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徐世澄:中国应参与巴拿马运河扩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5:05 世界知识

  徐世澄

  10月22日,巴拿马就运河扩建举行全民公投,超过78%的投票者支持运河扩建,运河扩建计划顺利获得通过。 总统托里霍斯说,“今天是一个决定未来的伟大日子”,这是“我们这一代人所做出的最重要的决定”。

  根据计划,扩建工程将在2007年至2008年期间动工,计划将于2014年即巴拿马运河开通100周年之际 完工,耗资52.5亿美元。

  运河扩建的原因

  主要有两个。

  一是要扩大运河的运货能力,以增加收入,拉动巴拿马国民经济的增长。巴拿马运河正式通航已92年,随着全球化 和世界经济的发展,世界贸易往来越来越频繁。货运量的大幅增加导致越来越多的超大型船只被投入使用,但这些船只却因体 积过大而无法通过巴拿马运河船闸,因此无法使用该运河。目前,装载大约4000个集装箱的货轮勉强能通过运河,而不少 远洋货轮都载8000个以上的集装箱。巴拿马运河现有的船闸仅有33米宽,很多巨型货轮无法通过。而建造大容载能力的 巨轮正是现在国际货运的趋势。尽管从今年开始运河水闸的控制系统就要实现计算机化,但是很多装置还是运河开通时使用的 “老古董”,货轮通过运河的时间经常被拖延好多天。而运河扩建后,装载1.2万个集装箱的货轮都能顺利通过,因此每年 通过巴拿马运河的船只数量将从目前的大约1.4万艘增加到1.77万艘。巴拿马运河管理局认为,“扩建工程将有力地推 动巴拿马经济发展,扩建将增加4万个就业机会;工程完工后,可通过现有最大型集装箱船只,能够满足未来20年的航运需 求;政府每年从运河上获取的收益到2025年将增至40多亿美元”(目前为12亿美元,占其国民生产总值的6.4%) 。

  其二,如果巴拿马运河不及时拓宽,就有可能被其他国家的运河取代。与巴拿马同样地处中美洲的尼加拉瓜正在积极 考虑修建一条耗资180亿美元、航运能力远超巴拿马运河的新运河。尼加拉瓜官员称,新运河将在12年内完工,建成后它 将为无法通过巴拿马运河的巨型轮船提供便利通道。

  中国与巴拿马运河

  19世纪末20世纪初,成千上万名中国劳工参与了巴拿马运河的开凿,许多华工因劳累过度和疾病而死亡。华工为 巴拿马运河的开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自20世纪60年代起,中国人民一贯声援和支持巴拿马人民要求收回运河区主权 的斗争。

  目前,巴拿马同中国尚未建交,但巴中间的贸易和民间往来日益增多。巴拿马是中国在拉美的重要贸易伙伴,2005 年双边贸易总额达31.7亿美元,同比增长44.1%,在中国与拉美国家贸易中排第五位。1974年,第一艘中国货轮 首次通过巴拿马运河。目前中国(包括香港和台湾在内)是巴拿马运河的第二大用户,中国大陆是巴拿马运河的第三大用户。 中国—巴拿马贸易发展办事处是目前中国在巴拿马的代表机构。(巴拿马同台湾当局于1952年建立“外交关系”,互设“ 大使馆”。多年来,台湾向巴拿马提供了巨额援助。2004年,台湾与巴拿马<不含科隆自由贸易区>之间的贸易总额为2.69 亿美元,其中台湾对巴出口为2.47亿美元。台湾在巴拿马的投资超过6亿美元。)

  目前运营巴拿马运河航线的中国船运公司,主要是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即中远集团)和中海集装箱运输股 份有限公司(中海集运)两家。早在1986年,中远集团就在巴拿马建立了办事处,目前,中远每年约有400多艘次船舶 通过运河。中海集运是从去年开始运营巴拿马航线的,每年约有300艘次船舶经过巴拿马运河。中远集团是巴拿马运河的最 大客户之一。今年2月23日,第七届巴拿马海事大会组委会向中远集团颁发了卓越海运奖,以表彰该企业对巴拿马运河航运 以及世界海运业做出的重大贡献。

