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杰:终战伊拉克 希拉里剑出偏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11:00 21世纪经济报道

  美国总统选举明年11月举行。在民主党的几个重量级候选人相继亮相后,共和党内支持率排名第二的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Rudolph Giuliani)也于本周一宣布参加角逐。有“美国市长”之称的朱利安尼在任内成功处理911危机,在美国国内和国际上都享有很高的声望。值得一提的是,2000年他曾一度计划在纽约州挑战希拉里,后只因被诊出患有前列腺癌而作罢。

  就在朱利安尼宣布参选的前几天,希拉里在民主党的全国委员会上出人意料地说:“2009年1月前,倘若国会仍未能终结这场战争,我会结束它,只要我当选。”这是她在伊战取态上的一次重大转变,剑出偏锋的她无疑是下了一着险棋。

  希拉里两周前宣布角逐民主党提名后,笔者曾在本版撰文指出,她要获得民主党提名最大的障碍正是她在伊战问题上的立场与党内主流背道而驰。中间派的利伯曼在康州初选败给反战的拉蒙特的前车之鉴说明,希拉里要问鼎白宫必先赢得提名,这决定了她要与党主流同心同德,“觉今是而昨非”转过来反战无疑最简单有效。

  希拉里转变立场的好处很明显。在上周五的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上,包括希拉里在内的九个竞争者同场出现,其中只有她在伊战问题上仍走中间路线。综观其他对手近期的言论,都有一个核心策略,就是用伊战攻击希拉里,从她身上抢票。在此形势下,伊战极可能成为初选的唯一议题,至于谁更能筹得经费,更有声望、经验和实力入主白宫,都不会被有效地讨论。研究民主党选战策略的

哈佛大学学者温希普(Scott Winship)向笔者表示,被围攻之下希拉里最终可能还是要反战,与其这样不如一开始就反战,以便把初选的焦点拉回到有利的议题之上。

  希拉里现在承诺撤军,当然增加了赢得提名的胜算,却未必有利于她赢得总统选举。一方面,在总统选举中有决定性影响的独立选民中,相当多对伊战的态度其实相当暧昧。另一方面,正如《纽约时报》在希拉里转变立场后的分析,不撤军情况会继续坏下去,但撤军情况可能会更糟,当前局势该如何善后谁都没有灵丹妙药。

  立即撤军,伊战便是败局收场。布什强行增兵

伊拉克,赌的便是不撤军还有机会改变不利的形势。但增兵的结果也可能是带来更多暴力和美军伤亡,继续进退维谷。现在希拉里承诺撤军,目的是靠反战稳获党内提名,但暗地赌的是布什能在明年底前稳定下伊拉克的局势,因为倘若当选要兑现承诺撤军,前提必须是伊新政权有能力接管。

  但如果布什错了,这个承诺便很危险。在伊新政权建立有效管治前撤军,后果极可能是伊拉克的分裂和种族冲突:

土耳其很可能被迫出兵镇压北部库尔德族的立国运动;在南部,什叶派将以某种形式“加盟”正在发展核武的伊朗;在首都巴格达所在的中部,逊尼派将推翻新政府,建立更反美的政权。三种情况均不符合美国利益。

  希拉里当然清楚这些危险,但为获得提名,她现在变得和党内对手一样都只提撤军,放弃了一个重量级政治人物应有的稳重。她剑出偏锋的这一步棋可以说是被逼出来的,多少带点无奈,是福是祸实难预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