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睿:美国女性选择单身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03:17 新京报

  作者:沈睿

  美国受过教育的女性往往结婚晚,但是婚姻往往更幸福,更美满;离婚率也更低。这与社会上以往的偏见完全背道而驰。

  据前几天的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女性生活形态出现根本改变。传统的女性成年后,一般会结婚成家的模式被打破,51%的婚龄美国成年女性目前过单身生活,使结婚的女性成为史无前例的少数。当天,几乎所有的新闻都采访各界妇女,询问她们不结婚的理由,专家也纷纷出来探讨这个新的现象对美国社会的意义。

  《纽约时报》认为这个走向将改变社会和工作单位的政策,包括政府与雇主对雇员福利的分配政策。

  美国妇女不结婚的理由,从表面上看主要有几点。从年龄上看,年轻的女性,结婚年龄普遍推迟,或者干脆不结婚,但是与没结婚的伴侣一起生活。年纪大的女性,一是寿命长,二是丧偶之后,独自生活的老年女性很多。同时,中年女性一旦

离婚,很多人对自己新发现的自由珍惜不已,不愿再走入婚姻。

  从根本上看,女性选择单身生活的原因,也许要归结于自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以来美国女性主义对美国社会的根本改变。在女性主义的大力推动下,首先是女性受教育的机会大大增加。目前,美国大学生在校生女性大大多于男性。

  教育给女性提供了机会,她们毕业后容易有高报酬工作,不需要依赖丈夫生活,所以结婚就变得不那么急迫了。其次,美国社会男女平等不是空谈的,是具体落实到工作就业,家庭生活等方面的。六十年代以后出生的美国人,男女平等意识从小就是教育和生活的一部分。美国女性主义组织繁多,对社会中任何男女不平等现象都大喊大叫,为女性自我发展创造很多机会。女性不必靠结婚来实现自己的价值。第三,美国社会中性生活的宽容和平等。在美国无论年纪多大的女性都可以找到伴侣或性伴侣,并没有如中国的那种“女人三十豆腐渣”这种文化概念。多大的女性都美丽――爱在情人的眼睛中,这种概念是美国文化生活中的一部分。

  其实不仅妇女,美国男性也是一样,越来越多的男性也在过单身生活,特别是年轻的男性,20岁到30多岁之间的男性,也选择不结婚。他们的主要理由是怕结婚使自己丧失了自由,怕一旦结了婚,妻子就要改变自己。他们不太相信与自己有关系的女性,会真的告诉他们自己的性关系史。

  另外,他们既然可以和女朋友同住,用不着非结婚不可就有性生活,何必结婚?一旦将来离婚,费用之高,破费之大,还不如不结婚。

  与单身潮流相对应,美国结婚潮流也有很大变化。美国受过教育的女性往往结婚晚,但是婚姻更幸福,更美满;离婚率也更低。这与社会上以往的偏见完全背道而驰。以往人们认为受过教育的女性很难找到伴侣,由于她们的经济独立,容易离婚。美国上二十年的社会潮流却与此相反。受过教育的女性对婚姻考虑得往往比较成熟,她们的丈夫通常也都是受过教育的,两个人都工作,经济条件也好得多,日子好过,因此生活比较舒适幸福。相反,没有受过教育的女性常常需要通过婚姻实现自己的价值,她们的婚姻对象也往往是没有受过什么教育的。

  在现在的美国,越受过教育的女性,越容易找到伴侣。

  过去受过教育的女性很难找伴侣,现在她们成了“最被人要的。”美国国家婚姻项目研究的主任戴维·波潘尼说。过去男人喜欢找比自己学历低的,现在男人要求女人跟自己有同等的教育水平,或者是比自己高的教育资历。男性不是要找一个伺候自己的女人当妻子,而是希望找到志趣相投的人为生活伴侣。这种婚姻观念的变化,对男女两性选择单身也产生了影响,很多人都在等自己的“灵魂的伴侣”的出现。

  作者系知名学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