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专题 > 正文

沈逸:伊朗核问题进入“底线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3:13 新华网

  

沈逸:伊朗核问题进入“底线之争”

  8月22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拉里贾尼(右一)与相关国家驻德黑兰使节会谈。拉里贾尼向六国代表正式递交了伊朗就伊核问题六国方案的答复。 新华社/法新

  伊朗核问题再度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如何以最小的代价,和平而稳定地解决伊朗的铀浓缩问题。

  伊朗核问题备受瞩目的8月22日如期而至,但却并未成为所谓的“最后摊牌”之日,8月23日的太阳照样升起。

  据报道,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拉里贾尼已经正式向六国代表递交了伊朗的答复。虽然答复的具体内容尚不得而知,但总体基调并没有太多出人意料之处:伊朗仍然没有同意按照六国外长方案和联合国决议的要求,在给定期限内停止铀浓缩活动。

  事实上,在人们屏息等待之后,伊朗核问题再度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即如何以最小的代价,和平而稳定地解决伊朗的铀浓缩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说,解决了铀浓缩问题,也就解决了伊朗核问题。

  从核问题开始至今,伊朗方面就一直声称自己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进行铀浓缩活动属于和平利用核能的行为,因此铀浓缩是完全合理、合法的,国际社会无权干涉。这一立场,在8月22日最终答复之前,通过伊朗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以及伊朗最高宗教领袖的发言,再次得到了强化,并且至少在公开新闻渠道,成为伊朗在核问题上的“政策底线”。

  同样,国际社会关注伊朗核问题的焦点,也是铀浓缩问题:如果伊朗是要以建设轻水反应堆的方式来实现和平利用核能权利的话,国际社会应该不会作出任何反应。但铀浓缩注定是一把双刃剑,因为浓缩铀作为民用和军用之间,并无本质上的差异,仅仅是浓缩程度的不同。

  从六国外长方案与联合国决议来看,“胡萝卜与大棒”的政策工具组合成为国际社会解决铀浓缩问题的主要选择。现在伊朗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明确否定了国际社会提案,那么国际社会面临的主要挑战,就是要最终决定选择“多粗的大棒”,以及“多甜的胡萝卜”。

  所谓的大棒,亦即惩罚措施,无非经济制裁、外交孤立以及最终的军事打击。至于胡萝卜,主要是各种类型的经济援助和外交中的尊重与好处。

  不过到目前为止来看,国际社会的“大棒”对于“铁了心”要进行铀浓缩的伊朗来说,显然不够“粗”,而拟议中的“胡萝卜”对于伊朗的吸引力也不是很大,用内贾德的话来说,就是“试图用糖果来交换伊朗的金子”,其吸引力显然是非常有限的。

  不过,国际社会也需要作出相应的调整,这里首要的问题,就是国际社会干预伊朗核问题的“底线”设置在哪里?是针对并且仅仅针对伊朗的铀浓缩活动,还是有其他更加进一步的考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国之间,包括提出外长方案的六国之间,对此认识并不完全一致。这也就意味着,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伊朗和国际社会必将围绕着“底线问题”展开激烈博弈。

  人们注意到,美国在寻求伊朗终止铀浓缩活动的同时并没有放弃所谓“政权更迭”的想法,最近准备派发签证给伊朗温和派代表前总统哈塔米到美国演讲,可以看作是将希望寄托在伊朗内部变化的新表现。但这种做法的危险,就是会让伊朗将国际社会要求其停止铀浓缩活动看作是危害伊朗主权的第一步,从而使得谈判被对立和矛盾情绪所主导,并使得谈判无法达成协议。

  现阶段,比较可行的做法是将停止铀浓缩作为谈判的底线进行接触,并满足伊朗合理的政治、经济等方面的要求。而双方也要本着灵活的态度,对自己的“谈判底线”随事件发展而作出适当的调整,这或许可以促成双方谈判的顺利发展。同时,也将是对身在其位的政治家、外交家们的智慧与勇气的一种巨大考验。【作者】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沈逸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专题: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