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世界知识:布什总统的乡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5:05 世界知识

  北雁南飞,不知不觉已经到了深秋。秋天,是一个令人伤感的季节。

  人是感性的动物,不管他是市井小民,还是一国的最高领导人,都不例外。就在不久前,美国总统布什想家了。

  “对于我来说,11月7日中期选举日将是一个充满乡愁的时刻,因为那将是我最后一
次站在领先的选票箱前。”前不久,布什总统在老家得克萨斯州的达拉斯接受采访的时候,首次提到了“乡愁”这个字眼。《新闻周刊》分析说,流年不利,是布什总统患上“思乡病”的直接原因。今年7月6日,布什过60岁生日的时候,就表示自己是个“每分钟都在老去的老总统”。

  布什总统是在2000年当选的,算起来到今年正好六年。“六年之痒”,这是在华盛顿广为流传的一种说法。如今,布什总统的“六年之痒”也似乎随着中期选举到来了。10月28日的民意测验表明,共和党领导的国会,满意度只有16%,是1992年以来最低的。民调结果同时还显示,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支持率分别为52%和37%。这似乎说明,共和党1994年以来,连续控制参众两院长达12年之久后,选民已人心思变了。《新闻周刊》另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布什的支持率是37%,比2002年中期选举时整整低了30个百分点。

  由此看来,总统的乡愁,不仅仅和个人感触以及天气变化联系起来,也和美国中期选举前的政治气候有关系。如果这种思乡的情绪再蔓延到整个国内,乃至远隔重洋的驻伊美军,对共和党来说,后果将是爆炸式的。这不,布什的“乡愁”正好让他的老对手、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找到了反击的机会。

  10月30号,美军发言人宣布,10月份在伊拉克的美军阵亡人数已经达到100人,是今年美军在伊拉克死亡最 为惨重的月份。当天,参议员克里抨击正在犯“乡愁”的布什被困在了伊拉克。虽然美国舆论认为,克里的这次反击,确实显得有点幼稚,是民主党竞选中的一大败笔。但最新民调显示,由于民主党紧紧抓住伊拉克不放,在伊拉克问题上,共和党已经落后民主党12%。民调专家左格比认为,民主党有望在中期选举中增加25个到30个众议院席位,从而控制众院,在参院增加四个席位,基本与共和党席位持平。这对于民主党2008年竞选非常有利。不过,11月2日,布什在共和党重镇蒙大拿州表示,鹿死谁手,尚未可知。

  在英语中,乡愁还有一层意思就是怀旧。然而,对于民主党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来说,乡愁并不仅仅意味着怀旧,更代表着一种资本。因为根据美国目前的国内政治气候,两年后,浓浓的乡愁带来的,有可能是一个新的开始。

  10月26日,在纽约绿屋,希拉里·克林顿度过了她59岁生日。为了这场奢华的聚会,希拉里共花费了10万美元。但换来的是1000万美元的捐款。早在8月份,《时代周刊》就披露,希拉里正在“暗渡陈仓”,准备2008年的总统选举。目前已获得65%支持率的希拉里,是最有可能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人选之一。

  人们常说,成功男人背后总有个聪明的女人。而希拉里的旁边则站着一个怀旧的男人。2006年5月,美国有线新闻网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57%的人有希望回到克林顿时代的“怀旧情结”。就在三个月前,克林顿举行了一个庆祝自己60岁生日的聚会。请来了滚石乐队现场演唱,结果一下子筹款2000万美元。截至目前,克林顿的筹款总额已经达到73亿美元。《华盛顿邮报》惊呼,克林顿的天才就是筹款和狂欢。据记载,1860年,林肯竞选时花了10万美元,2004年,美国总统候选人筹款总额10亿美元,而今年的中期选举,候选人总花费将达到史无前例的26亿美元。即便2008年总统选举费用再次翻翻,目前的资金如果用于竞选也几乎够用了。

  人们常把希拉里和克林顿的行事风格作比较。一位熟悉他们的人说:克林顿是用心说话,而希拉里是用脑子说话。当然,两年后,希拉里能否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最终人选,也还不一定。

  2006年美国中期选举,就这样被一种说不清的怀旧情绪浸泡着,而这种情绪的背后又是什么呢?我们注意到,在这次中期选举中,不管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都表示要努力改变使美国孤立的一些做法。布什总统也多次强调,会更加灵活地处理伊拉克问题。那么,热热闹闹的美国中期选举能够化解布什总统的乡愁吗?

  CCTV《世界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