  巴拿马运河的扩建计划引起了国际上、特别是巴拿马运河主要用户国的关注。近年来,中国—巴拿马贸易发展办事处 官员和中远集团负责人多次表示支持巴拿马运河扩建计划。今年6月27日,中国驻巴拿马贸易发展办事处新任代表鲍鄂生在 其到任招待会上表示,“中国企业愿意以自己在技术、设备上的优势,积极参与运河扩建等巴拿马经济建设项目,为两国经贸 关系的深化和巴拿马的发展做出贡献”,办事处愿“为推动中国与巴拿马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和促进两国关系早日实现正常 化而努力”。5月17日,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再次访问巴拿马并在巴拿马议会发表了题为“亚洲经济的发展与巴拿马运河扩 建”的演讲,他说,中远集团完全支持巴政府最近提出的运河扩建计划。

  1997年,中国香港著名企业家李嘉诚的香港和记黄埔集团下属的一家子公司巴拿马运河港口公司,通过国际竞标 获得对巴拿马运河两端港口从太平洋尽头的巴尔博亚到大西洋尽头的克里斯托瓦尔长达25年的管理权。到1999年12月 巴拿马运河主权回归巴拿马时,这家公司在巴拿马的投资已从最初的1.2亿美元增加到2.6亿美元,使上述港口的吞吐量 比承包前提高了四倍。2005年10月18日,和记黄埔集团的巴拿马运河港口公司与巴拿马政府签署了协议,该公司将投 资10亿美元,用于克里斯托瓦尔港的扩建工程。迄今为止,和记黄埔已经在巴拿马运河地区投资4亿多美元。需要指出的是 ,克里斯托瓦尔港的扩建工程虽然与巴拿马运河的扩建有关,但两者并不是一回事。

  俄罗斯报刊认为,巴拿马运河的扩建将有利于中国的

能源安全。巴拿马运河扩建后,运载委内瑞拉出口给中国原油的 30万吨级以上油轮可以通过巴拿马运河,不用再经大西洋和印度洋运往中国,运输时间将从45天减少到24天。

  运河扩建中的中美关系

  2005年11月7日美国总统布什在访问巴拿马时表示支持巴拿马运河的扩建。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参与拓宽巴 拿马运河工程,会不会影响美国的利益”这个问题时布什说:“运河是一条国际水道,应该为每个国家所使用,应当使每个国 家都有平等的使用权,巴拿马政府考虑将运河现代化是明智的,也符合美国的利益。”

  但是,美国国内总是有一些人,对中国香港和记黄埔公司中标扩建克里斯托瓦尔港工程和中国参与运河扩建神经过敏 ,无端指责中国发展同巴拿马的经贸关系和使用巴拿马运河是想“填补美国1999年撤出巴拿马运河后留下的真空”,会使 运河的控制权最终落入中国人之手,是对美国安全的威胁。针对这种言论,美国驻巴拿马大使最近对媒体表示,“中国在巴拿 马纯粹是经济利益”。值得注意的是,台湾当局十分担心中国大陆会通过参与运河的扩建来加快同巴拿马建交的步伐。台湾的 一些媒体也纷纷操作,说“中国插手巴拿马运河”、“巴拿马即将与北京建交”。

  笔者认为,中国大陆的企业和银行应该积极参与巴拿马运河的扩建,参与的方式和手段可以多种多样,如资金的投人 以及技术、物资和人力的投入。中国甚至可以考虑同美国、巴拿马合作,建立合资公司共同参与巴拿马运河的扩建;中国也可 以在美洲国家组织和美洲

开发银行(中国是这两个组织的观察员)框架内参与对运河扩建的投资,这样也免得美国对我国存有 疑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