反而造成大量平民伤亡,连带损害了美国的国际形象。冲突如果继续下去,不但以色列将深陷战争泥沼,美国的国家利益和整体战略也将受到损害。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出手叫停黎以冲突,有以下考虑:

  首先,美国总统布什在黎以冲突爆发之初,就曾为以色列划定了一道红线,即军事行动决不能削弱黎巴嫩政府。当前以亲西方力量为主的黎政府被美国视为在中东地区的又一潜在战略资源,是美国构建“新中东”的一颗重要棋子。但美国随后注意到,以军的军事行动不但没有在军事上打垮真主党,反而使其民意支持率大增,黎巴嫩政府地位受到了削弱,黎以冲突大有偏离美国预定轨道的危险。

  其次,美国在黎以冲突问题上,一味偏袒以色列,引起了欧洲国家尤其是法国的不满。法国总统希拉克9日对美国在这场冲突中的“消极态度”提出强烈批评,甚至威胁美国说,如果法美无法就联合国决议草案达成一致,法国将向安理会单独提交一项新的草案。法国在黎巴嫩具有传统利益和影响。美国要想解决黎巴嫩问题,就离不开法国的配合。而在影响中东地区局势的伊朗和

伊拉克问题上,美国也需要欧洲国家协调步骤。如果为了以色列而开罪欧洲国家,影响正处在修复之中的美欧关系,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此外,更为棘手的伊朗核问题已经接近摊牌时刻。根据联合国第1696号决议,伊朗必须在8月31日之前暂停所有与铀浓缩相关的活动。15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已经表示,伊朗将拒绝联合国1696号决议,称伊朗人民不会接受“威胁性的语言”。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和伊朗的新一轮较量已经开始了,美国亟须从黎巴嫩抽身,集中精力对付伊朗。

  来源:工人日报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