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专题 > 正文

安倍晋三的平衡术:“好友”内阁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0:18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刘 迪

  东京报道

  9月26日下午,安倍晋三被日本两院指名为第90届内阁首相。当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宣布安倍晋三当选第90届首相时,安倍起身致谢。电视中他的外表,除凝重之外还透露出一
种不安。毕竟,今年52岁的安倍晋三,是日本战后最年轻的首相,也是战后出生的第一位首相。而从政仅13年的他,即将领导一个矛盾交织的国家。

  这是一个相当疲惫的国家。虽然景气有所恢复,但老龄化与“少子化”接踵而至,养老保障体系岌岌可危。而在小泉执政的5年当中,日本与周边国家的关系紧张,日本国民在与邻国彼此对立的环境中生活。

  “下届首相能为我们做什么?”这是日本国民的最大关心。此前,日本舆论曾对安倍寄予很大希望,但从其9月26日晚推出的新内阁人选来看,没有意外。人们一眼就能看出,那些阁僚,多数是安倍的好友或支持者。《朝日新闻》在9月27日早刊指出,内阁的人事安排是“论功行赏型”,而另外一家媒体则干脆说,这届内阁是一个“好友俱乐部”。

  尽管如此,舆论仍希望安倍政权能纠正小泉执政时代的负面后果。26日晚,安倍晋三举行新内阁首次记者会,在谈到外交问题时,他特意强调要“重视亚洲外交,要为加强与中国、韩国、俄罗斯等国家的近邻外交而努力。”对安倍来说,如何改善因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而恶化的中日关系,是一个重要的外交课题。

  官房长官与安倍高度一致

  9月27日清早,东京小雨。前一晚被任命为官房长官的盐崎恭久刚刚走出家门,一大群记者便围了上来。以前,本报特约记者曾与他有过几次近距离接触,总体感觉,他对改善中日关系有强烈的愿望。

  盐崎恭久1950年11月出生,比安倍年长三岁。他和安倍一样,1993年进入政界。自民党内的人都知道,盐崎为人灵活,具有良好的判断力。很长一段时间,作为小泉内阁外务副大臣,盐崎一直与就任官房长官的安倍保持极密切的关系。盐崎曾在东京大学教养学部的美国研究科学习,1975年毕业,同年进入日本银行,后来赴

哈佛大学读行政学硕士学位,1982年毕业。

  盐崎是安倍亲信中的亲信,他拥有很好的经济学功底,对于在大学学习政治学科的安倍而言,这正是他欠缺的领域。安倍还让盐崎担任“朝鲜人质绑架事件”担当大臣,也是对其信任的体现。

  在担任小泉内阁外务大臣期间,盐崎曾3次访问中国,与中国高层以及经济界有广泛的交游。在今年9月10日,他还专程到北京参加“2006中国企业高峰会”。在会上他说,“中国的崛起对任何人都是机会。”

  安倍内阁对官房长官的工作内容做了调整,即负责“朝鲜绑架问题”,但不再负责发布新闻。以前的内阁新闻发布职务,则由新设的5名首相辅佐官之一担任。这样可以让官房长官从日常的新闻对应中解放出来,为执行首相的指示发挥更大作用。

  盐崎是否可以在中日关系中发挥更大作用?一位深知日本政治的学者对本报特约记者说,不应对盐崎期待过高,因为盐崎必须与安倍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保住自己的位置。

  人事安排煞费苦心

  安倍为了此届内阁人事安排煞费苦心。今年8月安倍出席一个同窗会,正忙于党内总裁选举的安倍本来打算只来30分钟就走,结果他待了一个多小时。日本媒体报道,今年下半年开始,向安倍猎官献媚的政治家频频登门拜访,让安倍不胜其扰,而自民党内大佬的施压也让安倍深感苦恼。

  麻生是小泉内阁留下的唯一大臣。

  今年66岁的麻生太郎口无遮拦。他喜欢阅读

漫画,与年轻一代有共同语言。在网络民意测验中,麻生比安倍更有人气。麻生强调加强与印度的关系,这也暗合安倍的外交构想。人们知道,安倍在其新近出版的小册子中提出,要加强日美印澳价值观联盟的战略构想。另外,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麻生主张甲级战犯分祀,这点与安倍有所不同。

  尽管麻生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是党内的三个对立候补之一,但在个人经历、家庭出身以及价值观等方面与安倍接近。尤其是作为外相,麻生在朝鲜导弹发射等问题上积极支持安倍,所以安倍十分感恩。他还想让麻生再“高升”一步,给他安排党内仅次于自己的职务。

  但是此次组阁,安倍不得不考虑党内派阀平衡。据日本媒体报道,9月18日深夜,即在自民党总裁选前两天,安倍来到位于东京最繁华的六本木的森喜朗家。最后协商的结果是由森派的中川秀直担任自民党干事长,由不属于森派的盐崎恭久担任官房长官。

  此次新内阁安排了很多职务,有因人事平衡而设立的嫌疑,例如5名首相辅佐官中有“国家安全保障”、“经济财政”、“绑架问题”、“教育振兴”、“宣传”等职务,与各大臣的职守有重叠。

  关于此届内阁,有日本政治评论家认为,内阁人事安排是各派阀利益平衡的结果,唯一的安倍特色是安排了自己的知己。今年10月的众议院补缺选举,对安倍政权是一个重大考验。假如神奈川及大阪两议席中丢掉一席,将给安倍政权重大打击。

  (作者系早稻田大学客座研究员 法学博士)

  相关专题: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