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嘉干:看伊朗人是怎么折磨美国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5:36 中国青年报

  嘉干

  随着黎以战火消退,伊朗核问题又重新成为了世界议论的焦点。8月31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报告,确认伊朗没有按照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暂停铀浓缩活动。现在,世界的关注点已经不是伊朗是否停止铀浓缩活动,而是对伊朗的核问题该怎么办的问题。

  对伊朗的铀浓缩活动实行制裁这个话题,从伊朗核问题成为问题的那一天起,就已经不断地被提及。而积极推动此事的美国就这个问题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说服有关国家配合和参与这项制裁活动;对制裁的内容和时间进行精确计算;评估制裁可能性带来的后果,特别是对石油价格和世界经济的影响。然而,美国越是强调制裁,越是暴露出美国在伊朗问题上已经到了无计可施的地步。

  现在有传言说,有关安理会是否对伊朗进行制裁的讨论,可能要拖到9月了。这种拖延战术说明,国际社会仍需要时间对该问题进一步磋商,弥合分歧。这同时表明,对伊朗实施制裁将是一项艰难和艰巨的选择。两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和俄罗斯认为,制裁将是无效果的。对此,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安理会成员国也很清楚。美国对伊朗实行制裁长达20年之久,伊朗不仅没有被拖垮,反而练就了对付制裁的承受能力。就算是加大对其制裁的强度,或者说扩大对伊朗制裁的统一战线,是否就有效果呢?答案也是不乐观的。

  正如伊朗人所说的,美国可以给别人造成痛苦,别人也能给美国造成痛苦。事实上这种折磨,有的已经发生,有的则是初见端倪。2003年

伊拉克战事结束不久,美国因轻易推翻萨达姆政权,对伊朗造成了暂时的心理压力。而志得意满的布什政府断然拒绝了伊朗政府就核问题做出的让步和要求谈判的意愿,错失了一次解决伊核问题的最佳良机。此后,美国察觉,伊朗开始静悄悄以自己的方式“折磨”美国,且“折磨”的强度不断递增,以至于美国不得不走上与伊朗接触以寻求解决伊拉克问题的路子。

  舆论普遍认为,伊朗掌握着恢复伊拉克稳定的钥匙。如果伊朗提供合作,伊拉克的动乱就能大大缓解。相反,伊拉克则可能成为牵制美国的一个泥潭,让美国走也难不走也难。伊朗和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较量,占尽天时地利。不论是将美国拖在伊拉克也罢,美国撤走也罢,伊朗都可以利用伊拉克折磨美国。留在伊拉克,面对愈演愈烈的教派冲突,擅长与恐怖分子作战的美国士兵束手无策,而这正是伊朗能够插手的。反之,如果伊朗从中作梗,任何实现教派和解的努力都很难成功。

  如果美国撤走,那么等于拱手将伊拉克送给了伊朗,从而使伊朗得以全面控制海湾地区。这将给美国的中东利益造成巨大损失。再就是以色列,伊朗毫不隐瞒消灭以色列的企图,并视为正义之举。黎巴嫩真主党对以色列的挑衅,对伊朗来说,不仅仅是为了推动和鼓励穆斯林社会继续坚持抵抗以色列,而且是向国际社会显示伊朗敢于挑战以色列的决心,以及在以色列生存问题上不妥协的立场。伊朗充分利用黎以冲突,实现了其战略目标,成了这次冲突的最大赢家。如果说,“石油武器”客观上是伊朗对全世界依赖石油进口国家的“折磨”,那么,伊拉克和真主党问题就是伊朗专门对美国的“折磨”。

  相比之下,美国至今仍然没有找到有效的应对伊朗“折磨”的良方。尽管有分析认为,如果制裁伊朗无效,美国将发动对伊朗的军事打击。但这样的结局又会如何?看看伊拉克就知道了。上世纪一个英国外交家感叹道:小国对大国的折磨是无止境的。进入21世纪,这段话依然是这样的鲜活贴切。小国对大国的折磨或许并不足以对大国的利益造成直接伤害,但却能打乱大国主导的游戏规则,迫使其改变游戏方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