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赵华胜:独联体为什么能够继续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9:21 东方早报

  作者:赵华胜

  今年12月,刚好是独联体成立15年。也许,独联体还活着,这就是它对自己15周年所能有的最好纪念。

  独联体经营了15年,一路坎坷。特别是“颜色革命”在原苏联地区兴起后,独联体
的离心倾向剧增。在一年多前举行的独联体喀山首脑会议期间,悲观的气氛达到了顶点。许多分析家把那次峰会看成是“最后的晚餐”,不少人宣布独联体已经死了。

  但独联体还是活了下来。在11月28日举行的独联体明斯克峰会上,除了土库曼斯坦总统外,其他11个成员国的总统都出席了会议,这么多独联体国家领导人与会超出了原来的预期,给独联体首脑会议增加了人气。

  独联体能够继续存在说明这个组织还被需要,更确切说,是各成员国对俄罗斯还有一定需要,因为独联体的基础就是俄罗斯。这些需要表现在:

  一是

能源,特别是独联体的欧洲和高加索地区,在能源上高度依赖俄罗斯,
乌克兰
、白俄罗斯、格鲁吉亚的生产生活所需要的
天然气
都主要是靠俄罗斯提供。不要说俄罗斯停止供气,就是不断提高天然气价格也让这些国家受不了。

  二是劳动力市场,大部分独联体国家经济仍然比较困难,工作难找,而且报酬低。大量独联体国家的居民利用俄罗斯的免签证制度,到俄罗斯去打工挣钱。毕竟俄罗斯的工作机会多,生活水平相对也比较高。根据资料,在俄罗斯打工的格鲁吉亚人、阿塞拜疆人、吉尔吉斯斯坦人都有100多万,塔吉克斯坦人约80万,乌克兰等其他国家在俄罗斯打工的也为数众多。这些家庭都是靠在俄罗斯挣的钱来养家糊口。

  三是商品市场,从苏联解体以来,俄在独联体国家对外贸易结构中的比重总体呈下降趋势,但独联体国家与俄罗斯的贸易数量在快速增加。1995年,俄与独联体国家贸易总额是281亿美元,2000年是254亿美元,2005年上升到415亿美元。俄依然是大多数独联体国家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也是它们最主要的市场。

  四是投资和合作,独联体国家特别是中亚国家对俄的投资有期待,许多大型企业原本是苏联时期生产链条的一部分,只有靠与俄的合作才能运转;一些苏联时期建造的大型项目也需要俄的投资。

  各国对俄罗斯的需要,使得独联体摇摇欲坠却不倒。不过,也仅此而已。刚刚举行的独联体明斯克峰会没有达成任何决议,也没有产生任何明显的成果,由此可见,独联体虽然可能继续存在,但要有大作为也困难重重。

  这是因为独联体也存在着一系列难以解决的重大问题。

  俄罗斯是独联体的核心。俄罗斯虽然仍被需要,但它要把独联体变成一个蓬勃发展的组织却力不从心。俄对独联体国家提供公共产品的能力有限,不能满足独联体国家的需求。俄罗斯的经济模式缺乏吸引力,许多独联体国家把本国的现代化理想放在西方身上,而不是放在俄罗斯身上。

  各国对独联体的发展也各有自己的打算,相互之间矛盾不少,利益也不相同。就拿俄罗斯来说,它的根本目标还是维持在独联体地区的势力范围,内心里也没失去恢复原来的“帝国”的期望,而大部分独联体国家对自己刚获得不久的独立和主权还是细心看护,对独联体的一体化小心翼翼。

  美国和西方也是一个重要因素。美国和西方在独联体地区另立阵营,努力把独联体国家拉出俄罗斯的轨道,限制俄罗斯在原苏联空间影响的恢复,这确实也给独联体增加了很大的困难。

  独联体的前景如何?舆论猜测纷纷。不过也有共识,那就是原来的独联体已经走到了尽头,再照原来的路走下去没有前途。独联体要想焕发活力,惟有脱胎换骨,锐意改革。但如何改呢?这又是个问题。独联体明斯克首脑会议原本就是想探讨这个问题,结果不了了之。可知要统一在如何改革问题上的认识也是困难重重。值得注意的是,一种主张借鉴欧盟发展模式的观点最近悄然出现。这种主张认为,欧盟是从德法的煤钢联营发展起来的,现在俄罗斯无力推动整个独联体的一体化,因此不如先从几个国家的联合做起,以后发展起来了,自然会把其他国家吸引进来。似乎,这不失为一个务实的思路。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