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专题 > 正文

张立伟:安倍将完成大国梦想三部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03:38 新京报

  “如果我可以投票,我也会选择安倍”,一位旅居东京的友人在安倍晋三被任命为日本新首相后说。日本人选择首相更看重个人魅力而非政治理念,调查显示,只有11%的日本人知道安倍的政治纲领,其温文尔雅与小泉一意孤行的性格同受欢迎。

  集体归属意识强烈的日本人具有“他者指向”的服从性,这意味着多数为和平主义的日本民众可能对更加“右倾”的政治精英保持沉默,因此,日本新内阁走向、特别是国家
主义倾向深受邻国关注。

  战后美国的长期托管致使日本国家主义暂时离场,直到上世纪80年代经济崛起后重燃自信,具有民族主义倾向的中曾根康弘首相于1985年首先参拜靖国神社,刺激了日本人国家主义意识,小泉即是其忠实跟随者。下台后仍活跃政坛的中曾根,2000年出版了《日本二十一世纪的国家战略》一书,首次提出一整套日本国家战略设想,修宪和行使集体自卫权等议题引人关注。2001年4月小泉上台后,邀请中曾根出任自民党“国家战略本部”最高顾问,为其“改造自民党、改造日本”计划出谋划策。

  如果说中曾根提出了国家主义理想,小泉则是成功地把理想转化为一种政治运动,通过对侵略历史的否定,尤其是多次参拜靖国神社,在长期的执政中将国家主义渗透到更多政治人物和民众中间,伴随着夸大中国崛起、朝鲜核问题等外部危机,使之成为日本社会基础。在多短命内阁的日本,执政5年的小泉拥有足够的时间摧毁旧的派系林立的自民党,使得权力更加集中。

  2002年因在“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上持超级鹰派的态度,年轻的安倍脱颖而出。

  他那曾在东条英机内阁任大臣的外祖父岸信介,是战后保守势力整合的领军人物之一,其父安倍晋太郎曾在中曾根内阁任较为温和的外相,安倍承认自己血液中流淌更多岸信介的遗传基因。

  刚获任首相的安倍在政权构想中提出“战后体制下新的出发”,与25年前中曾根康弘提出的“战后政治总决算”的精神一脉相承,且更加具体。

  他将麻生太郎留任外相意味外交继续走小泉路线,新任自民党总干事中川秀直虽为“知华派”,但与右翼来往亲密,年轻的政调会长中川昭一在东海以及历史问题上是强硬鹰派。安倍多次表示将全力修复对华关系的诚意尚待观察。

  为处理与中国的外交,日本寻求的路线是中川秀直提出的“新亚洲主义”,即企图通过民间交往和提倡自由、民主价值观来消解两国间历史观的对立,其核心就是“模糊历史、政经分离”,实际上,中日已因历史问题影响经贸,在中国前8个月四大贸易伙伴欧盟、美国、日本和东盟中,其他三地增长均超22%,而中日贸易只增11%.日美同盟为小泉的“右倾”突破带来的外交动荡提供了安全之锚,预计安倍将继续利用美国同盟关系,“借船出海”。

  日本是一个长期国家主义消失以及政治权力分散的经济强国,中曾根是撒下国家主义种子,小泉则狡猾地将之传播和开拓,只要在明年夏天国会选举中领导自民党胜利,继承强大基础的安倍可能成为日本“政治”的“终结者”,完成“大国梦想”三部曲。

  更令人担忧的是,中曾根近日先后提出,希望天皇参拜靖国神社以及主张“为了预防未来国际社会的大变动,应研制核武器”,安倍则回应“不应死守无核三原则”。与被喻为“墙头草”的中曾根相比,年轻的安倍更加坚定,在宣布参选自民党总裁后,安倍曾在父亲的墓前发誓:“不忘初衷,竭尽全力”。

  安倍上台后便宣布要改革政制,建立类似美国白宫式的权力集中内阁体系,继承小泉更加集权的自民党,进一步集中党政权力,为的就是推进大国梦想实现。然而,这一梦想如何让周边国家接受,仍然是安倍不可回避的问题。张立伟(北京媒体从业者)

  相关专题: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