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发生军事政变专题 > 正文

陈斌:泰国政变斗争才刚刚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0:21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特约撰稿 陈斌

  魔盒又打开了?

  有评论说,这一次政变是关上又打开的潘多拉魔盒,其实际引发的问题可能比其宣称要解决的问题要多得多。

  泰国自1932年成为立宪君主国以来,加上最新的这次,政变一共发生过20次,有军人统治的漫长历史。上一次发生于1991年,政变后上台的军政府因措施不当导致流血事件而黯然下野。由此,走文官政治和民主化的道路,这差不多已是泰国人的共识。1997年,因祸得福的泰国向民主政治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通过了新的宪法,这就是本次政变要废除的1997年宪法。

  泰国民主化后,政局一直不太稳定。2001年,亿万富翁、电信巨子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以压倒性胜利入主内阁。 4年之后,首位任满任期的总理他信再一次以绝对优势赢得大选。

  他信本来对自己的第二个任期也是踌躇满志的,不过连任后不久,爆出了对他不利的丑闻,一场政治危机就此铺开。新选举预定于10月举行。在正常情况下,新选举将有助于消弭政治危机。

  斗争,围绕规则展开

  而政变,恰在选举前发生了。在民主政治框架下本应严守中立的军队又一次介入了政治。军方在“反政治腐败”的诉求上与反对派找到了共同语言,而且在方法上也类似。他们的目标很明确:把他信从政治舞台上一劳永逸地驱逐出去。

  他信和军方素来不和。他上任以来,对南方穆斯林地区采取了严厉的政策,铁腕镇压叛乱。颂提是泰国首位穆斯林陆军总司令,对他信的政策有异议,对他信试图把自己人“安插”入军队的做法也很警惕。7月份,他信安排了100多名据称是其支持者的中级军官的职务,引起外界对军队可能分裂和政变可能爆发的猜测。

  有政治,就有政治斗争,传统政治的规则是暴力,现代政治的规则是民意。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政变当日表态:联合国一向支持通过民主程序通过投票箱来改变政府,他不赞成政变的做法。泰国政变领导人也已承诺将尽快还政于民,3名过渡政府新总理的候选人已经产生。

  一场围绕着权力的斗争进行得如火如荼。一场围绕着规则的斗争才刚刚上演。

  相关专题:泰国发生军事政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