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金熙德:上台满月安倍边学习边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09:48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金熙德

   随着安倍执政地位的日益巩固,“权宜之计”的成分将日益减少,而“学习中调整”的成分将日益显现出来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当9月26日安倍晋三走进首相官邸时,人们普遍担心这位日本战
后最年轻首相缺乏执政能力,如今,安倍政权启动刚好一月有余,“新官上任三把火”,这“三把火”确实对安倍政权有去冷还暖的功效,但如果想保持稳固的执政地位,仅凭一时表现显然远远不够。

  “第一把火”:“烧制”美丽国家

  安倍的基本政治理念是建设其心目中的“美丽国家”,其内政、外交政策都围绕这一理念而构建。

  如何走向“美丽国家”?安倍明确指出,就是要“摆脱

二战后体制”。一是要“修改宪法”,以此为配合美军、行使集体自卫权和自卫队在海外动用武力铺平道路。二是要推动教育改革,其核心是提倡改变“自虐性的历史教育”,使学生从小“对国家感到自豪”。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安倍强调要加快集权化进程,进一步强化首相官邸的主导地位,加强情报收集能力,推动中央省厅的“再次整编”。主张仿效美国建立日本版“国家安全会议(NSC)”,由首相直接接受情报和做出政策判断。

  安倍提倡开展“自我主张的外交”,即要对外明确说出日本的意见,并把对外宣传日本国家理念提高到战略高度。

  “第二把火”:以外交开路稳住执政地位

  安倍上台后,自知“改革”口号已失去光环,便把开创局面、稳定政权的希望寄托在外交上,特别是把改善与

中韩关系作为优先课题。安倍应邀于10月8日至9日访问了中国。
中日关系
出现了峰回路转的新局面。10月9日,安倍又对韩国进行访问,这是安倍上任后的又一外交成果。

  作为政坛新秀,安倍曾以对朝强硬姿态而崭露头角。10月9日朝鲜宣布核试爆成功,给了安倍首相大显身手、对朝频频施压的机会。

  安倍外交开局良好,基本实现了打开与邻国关系僵局、磨灭在野党批判锋芒的双重目的。乘其东风,自民党在10月22日举行的众议院两个议席补选中取得了全胜,安倍的执政地位初步得到巩固。据《读卖新闻》调查,安倍内阁支持率达到70%,居战后历届内阁支持率第三位。

  “第三把火”:推动突破“二战后体系”

  安倍理想中的“美丽国家”,以摆脱二战后体制、修改宪法第九条、构筑日美共同作战体制为主要内容。近来,安倍正加紧推动“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的立法程序和把“向海外派兵”作为自卫队主要任务的法律修改程序。

  安倍提拔重用的党、政班子里不乏历来与其过往甚密的鹰派人物。最近,自民党政调会长中川昭一和外相麻生太郎一再主张“日本应讨论核武装问题”。安倍一面重申其内阁坚持“无核三原则”,一面却对中川、麻生采取了姑息态度。

  安倍内外政策将如何演变?

  今后,安倍的内外政策将如何演变?安倍在历史问题上的表态前后变化太大,以至似乎存在着“基于个人信念”和“继承反省立场”的两种“安倍历史观”。关键在于,安倍在首相任内能否始终坚持后者而不倒退到前者呢?

  安倍在修改宪法、行使集体自卫权等方面的激进主张有可能加剧地区紧张,引发周边邻国的疑虑。目前,安倍在每一项政策上都采取了慎重、模糊、避开锋芒的姿态,使在野党难以捕捉到其致命弱点。一旦安倍的执政地位得到空前巩固,其原来的激进主张是否会重新走到前台?其“摆脱二战后体制”、走向政治与军事大国的步伐是否会大大加快呢?

  安倍在政策理念和具体操作上的不断变化,既有“权宜之计”的一面,也有“学习中调整”的一面。随着安倍执政地位的日益巩固,“权宜之计”的成分将日益减少,而“学习中调整”的成分将日益显现出来。

  如果自民党在2007年7月参议院选举中取胜,安倍首相就有可能长期执政。届时,安倍是否会自食其言而在10月下旬的秋季祭祀活动中参拜靖国神社?是否会回归小泉外交的轨道?这将是考察未来安倍政策走向的重要坐标。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